2007-12-19 13:48:32  Category: 中國旅行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中國十大新天府評選:若爾蓋草原(四川紅原-甘肅瑪曲-青海久治)


31, 若爾蓋草原(四川紅原-甘肅瑪曲-青海久治)

若爾蓋草原是青藏高原東部邊緣一塊特殊的區域,它也被稱為松潘高原,相對於我國中東部的低海拔地區,它是高原,而相對於它東邊的岷山、南面的邛崍山、西邊的果洛山、阿尼瑪卿山、西傾山以及北面的西秦嶺等山嶺,它卻是高原上的一個"盆地"。其行政區域包括四川省的若爾蓋、紅原、阿壩、松潘,甘肅省的瑪曲、碌曲,青海省的久治等縣,總面積約1萬平方公里,總人口5萬。海拔高度在3300米至3600米之間,年平均氣溫約為0℃-2℃,年降水量約為600-700毫米。

若爾蓋草原地處黃河上遊的大拐彎,它是在青藏高原在隆升過程中,一個相對斷陷下沉的低凹地,所以也成了黃河上遊一些大支流如黑河、白河、賈曲的匯流處。由於地勢低平,若爾蓋草原包含了我國最大的泥炭沼澤區--若爾蓋濕地,沼澤面積佔全區面積的20%-30%,從而成為黃河上遊最重要的水源涵養地和生態功能區。目前在該區域內,已建立若爾蓋的轄曼、阿壩的曼扎塘、瑪曲的首曲、碌曲的尕海等自然保護區以及若爾蓋濕地國家生態功能保護區,主要保護對像為高寒沼澤濕地生態系統和黑頸鶴等珍稀物種。沼澤邊緣地帶的貝母是中國傳統出口藥材。

若爾蓋草原中的濕地核心區以外的範圍,是我國最重要的高原牧場之一,所產墨窪犛牛、唐克大馬,均為著名良種牛和良種馬。在史前時期,它曾是中華民族重要族源的"古羌人"繁衍發祥的重要場所;在現代,它是西藏文化三大區域之一的安多文化區的重要組成部分。

若爾蓋草原不僅水草豐美,成為川甘青邊區的重要牧業生產區,也因為它處在北去河湟谷地,南下岷江、大渡河或東出嘉陵江通達四川盆地的三角區域,交通和貿易地位重要,歷來都是青藏高原與內地發生溝通與交融的前緣地帶。

撰文/范曉 (四川省地質公園與地質遺跡調查評價中心 總工程師) 


中國國家地理“十大新天府”評選31個候選地

出自:中國國家地理
 

Post 中國十大新天府評選:若爾蓋草原(四川紅原-甘肅瑪曲-青海久治) to digg. Post 中國十大新天府評選:若爾蓋草原(四川紅原-甘肅瑪曲-青海久治)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857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