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4 10:14:49  Category: 吃喝玩樂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北京旅遊指南:北京小吃介紹

以下並沒有囊括北京所有的小吃店,只是比較有名氣。北京的國營和老字號小吃店雖然在經營和服務上尚需改進,味道也良莠不齊,但至少做法上依然很正宗,而且價格也很便宜。大部分小吃製作複雜、利潤不高,這也是許多飯館和私人小攤不做的原因。至於幾處所謂小吃城因為只顧賺錢,不注重社會效益,所經營的小吃既不正宗,且品種少,質次價高,純粹是在誤導外地遊客,給北京小吃抹黑。例如東安市場老北京一條街只有很少幾種北京小吃,一個炸糕賣2塊 ,而國營店只賣8毛。其他竟然都是炒麵、炒涼粉、炒飯、炸串等街邊小攤的貨色。王府井小吃街賣爆肚的最多(因為利大),其次最多的居然是賣羊肉串的。王府井小吃城開張時曾匯聚多家老字號,但很快就關了門。

北京現存比較有名的國營小吃店:
    
北京西城區小吃介紹:
    
華天護國寺小吃店:護國寺街人民劇場對面,並在護國寺街西口的大街路西新開了一家分店(原北來順),離梅蘭芳故居很近,向東沿定阜街可到輔仁大學舊址和恭王府花園。
華天地安門小吃店:坐落在地安門十字路口東北角。臨近景點:景山、北海後門、什剎海、鐘鼓樓。
華天西安門清真飯館:坐落在西安門西什庫大街把口。離西什庫教堂、北海、西四、西單很近。
華天小吃白塔寺店:阜成門內大街白塔寺對面。
華天新城小吃店:新街口豁口南側路東。
西來順飯莊:和平門西交民巷把口,原來在白塔寺。早點供應部分小吃。
又一順飯莊:黃寺大街西口路南。早點供應部分小吃。
新榮清真小吃店:新文化街和鬧市口交界處東北角。本以為早沒有了,最近路過發現還在。小時候在那裡第一次吃鹵炸豆腐和丸子湯。
南長街清真飯館:西華門南側路西。有部分小吃和爆肚、炒餅、炒疙瘩。炒疙瘩味道不錯,其疙瘩和恩元居的一樣都是手工、小炒(許多店是機制加大鍋,吃起來像剩的),缺點是配菜不夠豐富,最好加上點黃瓜丁和青豆嘴。

此外,六部口音樂廳路東有一家民樂軒清真鍋貼館,是原來的鴻賓樓鍋貼館。
    
北京東城區小吃介紹:
    
隆福寺小吃店和白魁老號:東四隆福寺街原隆福大廈斜對面,隆福寺小吃以前非常有名,但隨著東四商業街的沒落和幾經拆建,現已今不如昔。兩家店是通著的,店面很大。
白魁老號飯莊:北新橋十字路口西北角路西。原陽春回民小吃店。白魁老號的燒羊肉和門釘肉餅很有名。此處離雍和宮、國子監、孔廟(首都博物館)、地壇南門很近。
白魁老號飯莊:寬街十字路口東北角。此處為總店,除炒菜外也有小吃,就餐環境不錯。
隆福寺小吃分店:北新橋以南十二條附近路西,店面不大,但挺乾淨。
隆福寺小吃分店:鼓樓東側,店面不大。臨近景點:什剎海、鐘鼓樓。
隆福寺小吃分店:安定門內大街路西,104路方家胡同站前。臨近景點:國子監、孔廟。
此外,隆福寺小吃在王府井北京畫店旁有一商亭,但只有幾種小吃,而且居然賣起了羊肉串和老玉米。
興華美食爆肚店:坐落在沙灘紅樓對面,除了爆肚外也有清真小吃,肉餅很好吃。店面不大。臨近景點:故宮、景山、皇城根遺址公園。
清真瑞珍厚飯莊:東四十字路口西南角。僅有小吃外賣,並設有“星月樓炸糕”專櫃。
    
北京崇文區小吃介紹:
    
錦芳回民飲食店:紅橋市場北側路東。離天壇東門很近。錦芳的元宵很有名,每到正月十五門前都會排起長隊。前一段經營得很差。最近有所改進,衛生比以前乾淨了,品種也增加了。唯一不變的是肉餅,儘管大張改成小張,依然很難吃,蔥太多!
錦馨豆汁店:磁器口十字路口向東路北,前些年是北京少數幾個能喝到豆汁的地方,不過現在大部分小吃店都有豆汁。(註:小時候喝過,初喝者可能不習慣其味道和氣味,但幾次之後就上癮了)
紅湖回民小吃店:原來在龍潭北裡,現因拆遷搬到了北京遊樂園十字路口東北角,就餐環境太差,品種也不多,但早點還可以。
群芳回民小吃店:西花市大街路北,就餐環境不好。
老磁器口豆汁店:新近開張,紅湖小吃店東側。錦馨豆汁店改制後,部分人員另起爐灶開了這家店。
    
北京宣武區小吃介紹:
    
南來順飯莊:坐落在大觀園西側,從菜市口拆遷到此,一層是小吃,二、三層是涮羊肉和炒菜。環境和衛生較好,價錢也不貴,但地理位置較偏,人氣不旺。
新華小吃店(非清真):虎坊橋十字路口北側路西,以前主要靠豆汁出名。現正餐只有豆汁和鍋貼。最近琉璃廠和新華街要被擴寬,看來此店免不了要遭毒手。
大柵欄的南來順餐廳:大柵欄街東口,但現在主要經營西北小吃和涮羊肉、烤鴨,沒見有什麼北京小吃。
南來順炸糕店:菜市口十字路口北側路西,門臉極小,只外賣。馬上要拆,去向未定。(注:炸糕不錯,每次路過都要買,現已經拆遷不知道去向,打聽中......)
現在賣炸糕最火的是虎坊橋工人俱樂部旁一家天津飯館(京天紅)。
 (註:西四路西羊蠍子店旁的一個賣炸糕的鋪子也極火,每次路過都排大隊)
恩元居:前門煤市街,大力胡同口對面。恩元居的炒疙瘩據說得到了“穆柯寨”的真傳。現有三鮮、木須、雞丁、牛肉、肉沫、羊肉等六種口味,味道絕對一流,但經營狀況令人堪憂,而且煤市街也面臨拆遷。
    
北京通州區小吃介紹:
    
小樓飯店:通州南大街北口(華聯商廈後面)。通州小樓是一家清真百年老店,其燒魚號稱“通州三寶”之一。(另兩寶是大順齋的糖火燒和萬通醬園的腐乳)。一層設有小吃部。
    
還有一些國營非清真小吃店:
    
天興居:坐落在大柵欄對面鮮魚口內,炒肝最正宗,也有一些其他小吃,但包子很一般。
都一處:坐落在前門大街鮮魚口把口,經營燒麥,二樓有炒菜。其傳統名吃炸三角尚未恢復。有一家分店在方莊餐飲一條街,方莊貴友對面。
瑞賓樓:大柵欄門框胡同,特色是褡褳火燒。
慶豐包子鋪:西安門清真飯館隔壁,經營包子炒肝。以前在西單長安大戲院旁邊,八十年代初非常火。北京的包子其實就是天津包子。有一家新開張的分店在大柵欄街大觀樓影院對面。另一家分店在新街口丁字路口路東,新川麵館隔壁。
西四包子鋪:西四十字路口西南角,經營包子炒肝。現打出二友居招牌。
餛飩侯:王府井大街八面槽。分店有:1、鼓樓東側;2、和平裡十字路口北側路東;3、東四隆福寺小吃店隔壁。
豐年灌腸館:東四隆福寺街東口,專營炸灌腸。
明華燒麥館:東四十字路口西北角。
梅園乳品店:台基廠路口東側路北,此外西四丁字路口路西和前門大街路西鐘錶店旁的兩家梅園乳品店歷史更久。主要有杏仁豆腐、奶酪(非cheese)、奶卷、酪干、奶餑餑等。另外在西便門立交橋西北角還有家分店。
    
北京其他有名小吃:
    
戶部街馬記月盛齋:大柵欄門框胡同瑞賓樓西側,那的雜碎湯量大而且用料新鮮,松肉也不錯,現炸的。不過就餐環境很簡陋。
爆肚馮:門框胡同廊坊二條,瑞賓樓東側。(注:也經營北京傳統涮羊肉) 原老北京後門橋爆肚馮。在六里橋西貝莜面村地下有一分店。
爆肚滿:陶然亭公園東門南側路西(靠近立交橋)。爆肚滿最早在東四牌樓西南角,文革前停業。
金生隆爆肚店:健德門橋西側路北,從東直門拆遷到此。原老北京東安市場爆肚馮,幾年前與門框胡同爆肚馮爭奪商標權失利。
東興順爆肚張:前海東沿,烤肉季東側。門臉很不起眼。新近恢復“羊霜腸”。
茶湯李:陶然亭東門南側路東,離爆肚滿不遠。
李記白水羊頭:珠市口西側路北,過街天橋下。除白水羊頭外,也有不少小吃。
羊頭馬:六里橋立交橋西北側,西貝莜面村地下一層。西貝莜面村開張時曾匯聚8家著名小吃,但現在只剩下羊頭馬和爆肚馮。
爆肚王:地安門橋南側路西,經營爆肚和門釘肉餅。據說是以前北小街那家,但不知為什麼“爆肚王”招牌只掛在店內,店外只有“爆肚店”三字。
門釘李:車公莊往西,三塔寺路北。經營門釘肉餅和爆肚。
    
關於北京牛街小吃:
    
牛街被拆後,有幾家搬到了南橫西街(最近南橫西街又要拆),北京衛校西側有三家比較有名。分別是:
洪記小吃店:牛肉粒很有名,此外還經營各種粘貨、炸糕、松肉等。(注:曾經在此買過1斤牛肉粒,就著1斤烙餅,一頓吃下)
老爆肚滿:(與陶然亭的爆肚滿不是一家,據說是親戚)現已不賣爆肚,只賣五香燒牛羊肉夾燒餅,2塊一個,物美價廉。但最近南橫西街又要拆遷,“老爆肚滿”又搬到了向東50米路北的青芳齋飯館,但也只是權宜之計。(註:五香燒牛羊肉夾燒餅好吃,2元一個,下午4點後才有,天天排大隊)
年糕李:各種年糕、粘貨。
牛街清真小吃城:衛校東側,但裡面沒什麼正宗小吃(據網友推薦裡面的年記醬肉、9號的肉餅、14號的羊羯子不錯)。
致賓樓飯莊小吃部:教子胡同南口,小吃品種挺多,環境也不錯。早點豆漿特好喝,是那種所謂有“滷水味”的。一碗豆漿加上倆糖油餅,標準的一頓北京式早餐。

還有一些小店,雖沒什麼名氣,但各有絕活,如南橫西街東口有一家小鋪豆腐腦很好吃;年糕李對面的一家賣包子總有人排隊。
另外,最近新開張的牛街清真超市,一樓附設小吃,只搬回了一家“年糕錢”。
    
關於北京鹵煮:
    
鹵煮的全稱是鹵煮火燒,又叫鹵煮小腸。源自蘇造肉,形成較晚。現最有名的是小腸陳,小腸陳的老店在虎坊路南橫東街東口,已經拆了。各家店都是分家後其家人各自開的,並不是連鎖。大多為小鋪,以其女兒所開的幾家小腸陳飯莊規模較大,還推出了沙鍋鹵煮、鹵煮火鍋和各種炒菜(以下水為主),就餐環境也不錯。但少了那種圍爐大啖的市井樂趣。
小腸陳:門框胡同廊坊二條,馬記月盛齋隔壁。(注:不錯,隔老遠就聞著香氣撲鼻,材料主要是豬下水,旁邊就是清真館爆肚馮,和平共處,相安無事)
小腸陳:南橫東街,原老店舊址向西不遠。
小腸陳:虎坊橋工人俱樂部對面,臘竹胡同內。
小腸陳飯莊:永外馬家堡,西革新裡路北。
小腸陳飯莊:芳群園三區(芳群路),方莊派出所隔壁。
小腸陳飯莊:安定門外,外館斜街路南。
此外陶然亭太平街丁字路口路北,有一家陳記鹵煮,味道也不錯,據說和小腸陳也沾親帶故。
益眾飯館:東四十字路口往北路東,四條把口。店內有“鹵煮張”招牌,老北京肉市廣和樓戲園內的張記鹵煮很有名,但不知此張是不是彼張。

還有幾家鹵煮店也小有名氣,但並不算老字號:田大腸:安定門立交橋南側路西;凱琳鹵煮:虎坊橋十字路口西側路南,經營鹵煮十幾年了;炒肝焦:西內大街趙登禹路口,面臨拆遷;還有鼓樓東側一家小店,賣鹵煮和炒肝,在網上有點名氣。

感覺還是小腸陳味道最好,價格也不貴(一般是碗底5塊),但遺憾的是小腸陳的鍋底裡缺了白肉,其他店反而都有。
         
虎坊橋路口西南(南北走向),有個賣炸糕,很多人排隊買。路口西南(東西走向)有個買鹵煮的聽說也很不錯
前門有個“利群烤鴨店“不錯,就是難找,是個全聚德老師傅開的烤鴨店
服務商全稱: 北京市崇文區利群烤鴨店
簡介: 本店是一座清代四合院,主營烤鴨,中餐,本店在繼承宮廷掛爐烤鴨的基礎上,博采眾家之長。工序雖繁必不敢省人力,原料雖貴必不敢減物力。本店一律選用一級北京填鴨,精心製作,以純正的傳統掛爐烤鴨,為廣大顧客服務。
營業地址: 崇文區前門東大街翔風胡同11號
聯繫方式: 67055578,67025681
服務項目: 烤鴨,中餐 

相關鏈接>>

 
 

Post 北京旅遊指南:北京小吃介紹 to digg. Post 北京旅遊指南:北京小吃介紹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2041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