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2 18:34:47  Category: 中國風景名勝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圖片:中國最美六大冰川

西藏絨布冰川
絨布冰川 - 西藏

絨布冰川位於珠穆朗瑪峰山腳下,複式山谷冰川——絨布冰川是這裡最大、最為著名的冰川。絨布冰川長達26公里,平均厚度達120米,最厚處超過300米以上,冰舌平均寬14公里,面積達86.89平方公里。冰川上有千姿百態、瑰麗罕見的冰塔林、冰茸、冰橋、冰塔等,千奇百怪,美不勝收。又有高達數十米的冰陡崖和步步陷阱的明暗冰裂隙,還有險象環生的冰崩雪崩區。

交通提示:到達登山大本營後,去冰塔林-冰川世界大約走3-4小時。

 

新疆托木爾冰川
托木爾冰川 -  新疆

“托木爾峰”維吾爾語意為“鐵山”。它海拔7435米,是天山山脈的主峰,其孕育著510條冰川,是現代冰川發育的地區,也是古冰川遺跡保存較為完整的地冰川方之一。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冰雪覆蓋層綿延數千公里,至今仍可清晰偶見雪豹、野駱駝、蒙古野驢、雪雞和盤羊等極為珍惜的野生動物。

位置:位於天山西部溫宿縣境內。

交通提示:從烏魯木齊乘汽車或飛機至阿克蘇,再北上溫宿後繼續北行到塔格拉克,然後徒步沿瓊蘭河谷北上,可達托木爾峰南坡。另一條路線是從溫宿東行60公里至破城子,然後徒步溯木爾特河谷北上40公里至吐蓋別裡齊。

關於托木爾冰川:托木爾峰是我國最大的現代冰川區,海拔7435.29米,為天山第一峰,被列為國家綜合自然保護區。

 

四川海螺溝冰川
海螺溝冰川 -  四川

海螺溝冰川是貢嘎山東坡眾多冰川中的一條,尾端伸入到原始森林區達6千米,海拔只有2850米,是地球上同緯度的冰川中海拔最低的。冰川的雪粒盆是整個冰川的源泉,盆內冰雪積累到一定程度,就會翻越盆沿形成巨大雪崩,故雪粒盆雖美麗神秘,卻只可遠觀不可靠近。盆的邊緣是我國已知最大的冰瀑布,高1080米,寬500-1100米,晶瑩剔透,雄奇無比。

在海拔2850米的地段上,長5700米的冰舌緊舔大地。冰面上分佈著冰面湖、冰面河、冰裂縫、冰蘑菇、冰洞、冰橋……令人叫絕的冰川弧拱晶瑩透明,藍中透綠。而從冰川“城門洞”進出的遊人,探訪的是冰下河的出口,觀賞到的卻是水晶宮。

海螺溝地形複雜,氣候類型特殊,山下長春無夏,植被茂盛,綠蔭蒼翠,氣候宜人,年平均氣溫在15攝氏度左右。山頂終年積雪,年平均氣溫在-9°C左右。

海螺溝地處中高山、高山、極高山地區,落差6000米以上,形成了自然界獨特的七個植被帶、七個土壤帶,薈萃了我國大多數的植物種類。擁有大量珍惜保護動植物,如杜鵑,木蘭,紅杉,紅豆杉,麥吊杉、大熊貓,牛羚,獼猴太陽鳥,紅腹血雉等,春夏季節,花卉繁多,芬芳艷麗。

 

西藏米堆冰川
米堆冰川 - 西藏

米堆冰川位於波密縣玉普鄉米美、米堆兩村,距縣城所在地扎木鎮90多公里。米堆冰川被評為中國最美六大冰川之一。米堆冰川主峰海拔6800米,雪線海拔4600米,末端只有2400米,是西藏最主要的海洋型冰川之一,也是世界上海拔最低的冰川。

該冰川常年雪光閃耀,景色神奇迷人。這是典型的現代季風型溫性冰川,類型齊全,尤以巨大的冰盆,眾多雪崩,陡峭巨大700-800米的冰瀑布,消融區上遊的冰面弧拱構造,以及冰川末端冰湖和農田、村莊共存為特點。

 

新疆特拉木坎力冰川
特拉木坎力冰川 - 新疆

特拉木坎力冰川位於喀喇崑崙山脈的特拉木坎力峰(海拔7441米)下,冰川長28公里多,面積為124.53平方公里,冰川末端高度為4520米,冰川雪線高度為5390米。冰川冰淨儲量為26.774立方公里,換算成水量可達22.758億立方米,是一座名副其實的“固體水塔”。

特拉木坎力冰川最奇異的自然景觀是高達數十米的冰塔林,自海拔5200米處發育向下至冰川末端,長度在11公里以上。冰川上的連座冰塔形成一座座冰峰甚是壯觀,冰峰下常伴有冰湖,碧波蕩漾。冰舌上段冰面潔淨,冰塔及各種冰雕形態隨處可見。

 

甘肅透明夢柯冰川
透明夢柯冰川 - 甘肅

透明夢柯冰川位於甘肅省肅北蒙古族自治縣境內的大雪山是祁連山的中斷塊而成的一個完整的小山地。其北為昌馬盆地,東界疏勒河峽谷,南臨野馬河谷地,西至公岔達阪山口。長88公里,寬20至30公里,山地面積約2200平方公里。大雪山平均海拔4000米左右,最高峰5555米,是祁連山北端最高的山體,由於大雪山地處西北氣流直下的要衝,高山降水豐富。大雪山共有冰川203條,面積159。4平方公里。大雪山的老虎溝地區共有冰川44條,面積54。3平方公里。老虎溝內的12號冰川,長10。1公里,面積21。9平方公里,是祁連山區最大的山谷冰川。

12號冰川,又名“透明夢柯”冰川,於1959年被中國科學院高山冰川研究站的專家們發現。“透明夢柯”是蒙古語,意為高大寬廣的大雪山。祁連山區大雪山北坡老虎溝內的透明夢柯冰川,屬於極大陸型的雙支山谷冰川,有寬大的粒雪積累區。冰川末端海拔4260米,最高峰海拔5483米。這裡雪峰終年皚皚,直插雲霄;百年空淨幽幽,無人驚擾。該冰川坡度較平緩,粒雪區最大坡度數26度,沒有雪崩危害。承受力大、安全性高是其顯著的特徵。具有穩定性冰川的特徵。

透明夢柯冰川規模較大,冰面景象豐富、變幻奇特,突兀的雪峰險峻嶙峋、縱橫交錯的冰谷曲折迂迴、冰洞神幻奇妙、冰壁高聳陡峭、冰瀑好似銀河倒掛,冰谷、冰蘑菇、冰斗、冰瀑布、冰裂縫等特有冰川地貌在這裡隨處可見。各種景觀惟妙惟肖。冰川兩側巍巍雪山,皚皚帷幔。向上行進,雄渾、壯闊的冰川盡在腳下、遼闊的雪原一覽無垠。雄渾、壯闊、曠達是大雪山老虎溝透明夢柯冰川的特色。

透明夢柯冰川在規模上佔有天機,它是目前中國西北地區即將開發的最大的極大陸型山谷冰川。而國內已開發的甘肅嘉峽關“七一”冰川(面積2。78平方公里)、新疆烏魯木齊“一號”冰川(面積1。84平方公里)、雲南玉龍雪山“一號”冰川(面積1。52平方公里),面積都只是透明夢柯冰川的十分之一。如此曠達的雪野,透明潔淨平緩的冰面,也是上述冰川所不及的。第二、透明夢柯冰川地勢平緩,冰面坡降為3度到6度,人員容易進入、攀登。第三、透明夢柯冰川屬於極大陸型的山谷冰川,有寬大的粒雪積累區,冰川溫度低至零下8度,表現出穩定性冰川的特點。經專家科學測量後發現,透明夢柯冰川每年後退不到1米。即使假定冰川退縮一直持續下去,按冰川退縮速度計算,再過200年仍無損於它的生命力和宏偉形象及旅遊價值。

 

Post 圖片:中國最美六大冰川 to digg. Post 圖片:中國最美六大冰川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2016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