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14 06:18:51  Category: 台灣旅遊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台灣旅遊-給你一個全面的台灣 寶島台灣旅遊必讀

  日月潭、阿里山等台灣美景,對祖國大陸的居民來說,將不再望洋興歎。國家旅遊局就大陸居民赴台灣旅遊的相關事宜作出說明。國家旅遊局稱,希望台灣當局盡快授權民間旅遊機構,盡早啟動大陸居民赴台旅遊的磋商工作。業內認為,儘管目前大陸居民赴台旅遊仍有諸多未知數,但台灣旅遊離我們已越來越近。
 
 

  
  
  台北 

  
  ◇色彩斑斕的時尚西門町
  
  位於台北西南的西門町,因日據時期傍臨西城門,而有了一個這麼“日化”的名字。
  
  西門町是台灣的“時尚櫥窗”。漫步西門町,滿眼都是漂染著各色頭髮、裝束迥異的年輕人。這裡匯聚著很多面積不大、設計也並不堂皇的小店,其服裝前衛大膽,款式奇異怪誕,代表著日本、韓國的最新潮流,因此逛、購者濟濟一堂。
  
  據說,林青霞當年就是在西門町被星探發現而星運高照的。不少懷揣明星夢的少男少女也因此來到西門町圓夢。
  
  台北人都說,在西門町,還有許多表面上見不到的東西。在警方歷次掃毒行動中,西門町都是重點地區,查繳的搖頭丸等都不在少數。
  
  ◇台北故宮博物院
  
  台北故宮博物院位於陽明山腳下,背山面溪,落成於1965年8月。
  
  博物館內共收藏、展出1000多年來宋至清歷朝皇帝收集的稀世珍品70萬件,價值連城的極品更是數以千計,如銅器中的西周毛公鼎、散氏盤;玉器中的翠玉白菜、辟邪雕刻(六朝古墓出土);書法中的王羲之《快雪時晴帖》;顏真卿、宋徽宗(趙佶)書法手跡;畫卷中唐至清歷代名家的代表作;瓷器中的宋、明、清名窯名家親製品,官窯制御用藝瓷等,還有大量為目前有關當局秘而不宣的國寶級文物。
  
  這些寶貴文物大部分原來都在北京故宮博物院。由於藏品數量巨大,經常展出的約有8000件,其他的則3個月至半年作一次更換。據說,一個人全部看完,需要將近30年的時間。另外所有展出都備有中、英、日文介紹資料,隨時任意可取。
  
  澎湖:夏日旅遊之勝地
  
  旅遊業和漁業是澎湖的兩大支柱產業。澎湖地區雖然沒有大型的遊樂設施,但美麗的沙灘、碧藍的海洋、水上運動以及當地人烹飪的味道鮮美的生猛海鮮,每年都吸引著數以萬計的島內外遊客前往那裡觀光旅遊。澎湖除知名的旅遊點吉貝嶼外,澎湖地區還有夏日旅遊的招牌項目——海上遊樂項目。
  
  桃園:石門水庫風景區
  
  位於桃園縣,因為水出口處有雙峰對峙,狀似石門而得名。遊覽景點主要集中在大壩附近。最好看的是石門水庫大壩區,壩高133米,洩洪道有6座閘門,並設後池堰、發電廠、石門大圳和環湖道路,是東南亞最大的水利工程。每遇開閘放水時,奔騰咆哮,浪花飛濺,非常壯觀。水庫的石門活魚也是一道“風景”,水庫周圍的餐飲業,都高掛著活魚的招牌吸引遊客。
  
  日月潭:湖光碧水似“西湖”
  
  日月潭其實是個高山湖泊,位處台灣中部的南投縣魚池鄉。之所以叫日月潭,是因為湖的東北面形狀像太陽,湖的西南面形狀像月亮。這一點,看地圖,你可以意會,而置身湖上,則很難感覺出來。除了形狀,據說日潭和月潭水的顏色也不一樣,分別呈丹、碧二色,不過我們在水中很難分辨,這也許跟晨昏、位置、光線有關。日月潭面積有100平方公里,比杭州西湖要大1/3,湖面海拔760米,水深有30多米,四周被海拔2400米的水社山、大尖山等連峰環繞。如果說,杭州西湖淡妝輕抹,水光瀲灩,顯得有些柔媚,日月潭則幽靜絕塵,顯得有些矜持。
  
  阿里山:森林、雲海和日出
  
  “高山青,澗水藍,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阿里山的少年壯如山……”多年前,祖國大陸到處傳唱著這首台灣民歌。
  
  阿里山位於嘉義縣東山,這裡的森林、雲海和日出被稱為阿里山三大奇觀。阿里山的森林面積共有3萬多公頃,從山下到山頂分別生長著熱帶、溫帶和寒帶十幾種林木,成為阿里山森林的獨特之處。其中紅檜、扁柏、亞杉、鐵衫和姬松被稱為著名的“阿里山五木”。山中還有幾株生長了3000多年的紅檜,樹高50多米,被當地人稱為“神木”。
  
  阿里山的雲海特別有名,觀雲海一般在黃昏時最為壯觀。此外,在阿里山看日出也是一大享受,當一輪紅日冉冉升起的時候,山巒和林海一下都披上了一層紅色,天地變得一片光明,感覺相當奇特。
  
  馬祖:環境最好的城市
  
  當地人口不足萬人,但基礎設施好,景點之間的道路、海濱道路、島嶼之間交通都很通暢。馬祖的酒文化也很有特色,比如馬祖酒廠開發的八坑道窯酒,酒廠還搞各種陳年老酒的展示。前不久台灣的康健雜誌評選馬祖為“環境最好的城市”,這裡好山好水,環境優美,空氣清新,沒有髒亂差的現象。
  
  重要數據和景觀
  
  ○簡稱:台
  
  ○面積:總面積為36006平方公里,台灣本島面積為35873平方公里。
  
  ○人口:2300萬
  
  ○民族:漢族約占總人口的98%;少數民族占2%。少數民族分為阿美、泰雅、排灣、布農、卑南、魯凱、曹、雅美和賽夏等9族,分居全島各地。
  
  ○景觀:日月潭、阿里山、陽明山、北投溫泉、台南赤嵌樓、北港媽祖廟等。
  
  美食手冊
  
  □阿里山竹筒飯
  
  遍地竹林的阿里山區,竹簡飯為其特色小吃,尤其廣為當地鄒姓族人所運用;傳統的做法是以桂竹的竹筒內裝生糯米,再以高麗菜或山酥塞住筒口後炭烤,一會即可聞到濃濃的竹香,待烤熟後即撥開竹筒,長條的白飯外圍裹著一層透明的竹膜,桂竹的清香混合著飯香撲鼻而來,香味可口。
  
  □郭景成粿仔湯
  
  郭景成鞭仔湯所賣的鞭仔,是屬於早期農業社會的傳統吃法,業者將酸菜、豬腸、韭菜、蔥花等放入大鍋中,與切成長條塊的油蔥鞭同煮,熬成汁鮮味美的鞭仔湯頭,再加進大腸、糯米腸或粉腸做成全湯,湯鮮味醇、料好實在,滋味無窮。
  
  住宿指南
  
  “梅花數”決定酒店級別台灣的酒店標誌等級的方式與大陸有所不同。祖國大陸用“星級”表示酒店賓館的層次,而台灣酒店則用“梅花數”的多少來說明其設施、服務的品質。此外,台灣一批新建的酒店不再以梅花來表明等級,但有些比五朵梅花的酒店更為高檔,遊客事先可詳細瞭解。目前,一般旅行團提供的相當於大陸四星級酒店的住宿,每晚費用約為625元至750元人民幣。
  
  旅遊小貼士
  

  ○幣值:台灣的貨幣使用新台幣,新台幣紙幣面額為100元、500元、1000元,硬幣面額為1元、5元、10元、50元。
  
  ○匯率:1美元=台幣32.35元
  
  ○海關:所有國際性違禁品皆為嚴禁品之列,新鮮蔬果、醃製魚肉類禁止帶入。入境只准帶新台幣8000元、美元1000元或同等值的外幣,旅行支票不在限制。
  
  ○服裝:天氣大致與廣州相若,衣服以輕便為主。
  
  ○常用電話:
  
  觀光旅遊服務中心:02-2717-3737
  
  中文查號台:104
  
  英語查號台:106
  
  火警:119
  
  報案:110
  
  ○小費:標準是每件行李新台幣50元,而住宿與用餐都會再加10%的服務費。
  
  ○電壓:台灣電壓為110伏特,插座為扁頭二腳式,建議遊客自備轉換插頭及變壓器。
  
  富饒的寶島
  
  宜人的氣候、肥沃的土地,以及豐富的資源,造就了台灣“山海秀結之區,豐衍膏腴之地”;
  
  台灣盛產大米,其中最著名的是“蓬萊米”,為此有“米倉”之譽;
  
  盛產蔗糖,因而有“東方糖庫”之稱;
  
  盛產茶葉,其中凍頂烏龍茶,馳名中外;
  
  盛產水果,香蕉、菠蘿、柑桔、荔枝、龍眼、木瓜、柚子、批杷、芒果、橄欖、檳榔、椰子等,一年四季不斷,因而素有“水果之鄉”之稱;
  
  擁有豐富的森林資源,號稱“森林之海”;
  
  盛產食鹽,而有“東南鹽庫”之稱;
  
  此外,還有“蘭花王國”、“蝴蝶王國”、“珊瑚王國”、“魚倉”等等美譽,不勝枚舉。
  
  印象台灣
  
  夢幻迷離寶島行
  
  廣州暨南大學畢業的小王曾因美術作品獲獎,赴台灣參加美術交流活動。談起寶島之旅,小王記憶猶新,他用“夢幻迷離”來形容對當地自然美景的感受。
  
  阿里山幾乎是遊客的嚮往之地,“日出、雲海、晚霞、森林、火車”被小王稱為“五奇”。最令他難忘的還是坐上景區的登山小火車時,兩旁閃過的滿目夢幻般的景色:小火車沿山勢而上的時候,我能從車窗裡觀賞沿途的風景,從熱帶林、溫帶林到暖帶林的不同植被,非常奇妙。更幸運的是,當時我們正趕上了3月中旬至4月的櫻花季,不同品種的櫻花大面積地盛開,真是名副其實的“花海”。此外,小王說,自己還在茶道高手的指導下“煞有介事”地品嚐當地的高山茶,極富雅韻。
  
  日月潭景區自然也是必遊之地。據小王介紹,那一帶的自然景觀並不如阿里山般多姿,而是以諸多的寺、塔取勝,其中又以玄奘寺、玄光寺、慈恩塔聲名遠播。
Post 台灣旅遊-給你一個全面的台灣 寶島台灣旅遊必讀 to digg. Post 台灣旅遊-給你一個全面的台灣 寶島台灣旅遊必讀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250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