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7 21:26:30  Category: 台灣旅遊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 台灣旅遊 ] 探訪台灣北部最古老的城堡「紅毛城」

  位於台北縣淡水鎮淡水河北岸丘陵上的“紅毛城”,是台灣北部最古老的城堡。日前我們前往探訪這座神秘的古堡時,見到古堡的面貌已煥然一新。   閩南工匠、閩南磚

  淡水“紅毛城”是座方形的紅牆城堡,相傳西班牙竊據台灣時期,於明天啟六年(一六二六年)在此地築了這座聖多明哥(San Domingo)城,作為他們傳教的地方。明崇禎十五年(一六三0年),荷蘭人把西班牙人趕走,仍然把此地當作險要區域城。此後,“紅毛城”又相繼成了日本、英國和美國等國家的領地,後來他們都走了。

  “紅毛城”築在圭柔山頂,巍峨高聳,面對淡水河,水光山色盡收眼底。城的主堡分為上下二層樓,地基深,牆壁厚,加上“外石內磚”的砌法,極具防衛功能。在英國人進駐後,除將原本的軍事用途逐漸轉化成領事辦公場所外,最重要的是,將原先灰白色的城牆刷成紅色,紅色牆身也因此成為“紅毛城”最強烈的形象表徵。

  走進古堡,最為顯眼的是建築材料,無論是大紅牆磚還是地磚,都來自閩南。地磚是大塊方磚,牆磚是長方形的細條磚,這是歷史上閩南人家居的傳統裝飾。紅磚因歷經近四百年的滄桑,有的已經磨損成斑斑點點,但鮮紅色澤依舊。

  負責“紅毛城”管理工作的淡水古跡園區館長張寶釧告訴記者,由於歷史上許多福建省移民來台,一般都是乘船在淡水上岸,從而使淡水成了閩人渡台開發的第一站。所以,當年建築“紅毛城”時,是西班牙人招來了閩南的工匠,這些紅磚也是從閩南運來的。因此,儘管整座建築的風格是西洋式,但廚房裡用紅磚砌起的灶台,仍然保留著閩南風格。

  張館長為管理“紅毛城”費盡心機

  今年五十歲的館長張寶釧原是個小學教師,四年前,當紅毛城決定閉園整修時,台北縣長希望她脫離教學出來管理“紅毛城”。從此,這位一心撲在教學上的教師開始了“紅毛城”的管理工作,並為之費盡了心機。

  為讓這座破落的洋樓能重現原來面貌,張館長翻閱了所有的資料,並親自到西班牙、荷蘭、美國和日本等國家,訪問過許多有關部門與人,在尋覓失落資料的同時,還與對方一起對這座洋樓的整修方案進行了探討。在閉園整修期間,她每天都是親自監工,盡量按照所索得的資料進行整修,只要沒有把握,她決不讓工匠動手,以免破壞古堡原來風格。為此,她每天總是到下半夜才能回家。

  張館長管理“紅毛城”不是把它當成一般的旅遊景點來經營,而是採用人性化的管理方式,她要讓社會廣大民眾甚至孩子一起來參與,一起來保護這座保留了數百年的文物古跡。因此,她別出心裁地讓小學生參與修復工作,讓新一代的台灣孩子知道保護文物的重要性。現在,那些參與修復的小學生都成了保護文物的宣傳者,他們都知道,保護這些文物,是為了讓所有台灣人都能從中瞭解到台灣被侵略的歷史。

  張館長告訴記者,自“紅毛城”建成後,洋人不讓中國人接近。他們總是掛個“中國人不准進入”的牌子,使中國人在自己的土上卻無緣見到“紅毛城”的真實面貌。也正因為如此,使這座近四百年的古城堡顯得更加神秘。
Post [ 台灣旅遊 ] 探訪台灣北部最古老的城堡「紅毛城」 to digg. Post [ 台灣旅遊 ] 探訪台灣北部最古老的城堡「紅毛城」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722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