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8 14:02:51  Category: 台灣旅遊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圖片:到台灣旅遊「必買特產」

台灣特產水果-台東釋迦 台灣特產小吃-屏東萬巒豬腳 台灣特產水果-頂級黑珍珠蓮霧
台灣特產介紹-東港三寶(油魚子) 圖片:台灣特產介紹-台中大甲奶油酥餅 圖片:台灣特產小吃介紹-新竹米粉
台灣特產小吃-彰化肉圓 圖片:台灣特產小吃-宜蘭鴨賞 圖片:台灣特產介紹-台灣金門貢糖

台灣首屆旅遊金賞獎近日評選出“去台灣必遊景點”、“去台灣必買特產”等獎項。

台灣旅遊“必買的特產”包括:台東縣釋迦,屏東縣萬巒豬腳、頂級黑珍珠蓮霧、東港三寶(黑鮪魚、油魚子、櫻花蝦),彰化縣的彰化肉圓,台中縣大甲奶油酥餅,台中市太陽餅,新竹市的新竹米粉,宜蘭縣鴨賞,金門縣的高粱酒和貢糖等。 
 

台灣特產水果-台東釋迦 By美景旅遊博客
圖片:台灣特產水果-台東釋迦


1:台東釋迦

台灣台東縣出產一種形狀獨特的水果,因其形狀象佛教中釋迦牟尼的頭型,故取名“釋迦”。

每年12月份是釋迦盛產的季節,台東縣都要特別舉辦釋迦節活動,邀請各方人士品嚐這種味道鮮美的水果。釋迦甜份足、營養價值高、果粒大。為促銷這些美味香甜的農產品,當地農會常舉辦一系列的吃釋迦比賽。台東釋迦已經嘗試銷往日本、新加坡和祖國大陸,個大的釋迦王曾以6萬元新台幣一顆的高價賣出。

台灣特產水果-台東釋迦
圖片:台灣特產水果-台東釋迦

釋迦又名番荔枝,因外形類似佛像頭部而得名,主要產自台東等地,每年秋季至次年開春都有出產。釋迦果肉乳白色,富含維生素A、B、C及蛋白質、鐵、鈣、磷等,促進消化。釋迦一定要熟軟才能吃,買回家後,若仍生硬,可用報紙包裹,噴些水,放上一二天,待變軟後即可用刀剖開去皮食用,鮮美香甜,口味非常獨特。也可切塊做成各種冰飲。果皮不可食,若果皮發黑,不用擔心,口味更佳。釋迦在台灣深受喜愛,每年都要舉行釋迦節,選出的冠軍釋迦售價折算人民幣上萬元一顆。

台灣特產小吃-屏東萬巒豬腳
圖片:台灣特產小吃-屏東萬巒豬腳

2:屏東萬巒豬腳

台灣屏東縣萬巒鄉並非以風景名勝出名,而是以風味絕佳的豬腳名聞全台灣,路過此地的遊客莫不順道下車品嚐,更不乏專程前來採購者。萬巒豬腳集中在派出所旁的民和路,其中以林海鴻的海鴻飯店最有名,是萬巒豬腳的創始者。萬巒豬腳其獨特秘方還在於烹煮時的中藥配料和沾豬腳的蒜茸醬油佐料,待送入嘴巴,油膩全消的豬腳嘗來開胃爽口,吸引眾多饕客不遠千里而來。

台灣屏東萬巒豬腳創始店-海鴻飯店
圖片:台灣屏東萬巒豬腳創始店-海鴻飯店

屏東萬巒豬腳在製作時不放糖、鹽和味精,只用醬油,豬腳要用10多種草藥和香料醃製,在鹵制時要把溢出的油汁收干,吃起來沒有油膩感。

“屏東萬巒豬腳”出名已是幾十年前的事情。據說當時萬巒當地青年林海鴻無意認識了一位擅長烹飪豬腳的潮州人,於是向他學習。經不斷研究改進,林海鴻烹製的豬腳脆而不膩又爽口,令食客讚不絕口。後來,豬腳生意開始在萬巒鄉變得普及化。特別是1969年,蔣經國第一次到萬巒品嚐豬腳後,萬巒豬腳名聲大震。

根據行家的分析,萬巒豬腳之所以聞名島內外,主要在於獨特的產地 (萬巒養豬業也是聞名台灣)、用料 (全部採用豬的前腿)、製作(講究必經六環節:1原料肉處理,2熱水燙,3冷水浸,4急速冷凍,5小火熬,6中火煮)、佐料,成品“肉色呈黃褐色,香味四溢,外皮口感香Q,肉質鮮嫩多汁”等等。 


 台灣特產水果-頂級黑珍珠蓮霧
圖片:台灣特產水果-頂級黑珍珠蓮霧
 

3:台灣頂級黑珍珠蓮霧

頂級黑珍珠蓮霧是台灣名貴水果,國民黨主席連戰來訪送給胡錦濤主席的最珍貴禮物就是黑珍珠蓮霧。黑珍珠蓮霧模樣雅觀,具有特殊的芳香,清甜可口,口感特別爽脆,黑珍珠蓮霧果皮帶有臘質光澤,果肉含海綿質、水分多,清甜且有淡淡之蘋果香,非一般水果可以比擬。吃之可以潤肺、止咳、除痰、涼血、收斂,還是美容最佳水果品種。 

蓮霧雖系十七世紀時才從東南亞引進台灣種植的水果,但卻“青出於藍”而不遜於藍,甚至勝於藍。這從世界各地介紹蓮霧的報道中必提到台灣可見一斑。如果說,蓮霧是台灣眾多水果中的名品,那麼屏東的“黑珍珠”就是蓮霧中的極品了。 

蓮霧要如何選購?答案是,蓮霧要夠熟的才夠甜,越成熟的蓮霧越甜越好吃,成熟度就體現在它的“臍”上,臍底黑紅的甜度就高。吃法也有講究,要整顆咬,從小處著口才更爽。教給你一句選購的口決,叫做:黑透紅、肚臍開、皮幼幼、粒頭飽,保你吃到笑呵呵。
 


台灣特產介紹-東港三寶(黑鮪魚) 台灣特產介紹-東港三寶(櫻花蝦) 台灣特產介紹-東港三寶(油魚子)
圖片:台灣特產介紹-東港三寶(黑鮪魚-櫻花蝦-油魚子)

4:東港三寶(黑鮪魚-櫻花蝦-油魚子)

東港位處台灣西南一隅的東港溪畔,面向台灣海峽,東港的漁業由近海發展至遠洋作業,並逐漸成為台灣最大的近海漁業基地。

鮪魚就是“金槍魚”,黑鮪魚是東港最有名的漁產,產量占台灣的八成以上,黑鮪魚全身都是寶,用黑鮪魚肉做成的生魚片是上上之品,細膩滑嫩,富含油脂,入口即化,一直是日本人的最愛。因此。黑鮪魚身長1.5至2.5米.體重60至300公斤,最大可達500公斤。有趣的是,東港漁民捕黑鮪魚,不用網捕,而是用鉤釣。每年的4到6月,東港黑鮪魚盛產的季節,此時的黑鮪魚隨著黑潮北上,遊到東港附近海域時,東港漁民在二三十米深的海水中就可以釣到。每年東港漁民捕獲的第一條黑鮪魚價格最高,為了圖個“第一”的好綵頭,買家往往能叫出4000到8000新台幣1公斤、總價上百萬的“天價”。今年的第一條黑鮪魚拍賣價為63萬新台幣。 

同樣是大海的賜予,相較於黑鮪魚烏金一樣的亮澤,櫻花蝦和油魚子則給東港增添了幾抹殷紅和金黃的溫暖色彩。櫻花蝦是珍貴的海洋生物,生活在150至250米下的深海,產地僅限在日本靜岡縣駿河灣和台灣東港附近海域。櫻花蝦新鮮時食用最美,曬乾後也別有風味,深受台灣民眾喜愛。至於大街小巷處處晾曬著的油魚子,則是東港四季都能見到的壯觀景象。油魚學名“薔薇帶鰆”,其魚卵經過醃製、晾曬、修補、壓實、整形等多道加工手續,就成為油魚子。油魚子吃起來鹹中帶甜,唇齒留香,是年節最好食品。 

黑鮪魚黑鮪魚簡介:
遠在三百年前東港鎮曾是平浦族居住的地方,明末清初隨鄭成功自福建、廣東來台的先民,都以東港為東渡登陸的一大港,且位居大陸“東”方的海“港”,而得名為‘東港’,在高雄港未開闢前,東港一度為繁榮的貿易港,目前則為屏東縣的第二大鎮、列名台灣三漁港之一,東港著名的三寶之首既是‘太平洋黑鮪魚’。 黑鮪魚因其體背色黑如墨,身型大如甕,所以一向俗稱‘黑甕串’,再因其經濟價值極高,亦有‘海中黑金’之稱謂,一般而言,較常見的黑鮪魚身長約在1~2.5公尺之間,重約介於在100~ 250公斤。而大型黑鮪魚其體長更可超過4公尺以上,體重在500公斤以上。黑鮪魚是一種跨洋性洄遊魚類,故其蹤跡遍及各大洋。因其慣於深海環境,故相對不受淺海環境污染所影響,加以其慣於以高速在海中前進,活動力極強,是故黑鮪魚肉質相當柔嫩鮮美。東港地區捕獲的黑鮪魚(太平洋黑鮪魚),主要分佈在西北太平洋之間。一開始,其幼魚在日本近海出生後,便展開其一生的洄遊使命,先自日本近海橫越整個太平洋,往北美洲西岸前進,並於該地長為成魚後,才又自美洲西岸返回原出生地。 每年四月底至六月底,因黑鮪魚隨黑潮向北洄遊,在遊經綠島附近海域,黑鮪魚改變其前進之水深至約20M~40M之間以便於捕食飛魚。 黑鮪魚於每年四月底至六月底是值交配期盛季,所以其油腹呈現飽滿充實,肉質亦豐實有彈性,以此作為生魚片食材,入口即化! 

櫻花蝦櫻花蝦簡介:櫻花蝦又名花殼仔, 屬大洋浮遊性蝦類, 是台灣的國寶蝦,產期為每年 11 月至翌年 5 月。由於其生長在 150 至 250 公尺 不見陽光的深海,藉由自身的發光體,微微亮起迷人光芒,成群看起來就像是日本櫻花紛落般美景,故得其名。而且, 台灣東港至枋山沿岸海域 是世界上除了日本靜岡縣駿河灣之外的唯一產地,日本已列為國寶級水產品,更使本產品彌足珍貴。正港的櫻花蝦鈣質為牛奶的十倍、蛋類之四十倍,口感及美味更是大廚名菜與家常料理的絕配,高麗菜佐味、天婦羅炸櫻花蝦 ….. 等等。讓人大口豪邁嚼蝦,每一口都吃出美味,吃得健康之最。

 

台灣特產小吃-彰化肉圓
圖片:台灣特產小吃-彰化肉圓

5:彰化縣的彰化肉圓

台灣各地皆有可囗小吃,聞名遐邇的彰化肉圓以內容豐富而取勝。說起彰化肉圓的歷史,要追溯到186年前的一次大水災。

當年,台灣北斗這個地方原有72個莊頭,歷經一次嚴重水災後,僅剩下52個莊頭。當地居民沒有東西吃,就把甘薯搗成粉再加些糖來充飢,由於甜食容易吃膩,又有人做了帶有鹹味的肉圓,沒想到頗受歡迎。後來經過長期傳播、改進,就形成了今天人們所熟知的彰化肉圓。近幾年,隨著科技的發展、市場需求的增加,彰化肉圓的生產已從人工捏制發展為機器生產,不過它傳承已久的好味道,卻是一點沒變。

彰化肉圓的主要材料是特選蕃薯粉(清明節後產制),上等豬肉、香菇、蛋黃、冬蝦、竹筍配蔥、玉桂香料,經過配製炊蒸,即是圓形表皮潤澤富彈性的半成品。放入不溫不燥的油鍋炸上數分鐘,撈起澆灑特製的佐料一一糯米、花生、芝麻,糖攪拌而成的甜醬,加上上等壺底醬油。吃起來感覺皮Q餡香,味道可囗。

彰化縣的肉圓店家眾多,學者林明德在2001年的田野調查中發現,在彰化縣的二十六各鄉鎮之中,總共有十一個鄉鎮有販賣肉圓的店家,而且大多營業歷史悠久,如果再加上過去曾經營業過的店家,總數就更多了。

台灣大部分的肉圓都以圓形為主,彰化肉圓也不例外,不過在彰化縣中還有北斗肉圓是屬於三角形的肉圓,內餡以絞肉和香菇為主,份量也較小。據說這是因為北斗鎮為肉圓的發源地,而發源較早的肉圓因當時生活條件較差,所以肉圓的個頭自然不會太大。另外,彰化縣還有員林肉圓,不管是外皮的形狀與內餡的材料都介於彰化肉圓與北斗肉圓,這可能與肉圓的發展和員林鎮的地理位置有關。此外,彰化涼圓也是彰化肉圓的一個分支。

彰化肉圓店家最密集的地方在其創始地彰化市,尤其以彰化火車站附近的陳稜路與長安街店家的密度最高。在彰化市,彰化肉圓與爌肉飯、貓鼠面等兩樣食物有“彰化三寶”之稱。

圖片:台灣特產介紹-台中大甲奶油酥餅
圖片:台灣特產介紹-台中大甲奶油酥餅

6:台中縣大甲奶油酥餅

位於台灣台中西北方的大甲以奶油酥餅最著名,香Q、有層次的口感,每每隨著香客流傳全省。說起奶油酥餅,就不能不提到它的前身“酥餅”;“酥餅”原來是海線地區的訂婚喜餅,由於做工、原料與盒裝喜餅相比,較不精緻,因此又稱為“俗餅”,而現在的酥餅則是更精緻化,現在成為遊客到大甲必購買的特產。

每年農曆3月的大甲鎮瀾宮媽祖繞境進香活動,是大甲鎮、也是所有媽祖信眾的一大盛事,此時到大甲,不僅求平安,也看熱鬧,而當帶著神明庇佑返家時,也別忘帶盒大甲三寶之一的奶油酥餅。奶油酥餅香甜Q軟且有層次感,一直受到大家的歡迎。

 

圖片:台灣特產介紹-台中太陽餅
圖片:台灣特產介紹-台中太陽餅

7:台中太陽餅

太陽餅是一種源起於台灣台中市的點心,又被稱做酥餅,是一種甜餡薄餅,為台中的名產之一,通常是盒裝作為特產禮物,消費者在知名的店家購買往往須先事先預訂,並在現場大排長龍領取。但除了在這些知名店家購買外,在台中地區車站的特產店也可以買到太陽餅。

太陽餅的形狀近似圓形,沒有固定的大小,早期製作的比較大,人們食用前多會均分成四塊,而近年來則有較小的太陽餅出現,以方便拿取食用。太陽餅的餅皮易碎,食用時容易掉落。其包裝外盒也頗具特色,最早是由顏水龍先生所設計的向日葵圖案構成。

圖片:台灣特產小吃介紹-新竹米粉
圖片:台灣特產小吃介紹-新竹米粉

8:新竹米粉

新竹米粉是台灣新竹地區的一種知名食材。以米作為原料的米粉,原本是由中國福建地區傳入,由於新竹地區經年強風,獨特的氣候環境非常適合製造米粉,因而逐漸發展成地方性的特產。

在分類上,新竹米粉又可區分為“水粉”和“炊粉”兩種。其中被稱為水粉、形狀粗短的粗米粉才是米粉的原型,最常見到的作法是與肉類熬煮成米粉湯。而今日比較廣為人知的是稱為炊粉的細米粉,是先壓製成細絲之後以蒸籠蒸熟,再經過風乾以便利保存。新竹地區在稻作收穫季節過後的10月到12月間盛吹東北季風,由於此時期降雨量少、風勢強適合曬米粉,也是出產的米粉品質最好的季節。在台灣常見的炊粉食用方式,除了煮成類似湯麵般的料理(例如扛丸米粉湯),先將米粉炒熟之後再澆淋醬油肉汁食用的米粉炒也是常見的台式菜色。

圖片:台灣新竹縣風味獨特的新竹米粉
圖片:台灣新竹縣風味獨特的新竹米粉
 

新竹米粉的主要產地是以大南勢地區最知名,也是新竹米粉最早的起源地。在1960年代之前此地區水田密佈,盛產稻米,因而成為生產米粉的重鎮。因為這源由,大南勢又經常被稱為“米粉寮”。

新竹米粉與新竹貢丸齊名,為台灣新竹市的名產。新竹米粉之所以會名聞全台主要在於當地特殊氣候所致。每年中秋起迄翌年清明,東北風長驅直入到新竹後,受地形影響導致風勢轉驟,變為乾燥的風,也因此造就了新竹第一名產。新竹市又暱名“風城”,也是因為當地常起風。

圖片:台灣特產小吃-宜蘭鴨賞
圖片:台灣特產小吃-宜蘭鴨賞

9:宜蘭鴨賞

台灣宜蘭鴨賞是一道爽口的小菜,由鴨皮、鴨胗和蔥、姜、蒜經過短暫的大火爆炒,達到氣味濃郁,鴨胗吃到嘴裡脆而不膩的效果。

宜蘭鴨賞的做法是選擇經濟價格較低的老菜鴨,剖肚並去除內臟後,塗上粗鹽、胡椒等香料,再用竹片將鴨身撐開成扁平狀,於陽光下暴曬數小時後放入有木炭及甘蔗的小鐵皮箱,利用木炭燒烤甘蔗,滴出甜汁,淋在木炭上,借次冒出的濃煙熏烤,直到鴨子外皮泛成金黃色即可。 

這道菜也是台灣宜蘭道地的家常菜,材料簡單,烹製容易,是居家宴客常備的下酒料哦! 

圖片:台灣特產介紹-台灣金門高粱酒
圖片:台灣特產介紹-台灣金門高粱酒

10:金門高粱酒和貢糖

台灣金門高粱酒是台灣第一名酒,與阿里山日月潭並稱“台灣三寶”,金門酒廠創始於1952年,比茅台酒廠小一歲。過去,由於兩岸的隔絕,大陸鄉親很難喝到金門高粱酒,也很少有人知道。高粱酒,金門高粱酒,利用特產旱地高粱,並且引用當地水質甘甜的“寶月神泉”,加上當地釀酒師傅的專業經驗,釀造出風味獨特,香、醇、甘、冽的第一名酒--台灣金門高粱酒。台灣金門高粱酒之香、純、甘、冽原味,由舌尖入喉,真實原味、清香恣意散發,豪情的純飲將能品酌出金門高粱酒的道地風味。送禮自用兩相宜、並作為為佳節最佳伴手禮。台灣金門高粱酒,沒有高酒精度高粱酒的辛辣感,卻依然保留高粱酒甘冽香醇的餘韻,十分適合年輕族群、女性朋友、年長族群的消費者飲用,讓您在開懷飲用後,留下『有享受、無負擔』的深刻印象。

圖片:台灣特產介紹-台灣金門貢糖
圖片:台灣特產介紹-台灣金門貢糖

台灣金門貢糖是廈門著名傳統特產。它以上等花生仁、白砂糖、麥芽糖經民間傳統工藝用木棒“打”出來。“打”閩南語稱為“貢”。謂之為貢糖。 相傳,帝王時期,嘉禾嶼(廈門島)的地方官常常將閩南特色的素食小食品進貢給皇帝。皇帝茶茗品嚐後讚賞不已,連連稱道,後來,民間傳之為“貢糖”,並流傳至海外。金門貢糖,口感細膩,質酥味香,地道純正,已成為金門的特產之一,在海內外享有很高的聲譽。

相傳「貢糖」之名來源有二:一說是它曾是民間用來朝聖的御膳貢品,因此冠上「貢」字;另一說則是貢糖在製作過程中需仰賴人力搥打,以求糖質綿密細緻,閩南人稱之為「貢」。 花生和糖是製作貢糖的兩大原料。

貢糖起源於花生與麥芽糖的組合,經過烘焙的花生在氣味最濃郁的極佳狀態下,以高比例與純正麥芽糖混合,然後施以人工搗碎、夾纏,再經歷溫揉滲合流淌,最後切塊成形。金門貢糖,隨廈門制餅師傳入小金門,並廣被一般糕餅店製成品茗茶點。 

金門貢糖之所以面市良久而長盛不衰,這得益於當地良好的生態環境而培育出優質的花生,配以純淨的麥芽糖,如此相得益彰必然能生產出口味獨特的貢糖。貢糖的品種繁多,諸如海苔酥、芝麻酥、子彈餅等等……,那軟硬相宜,不脆不粘,不燥不酥之滋味,果然名不虛傳。

金門貢糖香酥甜美,食後滿口留香,回味無窮,是龍巖老少咸宜的茶點,也是饋贈親友的佳品。


相關鏈接>>

Post 圖片:到台灣旅遊「必買特產」 to digg. Post 圖片:到台灣旅遊「必買特產」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967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