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9 13:37:10  Category: 中國旅行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中國十大新天府評選:台灣嘉南平原(台灣嘉義-台南)


27,台灣嘉南平原(台灣嘉義、台南)

嘉南平原北起彰化縣濁水溪南岸,向南至高雄縣高屏溪(下淡水溪)西岸,東以阿里山山系及其餘脈丘陵為屏障,西濱台灣海峽,呈棗核形。南北長180公里,東西最大寬度約50公里,面積4550平方公里,人口密度727人/平方公里,是包括彰化、雲林、嘉義、台南等縣市的濱海平原,海拔均低於l00米,為台灣第一大平原。

嘉南平原由大肚溪、濁水溪、曾文溪等河流沖積物堆積組成,平原內地勢平坦,幅員廣闊,溪渠、水庫、水潭交錯。瀕海地區多鹽田和養魚池,縱深多為水網稻田。

嘉南平原主體為嘉義縣市、台南縣市以及雲林縣和彰化縣。地跨北迴歸線,夏天7、8月間平均氣溫達到33℃左右,冬季1、2月平均氣溫在16℃上下。年降雨量1500-2500毫米,多集中於6至8月間。四季樹木蔥蘢,農作物南部一年三熟。

平原中耕地面積約3250平方公里,佔全省耕地總面積35.2%,素有"台灣穀倉"、"東方糖庫"之稱。平原上溪流密佈,其中曾文溪長達138公里,是台灣第四大河流。80年前興建的嘉南大圳和烏山頭水庫(即珊瑚潭)解決了嘉南平原2/3的農田灌溉,嘉南平原從此沃野千里,現在也是台灣農業最盛、人口最密、經濟最繁榮的地區之一。

嘉南平原雖經過300多年的開發,但生態環境保持良好,農林漁業資源豐富,農業依舊占主導地位,稻米、柑橘、甘蔗等產量位居台灣前茅,生態農業、園林花卉等也處於領先地位。人文景觀多樣,地方文化傳承有序,生活悠閒,民風質樸。在2007年台灣23縣市幸福指數調查中,嘉義市、台南市分別列第四和第五位。

撰文/李雪梅(本刊編輯) 審稿/王鑫(台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 教授)
 


中國國家地理“十大新天府”評選31個候選地

出自:中國國家地理
 

Post 中國十大新天府評選:台灣嘉南平原(台灣嘉義-台南) to digg. Post 中國十大新天府評選:台灣嘉南平原(台灣嘉義-台南)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853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