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5 08:59:00  Category: 中國風景名勝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五台山

中國四大佛教名山圖片-五台山
圖片: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首 五台山

五台山,中國佛教第一聖地(文殊菩薩道場)。位於山西省五台縣境內,方圓五百餘里,海拔三千米,由五座山峰環抱而成,五峰高聳,峰頂平坦寬闊,如壘土之台,故稱五台。

圖片: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首五台山
圖片: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首 五台山

中國四大佛教名山圖片-五台山
圖片: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五台山

漢唐以來,五台山一直是中國的佛教中心,此後歷朝不衰,屢經修建,鼎盛時期寺院達300餘座,規模之大可見一斑。目前,大部分寺院都已無存,僅剩下台內寺廟39座,台外寺廟8座。現在五台山是國家級重點風景名勝旅遊區之一。寺院經過不斷修整,更加富麗堂皇,雄偉莊嚴,文化遺產極為豐富,舉世稱絕,其中最著名的五大禪寺有顯通寺、塔院寺、文殊寺、殊像寺、羅睺寺

圖片: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五台山
圖片: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五台山

五台分別為東台望海峰,西台掛月峰,南台錦繡峰,北台葉斗峰,中台翠巖峰。五台之中北台葉斗峰最高,海拔3058米,素稱“華北屋脊”。《清涼山志》中記:“左鄰恆岳,秀出千峰;右瞰滹沱,長流一帶;北凌紫塞,遏萬里之煙塵;南護中原,為大國之屏蔽。山之形勢,難以盡言。五峰中立,千嶂環開。曲盡窈窕,鎖千道之長溪。疊翠回嵐,幕百重之峻嶺。巋巍敦厚,他山莫比。”又因山中盛夏氣候涼爽宜人,故別名“清涼山”。

中國四大佛教名山圖片-五台山
圖片: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五台山

山西五台山被國內外佛教公認為文殊菩薩的應化道場,成為舉世矚目的佛教聖地是從唐代開始的。唐太宗曾言“五台山者,文殊閟室,萬聖幽棲,境系太原,實我祖宗植德之所,切宜祗畏。”(山西通志卷)從此五台山便被公認為文殊聖域。長安2年(公元742年)登上皇位的武則天自稱她“神遊五頂”。因此,敕命重建五台山清涼寺,竣工後,命名僧感法師為主持。這是五台山佛教在全國佛教界取得舉足輕重地位的發端,隨著唐王朝的國威遠揚和唐朝文化的傳播,五台山的聲望也隨之顯赫於世。

五台山顯通寺
圖片:五台山五大禪處-五台山顯通寺

 

五台山顯通寺
圖片:五台山五大禪處-五台山顯通寺

 

五台山顯通寺
圖片:五台山五大禪處-五台山顯通寺

 

五台山顯通寺
圖片:五台山五大禪處-五台山顯通寺

五台山顯通寺建在台懷鎮的靈鷲峰下,它是五台山歷史最悠久的佛寺,始建於東漢永平年間,初名大孚靈鷲寺,北魏孝文帝時擴建,因寺側有一座花園,賜名花園寺。唐武則天時改稱華嚴寺,明太祖時重修,賜額大顯通寺。清代又重修,形成今天的規模。寺宇面積8萬平方米,各種建築400餘間。中軸線上,有文殊殿、大雄殿、無量殿等7座大殿。中軸線後部高坎上有一銅殿,面闊三間,高不足五米,小巧精緻,鑄於明萬曆年間,殿內有銅鑄小佛像萬尊,中間台上有大銅佛。門前鐘樓上有一口重達萬斤的銅鐘,敲擊時聲音傳遍全山。

五台山塔院寺
圖片:五台山五大禪處-五台山塔院寺

五台山塔院寺
圖片:五台山五大禪處-五台山塔院寺

五台山塔院寺
圖片:五台山五大禪處-五台山塔院寺

五台山塔院寺原是顯通寺的塔院,明代重修舍利塔時獨立為寺,寺內以舍利塔為主,舍利塔是一座藏式白塔,故又名大白塔。我國共有珍藏釋迦舍利子的鐵塔19座,五台山的一座慈壽塔就藏在大白塔內。此塔居於台懷諸寺之前,高大醒目,一向被看作是五台山的標誌。

五台山菩薩頂
圖片:五台山五大禪處-五台山菩薩頂

五台山菩薩頂
圖片:五台山五大禪處-五台山菩薩頂(大文殊寺)

五台山菩薩頂
圖片:五台山五大禪處-五台山菩薩頂(大文殊寺) 

五台山菩薩頂在顯通寺北側的靈鷲峰上,傳說文殊就住在菩薩頂,所以也叫真容院,又稱大文殊寺,它創建於北魏,歷代重修。明永樂時,喇嘛教黃教創始人宗喀巴的大弟子蔣全曲而計到五台山傳揚黃教,這是黃教傳入五台山的開始。永樂以後,蒙藏教徒進駐五台山,大喇嘛住在菩薩頂,這裡就成為黃廟之首。

五台山殊像寺大文殊殿
圖片:五台山殊像寺大文殊殿山門
 

 

五台山殊像寺大文殊殿
圖片:五台山殊像寺大文殊殿

  
 

五台山殊像寺
圖片:五台山五大禪處-五台山殊像寺

五台山殊像寺是供奉文殊菩薩的寺廟,始建於唐,元重建,毀於火,明成化年間再建,其中佛龕的背面塑三世像,即藥師、釋迦、彌陀三佛。三佛居於文殊背面的倒座上,不合一般寺院慣例,頗為特殊,兩側有五百羅漢。

 

圖片:五台山羅睺寺
圖片:五台山五大禪處-五台山羅睺寺

五台山羅睺寺在顯通寺東,是一座喇嘛廟,唐時初創。明弘治年重修。羅睺寺還有一種奇觀,後殿中心有一座活動蓮台,是一木製圓形佛壇,壇上周圍雕有波濤和十八羅漢渡江,當中荷蒂上有木製大型花瓣,內雕方形佛龕,四方佛分坐在佛龕中,蓮台設有中軸和輪盤,操縱機關時蓮台旋轉,蓮花一開一和,四方佛時隱時現,這叫做“花開見佛”。

圖片:五台山碧山寺
圖片:五台山碧山寺(十方禪寺)

圖片:五台山碧山寺
圖片:五台山碧山寺(十方禪寺)

五台山除五大禪處外,名寺還有金閣寺和碧山寺等。碧山寺是五台山最大的十方禪寺,佛經稱東、西、南、北、東南、西南、東北、西北、上、下為十方。十方禪寺是可以使各方名僧來作主持的禪院,又叫十方剎。

圖片:五台山金閣寺
圖片:五台山金閣寺

五台山在隋唐時已經名聲遠播,宋以後,日本、印尼、尼泊爾等國的僧侶與五台山都有往來。從五台山源遠流長的興始發展中,我們不難看出它在四大佛山所佔據的特殊地位。它不僅生動翔實的記錄了中國佛教起落興衰的過程,同時還展現了佛教文化的燦爛和進步。作為我國四大佛教名山之首的五台山,千百年來吸引了無數的遊人.但是交通不便,每年遊客人數不足。

 

中國四大佛教名山
山西五台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華山浙江普陀山
分別供奉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地藏菩薩、觀音菩薩。四大名山隨著佛教的傳入,自漢代開始建寺廟,修道場,延續至清末。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後受到國家的保護,並對寺院進行了修葺。已成為蜚聲中外的宗教、旅遊勝地。

中國四大佛教道場
五台山:位於山西省五台縣,為文殊菩薩道場。
普陀山:位於浙江省舟山市,為觀音菩薩道場。
峨眉山:位於四川省峨眉山市,為普賢菩薩道場。
九華山:位於安徽省青陽縣,為地藏菩薩道場。
中國四大佛教名山有“金五台、銀普陀、銅峨嵋、鐵九華”之稱。

 
相關鏈接>>

 

Post 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五台山 to digg. Post 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五台山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986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