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7 05:36:00  Category: 西藏旅遊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西藏聖湖:羊卓雍措風景

西藏聖湖風光:羊卓雍措圖片
圖片:西藏聖湖風光-羊卓雍措(1)

西藏聖湖羊卓雍措位於雅魯藏布江南岸、山南地區浪卡子縣境內,湖面海拔4441米,有700多平方公里的水面,平均水深30多米,最深處有60米。它是高原堰塞湖,大約億年前因冰川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水域面積630多平方公里,大約是杭州西湖的70倍。它的形狀很不規則,分叉多,湖岸曲折婉蜒,並附有空姆錯、沉錯和糾錯等3小湖,歷史上曾為外流湖,上述湖連為一體,湖水由墨曲流入雅魯藏布江,但後來由於湖水退縮成為內流湖,並分為若干小湖,其湖面高度相差不過6.5米,湖中山地突冗,有21個小島,各自獨立水面,最大面積約18平方公里,島上牧草肥美,野鳥成群。此湖的一絕是它的水源來自周圍的雪山,但卻沒有出水口,雪水的融化與湖水的蒸發達到一種動態的平衡。

西藏聖湖風光:羊卓雍措圖片
圖片:西藏聖湖風光-羊卓雍措(2)

據記載,羊卓雍措湖形似蠍子,相傳曾為9個小湖,空行母益西措傑擔心湖中許多生靈干死,把7兩黃金拋向空中並祈願、誦咒,又把所有小湖連為一體,其形似蓮花生的手持鐵蠍。流域內一些地名與蠍子有關,如湖上遊熱耶白比吾、熱域曲龍熱耶、熱域為蠍子左右角,指該地正處在蠍子的左右角之位置;居蠍子心臟位置的圓布多島嶼上有一座公元16世紀中葉仁增多俄迥乃興建的寧瑪派小寺遺址,寺附近還有蓮花生大師的手印,湖西南還有桑丁寺,故稱西藏三大聖湖之一。

西藏聖湖風光:羊卓雍措圖片
圖片:西藏聖湖風光-羊卓雍措(3)

汽車沿整個湖要走幾個小時,但人們很難看到它的全貌。因為它不是一個規整的湖泊,倒像是一條自在的河流,在寬谷中隨意漂泅,而後又連成片。從地圖上可以大致瞭解它的走向。正是這種“支離破碎”使得它和草原、山巒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獨特格局,成為人們嚮往的地方。

西藏聖湖風光:羊卓雍措圖片
圖片:西藏聖湖風光-羊卓雍措(4)
 

西藏羊卓雍措湖風景秀麗,站在海拔4790米的崗巴拉山頂向南眺望,像一塊鑲嵌在群峰之中的藍寶石,碧藍的湖水平滑如鏡,白雲、雪峰清晰地倒映其上,湖光山色,相映成趣。湖濱水草豐美,牛羊成群,這裡還是藏南最大的小鳥棲息地,有天鵝、黃鴨、水鴿、水鷹、鷺鷥和沙鷗等多種水鳥。每當產卵季節,湖裡的十多個小島便成了天然蛋場,場面極其壯觀。微風拂過,湖水漣漪輕漾,浮光躍魚,令人陶醉。湖中盛產高原裸鯉魚,其肉細嫩鮮美。

西藏聖湖風光:羊卓雍措圖片
圖片:西藏聖湖風光-羊卓雍措(5)
 

羊卓雍湖被譽為世界上最美麗的水。羊卓雍措,“羊”,上面,;“卓”,牧場;“雍”,碧玉;“措”湖。連起來就是“上面牧場的碧玉之湖”。這是字面上對羊湖的解釋,而羊湖在藏人心目當中被看做是“神女散落的綠松石耳墜”,因為無論你在那個角度,都不能看到羊卓的全貌,她有三個姐妹,空母措,沉措,巴久措,以即古羊卓雍措四姐妹在巨大的湖盆中,手足相連,難以割捨,共同組成了讓我們肉眼看不到邊的聖湖。她的身軀蜿蜒在群山中達一百三十多公里,只有在地圖或是高空你才能驚喜的發現她猶如耳墜,鑲嵌在山的耳輪之上。不同時刻陽光的照射,她會顯現出層次極其豐富的藍色,好似夢幻一般。

西藏聖湖風光:羊卓雍措圖片
圖片:西藏聖湖風光-羊卓雍措(6)
 

羊卓雍措的一絕是她的水源來自四周念青唐古拉山脈的雪水,但她確沒有出水口,雪水的流入與自然的蒸發達到一種奇特的動態平衡。

聲明:圖片版權屬攝影作者本人所有
 

 


西藏羊卓雍措衛星地圖(由Google提供)  

Post 西藏聖湖:羊卓雍措風景 to digg. Post 西藏聖湖:羊卓雍措風景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966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