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9 08:37:25  Category: 中國旅行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中國十大新天府評選:阿克蘇河沖積平原(新疆阿克蘇)


6,阿克蘇河沖積平原(新疆阿克蘇)

耳聞潺潺流水聲,眼見杏果掛滿枝頭,一塊又一塊綠油油的水稻長勢喜人,走進位於塔里木盆地北部的這片綠洲--阿克蘇河沖積平原,無論誰都無法與平素心中塔里木盆地那乾燥荒蕪的景象結合起來--眼前分明是一個沙漠裡的水鄉。


  阿克蘇沖積平原位於阿克蘇地區腹地,是南疆著名綠洲,行政區劃上主要包括阿克蘇市中部、溫宿縣、烏什縣河谷平原區域以及阿瓦提縣北部,總面積約為5.47萬平方公里,總人口124萬,分屬於36個民族,人口密度約為23人/平方公里。

  阿克蘇河沖積平原地處新疆南北疆交通要衝,是南疆重鎮和交通樞紐,也是南疆水資源最豐富的地區。區內有我國最長的內陸河--塔里木河流過,還有阿克蘇河、庫瑪力河、渾巴河等等,其中阿克蘇河最大,它的主要源頭為天山的托木爾峰北側的汗騰格裡冰川。區內年降水量68.8毫米;年均氣溫10.8℃,晝夜溫差大,全年日照時數2900小時,無霜期長達205-219天;阿克蘇河水系年徑流量78.6億立方米,是塔里木河的主要產流區。這裡地勢平坦,土地肥沃,水源充足,光熱資源豐富,農業開發歷史悠久,素有"塞外江南"之美稱。

  由於阿克蘇的豐富水資源及光熱資源,這裡種植水稻的歷史源遠流長,早在漢唐時期就有文字記載,"阿克蘇大米香又甜"聞名遐邇,在清代是向朝廷進貢的貢米,而今已成為聯合國糧農組織確定的綠色食品。而其他如棉花、香稻、胡麻、大豆、甜菜、啤酒花、桑蠶、紅棗、薄皮核桃、蘋果、葡萄、香梨等都是其主要特色農產品。金冠蘋果和香梨還曾相繼獲得農業部金獎、世博會金獎,棉花畝產超過120公斤,是全國最大的優質棉產地之一;優質特色果品種植面積居全疆第二位。2006年,阿克蘇市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達到13747元,城市化程度高於全疆11.9個百分點。

  遺憾的是,冬春的阿克蘇還有沙塵暴,為此阿克蘇人致力於綠化工程的建設--被聯合國環境委列為"全球五百佳境"之一的柯柯牙綠化工程。20多年來,他們從塔克拉瑪幹這一世界第二大流動沙漠的北緣開始築起了一道長達數十公里、寬約數百米的防風抗沙林帶,目前其四期工程正在建設中,屆時將形成一條長達200多公里的防風固沙林帶。它不僅是阿克蘇地區的生態保護屏障,更是一座巨大的綠色銀行。

撰文/楊兆萍(中科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 研究員)
 


中國國家地理“十大新天府”評選31個候選地

出自:中國國家地理
 

Post 中國十大新天府評選:阿克蘇河沖積平原(新疆阿克蘇) to digg. Post 中國十大新天府評選:阿克蘇河沖積平原(新疆阿克蘇)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833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