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1 00:48:19  Category: 中國旅行指南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图片:中國十大奇特工程

1:杭州灣跨海大橋

杭州灣跨海大橋是一座橫跨中國浙江杭州灣的跨海大橋,北起浙江省嘉興市海鹽鄭家埭,南至寧波市慈溪水路灣。杭州灣跨海大橋是繼上海浦東南浦大橋之後,中國改革後第二座跨海跨江大橋。從寧波到上海即可經過此橋。杭州灣跨海大橋全長36公里,比連接巴林與沙特的法赫德國王大橋還長11公里,曾保持中國世界紀錄協會世界最長的跨海大橋世界紀錄,現為繼美國的龐恰特雷恩湖橋和青島膠州灣大橋之後世界第三長的橋樑。杭州灣跨海大橋於2003年11月14日開工,2007年06月26日貫通,2008年05月01日通車。

杭州灣跨海大橋建設首次引入了景觀設計概念,借助“長橋臥波”的美學理念,呈現S形曲線,具有較高的觀賞性、遊覽性。在南航道再往南1.7公里,就在離南岸大約14公里處,有一個面積達1.2萬平方米的海中平台。這一海中平台是一個海中交通服務的救援平台,同時也是一個絕佳的旅遊休閒觀光台。

圖片:中國十大奇特工程-杭州灣跨海大橋

圖片:中國十大奇特工程-杭州灣跨海大橋

 

圖片:中國十大奇特工程-杭州灣跨海大橋

 

2:掛壁公路

掛壁公路是一種最有特色的公路,是在懸崖峭壁上開鑿而出的奇險公路。交通專家稱,此類工程奇險、艱難,在中國築路史上都很少見。為了施工方便和開通後取自然光照明,掛壁公路多貼壁而鑿,相隔十餘米旁開一側窗。從遠處望去,這一線側窗勾勒出隧洞的走向。

我國共有七條掛壁公路,位於南太行山地區晉東南。太行山北高南低,山勢東陡西緩,西翼連接山西高原,東側為明顯的斷層,許多地段形成近1,000公尺的斷層巖壁,氣勢雄偉。太行山地區有眾多河流發源或流經,使連綿的山脈中斷形成“水口”,由於斷層巖壁,絕大多數為瀑布,只有少數坡度較小“水口”能成為華北平原進入山西高原的要道。掛壁公路就修建在華北平原上升到山西高原的斷層峭壁上 山西陵川:錫崖溝掛壁公路,陳家園掛壁公路,昆山掛壁公路山西平順:虹梯關掛壁公路,阱底掛壁公路河南輝縣:郭亮掛壁公路,回龍村掛壁公路。

工程量最大,開鑿最早的要屬錫崖溝掛壁公路。這條路最著名,在於其綿延近8公里,工程量最大,開鑿時間最長,外觀分為三層,最為宏偉壯觀。更重要的是,它是太行山脈中掛壁公路的先驅,是錫崖溝人用錘子、釬子,靠自己的一雙手在絕壁上摳出的一條掛壁路!“錫崖溝掛壁公路”也因此成為唯一被編入《中國公路譜》的鄉村級公路,被稱為世界第九大奇跡!

圖片:中國十大奇特工程-掛壁公路

 

圖片:中國十大奇特工程-掛壁公路

 

圖片:中國十大奇特工程-掛壁公路

 

圖片:中國十大奇特工程-掛壁公路

 

圖片:中國十大奇特工程-掛壁公路

 

圖片:中國十大奇特工程-掛壁公路

 

3:新疆塔里木沙漠公路

沙漠公路南北貫穿號稱“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瑪干大沙漠,對於渴望穿越塔里木沙漠的遊客來說,塔里木沙漠公路無疑是提供了最好的條件,自駕車穿越整個沙漠,耗時將在5個小時左右,沿途可看見奇異的沙漠景觀和千年胡楊。

塔里木沙漠公路是目前世界上在流動沙漠中修建的最長的公路。塔里木沙漠公路北起314國道輪台縣東,經輪南油田、塔里木河、肖塘、塔中4油田和塔克拉瑪干大沙漠,南至民豐縣恰汗和315國道相連,南北貫穿塔里木盆地,全長522公里,其中穿越流動沙漠段長446公里。 塔里木沙漠公路是目前世界上在流動沙漠中修建的最長的公路。公路於1993年3月動工興建,1995年9月全部竣工。

圖片:中國十大奇特工程- 新疆塔里木沙漠公路

 

圖片:中國十大奇特工程- 新疆塔里木沙漠公路

 

圖片:中國十大奇特工程-新疆塔里木沙漠公路

 

圖片:中國十大奇特工程- 新疆塔里木沙漠公路

 

4:張家界天門山盤山公路

張家界天門山盤山公路有"通天大道"之稱,盤山公路全長10.77公里,海拔從200米急劇提升到1300米,共計99個彎,180度急彎此消彼長,大道兩側絕壁千仞,空谷幽深,似玉帶環繞,彎彎緊連,層層迭起,被譽為“天下第一公路奇觀”。天門山盤山公路於1998年開始修建,因天門山獨特的地質和氣候所局限,至2005年才全面貫通。2005年5月,天門山盤山公路竣工通車。天門山盤山公路位於湖南省張家界市境內的國家森林公園天門山上,天門山距張家界市區僅8公里,有湘西第一神山美譽。

圖片:中國十大奇特工程- 張家界天門山盤山公路

 

圖片:中國十大奇特工程- 張家界天門山盤山公路

 

圖片:中國十大奇特工程- 張家界天門山盤山公路

 

5:台灣蘇花公路

台灣蘇花公路,是台灣東海岸的一條省轄公路,為省道台九線的一段,北方起點是宜蘭縣蘇澳鎮,南方終點是花蓮縣花蓮市,臨海道路全長118公里,大致依海岸線修築,間或蜿蜒進入平坦河口三角洲腹地。沿路可看太平洋海景與峭壁山色,為世界著名的景觀公路。蘇花公路上最著名的景點是清水斷崖,主要界於崇德到和仁之間,約有十數公里。斷崖峰頂之清水山海拔2407米,清水斷崖之北端台九線168公里處為今日太魯閣國家公園北界。清水斷崖於日本殖民時期曾經日日新報社讀者票選為台灣十二勝之一,在不同時期也與太魯閣峽列為台灣八景之一。

圖片:中國十大奇特工程-台灣蘇花公路

 

圖片:中國十大奇特工程-台灣蘇花公路

 

6:湖南矮寨盤山公路

矮寨盤山公路,為國道319幹線(舊稱湘川公路)公路奇觀。自下而上經13處彎道始達坡頂。山勢陡峭險峻,近坡頂處有一公路天橋,中國大陸罕見。

矮寨盤山公路,屬橫貫湘西全境的湘川公路其中的一段,始建於1935年初,1936年9月全線竣工通車。是銜接粵漢、湘桂黔路通向西南的咽喉要道。這一段公路長約6公里,卻修築於水平距離不足100米,垂直高度440米,坡度為70-90度的大小斜坡上。這樣特定的空間迫使公路多次轉折,形成13道銳角急彎,26截幾乎平行、上下重疊的路面。公路最寬處不超過7米,最窄的地段不足4米,兩輛小車在最窄段不能同時通過。據說當年施工時,先在大山的斜面上,垂直切割出一道道長條“台階”,然後再將“台階”兩端連接,實在無法連接的便架設“天橋”或懸空疊出一個圓形的轉盤,讓汽車成“∞”形轉彎。矮寨公路也是國道209、319途經矮寨的復合線段。

圖片:中國十大奇特工程-湖南矮寨盤山公路

 

7:貴州二十四道拐

二十四道拐是個地名,是一段二十四道彎的公路,貴州晴隆“24道拐”抗戰公路,是“史迪威公路”的形象標識。古稱“鴉關”,雄、奇、險、峻,有一夫當關,萬夫莫開之勢。從山腳至山頂的直線距離約350米,垂直高度約260米;在傾角約60度的斜坡上以“S”型順山勢而建,蜿蜒盤旋至關口,全程約4公里。

二十四道拐抗戰公路,堪稱險峻公路建設史上的傑出典範。是中美兩國人民英勇抗擊日本侵略者歷史的真實寫照,是中國抗日戰爭大後方唯一的陸路運輸線及國際援華物資的大動脈,被譽為“中國抗戰的生命線”,又稱“歷史的彎道”。2006年國務院公佈為第六批中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金州十八景”之一。

圖片:中國十大奇特工程-貴州二十四道拐

 

圖片:中國十大奇特工程-貴州二十四道拐

 

圖片:中國十大奇特工程- 貴州二十四道拐

 

8:陝西秦嶺終南山公路隧道

陝西秦嶺終南山公路隧道單洞長18.02公里,雙洞共長36.04公里,15分鐘即可穿越,西安到柞水由3小時縮短為40分鐘。 2007年1月20日,秦嶺終南山公路隧道舉行通車儀式,至此,制約陝南經濟發展的秦嶺天塹變為通途。秦嶺終南山公路隧道建設規模世界第一,中國公路隧道之最。僅次於挪威長24.51公里的萊爾多公路隧道。

據瞭解,秦嶺終南山隧道創造了中國高速公路隧道建設的六項之最:世界上第一座雙洞高速公路隧道,單洞全長18.02公里;第一座由中國大陸自行設計、施工、監理、管理、綜合水平最高的隧道;世界口徑最大、深度最高的豎井通風工程;擁有世界高速公路最完備的監控系統;世界上最先進的高速公路隧道特殊燈光帶;首次提出策略管理理論,運用首套策略自動生成軟件,對火災、交通事故、養護等方面進行自動監測和管理。從這種意義上講,秦嶺終南山隧道的技術意義不僅是陝西的,也是世界的。

從秦嶺終南山隧道的北口進去,往南走18.2公里就可以橫穿秦嶺了。秦嶺終南山隧道,設計時速為80公里,走完全程大約需要15分鐘的時間,在這15分鐘的時間裡,你可充分感受到這條隧道的與眾不同。不同位置,不同色彩的燈光,在隧道裡構成了一個光的世界。而更為特殊的是,走不了多久,你就會看到前面一片光明,似乎就要走到洞口了。天上白雲朵朵,地下綠樹成蔭。在隧道裡特殊燈光帶長150米,寬度20.9米,在隧道中就像一個袖珍的小公園。

圖片:中國十大奇特工程-陝西終南山公路隧道

 

圖片:中國十大奇特工程-陝西終南山公路隧道

 

圖片:中國十大奇特工程- 陝西終南山公路隧道

 

9:進藏公路

川藏公路、青藏公路、滇藏公路、新藏公路,四條進藏的公路風光都是極好的,是騎游者的天堂。其中川藏公路是318國道一部分,是中國最美景觀大道。

川藏公路是中國大陸西部的一條公路幹線。東起四川省省會成都市,西止西藏首府拉薩市,由中國的318國道、317國道、214國道、109國道的部分路段組成。是中國最險峻的公路。

川藏公路南線由四川成都、雅安、瀘定、康定、東俄洛、雅江、理塘、巴塘,西藏芒康、左貢、邦達、八宿、波密、林芝、八一、工布江達、墨竹工卡、達孜至拉薩,全長2146公里,屬318國道(東起上海人民廣場,西至西藏中尼公路的樟木口岸)的一部分。川藏南線有多個著名險段。

川藏公路北線由成都至東俄洛與南線重合,再由東俄洛與南線分開北上,經八美、道孚、爐霍、甘孜、德格、西藏江達、昌都,至邦達又與南線重合,直抵拉薩,全長2412公里。分大北線、小北線。

青藏公路東起青海省西寧市,西止西藏首府拉薩市。於1950年動工、1954年通車,世界上海拔最高、線路最長的柏油公路,也是目前通往西藏里程較短、路況最好且最安全的公路。沿途景觀比較大氣磅礡且豐富。可看到草原、鹽湖、戈壁、高山、荒漠等景觀。一年四季通車,是5條進藏路線中最繁忙的公路。青藏公路全長1937公里,全線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

滇藏公路南起雲南省昆明市,西止西藏首府拉薩。全長1930公里,處於海拔4000米以上的路段有39公里;3000-4000米的有239公里。這些路段不僅有雪山峽巖、隧道大橋,而且空氣稀薄,氣候嚴寒。全線大型橋樑四座,隧道三處,中小橋樑112座,涵洞1764道,檔牆16.9萬立方米。滇藏公路是一條集險、奇、美於一身的入藏通道。

新藏公路編號G219,即219國道,全長1455公里,北起新疆喀什地區葉城縣的零公里石碑,在此與315國道交匯,南至西藏日喀則市拉孜縣查務鄉的2140公里石碑附近,在此與318國道的中尼公路段交匯。它又稱葉拉公路。可謂新藏西線: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途中翻越5000米以上大山5座,其中最高的界山達阪海拔高達5248米,是幾條進藏路線中最危險的,特別是界山達阪和死人溝。在短短的3天時間裡,從海拔900多米的新疆翻過5200多米的山口再停到4500多米的阿里,加上複雜多變的氣候,肯定已經超過了很多人身體正常承受的極限。

圖片:中國十大奇特工程-進藏公路

 

圖片:中國十大奇特工程- 進藏公路

 

圖片:中國十大奇特工程-進藏公路

 

圖片:中國十大奇特工程- 進藏公路

 

圖片:中國十大奇特工程-進藏公路

 

圖片:中國十大奇特工程-進藏公路

 

10:湖南矮寨大橋

矮寨大橋(矮寨特大懸索橋)位於湖南省湘西州吉首市矮寨鎮境內,距吉首市區約20公里,是中國國家重點規劃的8條高速公路之一長沙至重慶通道湖南段吉(首)茶(峒)高速公路中的重點工程。工程為雙層公路、觀光通道兩用橋樑,四車道高速公路特大橋。橋型方案為鋼桁加勁梁單跨懸索橋,全長1073.65m,懸索橋的主跨為1176m,創造了四項世界第一,極大地改善湘渝兩省市的交通現狀,對兩省市乃至中西部的對接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矮寨特大懸索橋四項世界第一:一是大橋主跨1176米,跨峽谷懸索橋,創世界第一。二是首次採用塔、梁完全分離的結構設計方案,創世界第一。三是首次採用軌索滑移法”架設鋼桁梁,創世界第一。四是首次採用巖錨吊索結構,並用碳纖維作為預應力筋材,創世界第一。

 

圖片:中國十大奇特工程-湖南矮寨大橋

 

圖片:中國十大奇特工程-湖南矮寨大橋

 

圖片:中國十大奇特工程-湖南矮寨大橋

 

Post 图片:中國十大奇特工程 to digg. Post 图片:中國十大奇特工程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2115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