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8 05:15:45  Category: 台灣旅遊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台灣旅遊指南:淡水小鎮 讓人沉醉


  台灣的許多小鎮都非常有特色,值得駐足一遊。比如台北縣的淡水小鎮,它濃縮了台灣的歷史,留下了許多名勝,吸引人們尋幽探微,近些年經過不斷地發展,淡水小鎮所煥發出的現代浪漫氣息,更是讓人沉醉。   淡水河孕育了北台灣,淡水小鎮就在淡水河的入海口,當年這裡是北台灣最重要的港口,大陸百姓從這裡進入台灣盆地,茶葉、樟腦、硫磺等貨物又從這裡轉運到世界各地。由於淡水地處要津,列強紛紛覬覦。1629年被西班牙佔領,1642年又落入葡萄牙人手中,1884年法國人攻打淡水但以失敗告終。1895年後淡水又遭受日本侵略者50年的蹂躪。台灣流行這樣一個說法“一個淡水鎮,半部台灣史”。行走淡水探尋古跡,如讀台灣歷史。



  淡水有四座主要的寺廟,分別是福佑宮、清水巖祖師廟、龍山寺、鄞山寺。其中,福佑宮有兩百多年的歷史,廟內供奉媽祖神像。相傳當年法軍進犯淡水,鎮台將軍孫開華祈求媽祖的庇佑,一舉擊退了侵略者。當時光緒皇帝賜親筆御書“翌天昭佑”的匾額至今仍高掛在廟堂之上。



  當年清政府看出了列強對台灣的野心,便在淡水等地修建了炮台。中法戰爭開始,我軍民團結禦侮,擊退了敵人對淡水的進攻,取得了勝利。戰後,台灣巡撫劉銘傳整頓台灣海防,在基隆、淡水等五個地方修築10座新式炮台。如今只有淡水的炮台留存,炮台門額上劉銘傳親題“北門鎖鑰”四字,筆力遒勁,引人遐思。



  淡水最有名的西洋古跡要算“紅毛城”了。其前身為聖多明哥城,1626年由西班牙人所建,作為“傳教化民”之所。後被荷蘭人佔據。當時台灣百姓稱荷蘭人為“紅毛”,紅毛城因而得名。經過改擴建後的紅毛城是座方形城堡,兼具軍事防禦、行政辦公之用。城堡自17世紀興建以來,命運多舛,數次易手,直到1980年在民眾的強烈要求下,台灣當局才收回管理,並逐步對外開放。



  如今的淡水,又以新的姿態吸引著人們紛至沓來。尤其是漁人碼頭,成為北台灣新興的人文景觀。這裡原來只是一個小漁港,經過開發後,現已成為一個多功能的休閒漁港。最受人歡迎的是單塔斜拉大橋--情人橋,漫步橋上,不光可以遠眺觀音山,還可以欣賞淡水河美景,尤其是可以看最有名的“淡水夕照”,就如歌裡唱的那樣,“日頭將會沉落西,水面染五彩……”。
Post 台灣旅遊指南:淡水小鎮 讓人沉醉 to digg. Post 台灣旅遊指南:淡水小鎮 讓人沉醉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159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