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9 09:45:01  Category: 中國旅行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中國十大新天府評選:關中盆地(陝西西安)


10,關中盆地(陝西西安)

關中盆地位於陝西省中部,通常指南依秦嶺,北靠北山,西起寶雞,東至潼關,東西長約360公里,南北寬約30-80公里的地區,以平原和黃土台原為主。包括西安、寶雞、咸陽、渭南、銅川5市的平原和黃土台原部分及楊凌區。地勢西高東低,中部較為平坦寬闊,平均海拔約400米。總面積39064.5平方公里,約佔全省土地面積(20.58萬平方公里)的19%。總人口2241.7萬,人口密度573.8人/平方公里。


渭河自西向東橫貫盆地中部,形成廣闊的渭河沖積平原,地勢平坦,土質肥沃,氣候適宜,是關中盆地的精華和陝西自然條件最好的地區,號稱 "八百里米糧川",糧油產量和國民生產總值約占陝西省的2/3,是全國的小麥、油、棉生產基地之一。

關中是中華民族的發祥地之一。早在遠古時代,藍田猿人就生息繁衍在這裡。新石器時代,半坡先民在此建立部落。3000年前,先民的居住區周圍分佈著大面積的沼澤和水體。秦國時開鑿鄭國渠,進一步優化了關中地區的生存環境。秦末時期關中的人口至少佔全國人口的近三分之一,其富庶為國內其他各地所不及。

西安為關中盆地中最具代表性的城市,屬於暖溫帶半濕潤的季風氣候區,雨量適中,四季分明。年平均氣溫13.3℃。年降水量507.7-719.8毫米。很少有大風,非常適合人類居住。

西安是著名的世界歷史名城。"秦中自古帝王州",歷史上曾有13個王朝定鼎於此,歷時 1100 多年,是中國最早被稱為"金城千里,天府之國"的地方。在漢唐時期,西安就是中國政治、經濟、文化和對外交流的中心,是當時人口最早超過百萬的國際大都市。"西羅馬,東長安"是西安在世界歷史地位的寫照。今天,全國區域經濟佈局上,西安具有承東啟西、東聯西進的區位優勢,在西部大開發戰略中具有重要的戰略地位,是亞歐大陸橋上重要的節點城市,國家大地原點、國家授時中心和西安衛星測控中心均設在此。

2003年啟動西安咸陽經濟一體化,2006年西安咸陽都市圈的總人口是1300萬人,GDP達2000億元,佔全省GDP4360億元的45.9%。政府多年來加大環境整治和興建引水工程,城市大氣污染比較嚴重和水資源短缺的問題正在得到改善,"清水行動"也取得明顯功效。2002年建成的黑河引水工程,大大緩解了西安長期供水緊缺的狀況。來自於秦嶺的黑河水,水量充沛,水質極佳,每年供水3.05億立方米,為西安市社會經濟可持續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

古老的關中,昔日的天府之國,創造了燦爛的黃河文明和農耕經濟。今日的關中,秦川大地春潮湧動,終南群峰萬紫千紅,既古樸又時尚。關中正在以新的奇跡創建新天府之國的美譽。

撰文/吳成基(陝西師範大學旅遊與環境學院 教授)
 


中國國家地理“十大新天府”評選31個候選地

出自:中國國家地理
 

Post 中國十大新天府評選:關中盆地(陝西西安) to digg. Post 中國十大新天府評選:關中盆地(陝西西安)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837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