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4 10:11:51  Category: 中國旅行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中國十大新天府評選:拉薩河谷(西藏拉薩)


20,拉薩河谷(西藏拉薩)

源自念青唐古拉山的拉薩河,向西南迤邐而行,自達孜後進入寬坦的下遊谷地,經拉薩、堆龍德慶到曲水,以罕見的逆向匯入雅魯藏布江。拉薩河谷包括的4個縣市(達孜、拉薩市城關區、堆龍德慶和曲水)總面積有15871平方公里,人口58.85萬人,人口密度37人/平方公里,是西藏人口密度最大、經濟最發達的地區。


拉薩河水資源為105億立方米,澆灌著河谷52.6萬畝良田沃土,糧食年產量超過11.88萬噸,與年楚河谷、雅魯藏布江山南地區干流谷地並稱西藏三大糧倉。

高寒、缺氧、乾旱和強輻射一向是青藏高原四大環境特徵。其實在平均海拔為3600米的拉薩河谷,最冷月的平均氣溫卻高於北京3-4℃,最熱月平均氣溫低於北京10-11℃,因而更加冷暖宜人;外來人員總因高原缺氧而產生心理畏懼。拉薩河谷的大氣含氧量約為海平面的65%,夏季稍高。初來者只要在活動中循序漸進,都可以很快適應;拉薩河谷年降水量在450毫米左右,高於雅魯藏布江沿岸及其南側的支流河谷。近年來大力造林,大氣濕度條件與含氧量有所改善;拉薩市太陽總輻射量高於我國同緯度低海拔的東部地區一倍左右,故有"陽光城"之稱。

拉薩是有著1300年歷史的名城。藍天之下,市區內外的宮闕、廟宇、山巒、林卡顯得無比亮麗,一片燦然,構成世間獨一無二的神奇畫卷。依山而建的布達拉宮,石砌木構、重閣疊置、金瓦鋪頂、氣勢雄渾,是雪域高原至高無上的象徵。其中的白宮是達賴喇嘛的冬宮,也是原西藏地方政府的政教中心。紅宮是歷代達賴喇嘛的靈塔殿和佛殿。宮中珍藏大量壁畫、經書、佛塔、唐卡等文物,是藏民族的藝術寶庫。大昭寺是藏區最重要的寺院。寺前有著名的唐蕃會盟杯,寺內供有文成公主帶來的釋迦牟尼等身像,無數信眾不遠萬里磕長頭而來,就是為了一睹這尊佛像。羅布林卡是達賴喇嘛的夏宮,一座環境優美規模最大的藏式園林。郊區的哲蚌、甘丹、色拉寺,並稱黃教三大寺廟。其中的哲蚌寺是世界上最大的寺廟,曾有僧侶1萬人;甘丹寺是黃教歷史最久的寺廟;而色拉寺的特點是辯經。在聖地拉薩,幾乎每個月都有一兩個民族傳統節日,其中最著名的是雪頓節、薩嘎達瓦節和藏歷新年。

拉薩河的水資源雖然豐富,但年內和年際的變化懸殊,枯水的冬春季,流量只有20-30立方米/秒。目前上遊正在籌建大型水利樞紐,以擴大城市和農田供水量,提高保證率。

拉薩河谷是藏區的聖地,是雪域高原的天府。

撰文/章銘陶(中科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 研究員)
 


中國國家地理“十大新天府”評選31個候選地

出自:中國國家地理
 

Post 中國十大新天府評選:拉薩河谷(西藏拉薩) to digg. Post 中國十大新天府評選:拉薩河谷(西藏拉薩)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847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