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2 16:43:45  Category: 中國風景名勝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雍和宮-北京最大的喇嘛廟

雍和宮是北京最大的喇嘛廟,享譽世界,這裡每天香火極其旺盛,走在院外都可以聞到院中飄出的一陣陣香火味道。走進雍和宮,可以看到這裡遊人如織,其中大部分是外國遊客,各個殿堂門口香煙繚繞,人們虔誠地頂禮膜拜。微風吹得殿堂四角懸掛的鈴鐺叮噹作響,更給這座莊嚴雄偉的院落增添了一絲神秘的氣息。 最後一座大殿萬福閣是雍和宮最為宏偉的建築,全木結構,高23米,飛簷三重。左右有配閣,並以飛廊相連,宛若瑤台瓊閣。供奉於閣內的木雕彌勒大佛,其中心是由一根完整的白檀木雕刻而成,地面以上高18米,地下埋有8米,巍然矗立在漢白玉石須彌座上,其頭部直頂最上層閣樓的藻井。當年給佛像做一件大袍就用去黃緞1100米,萬福閣也由此得名“大佛樓”。


史話滄桑

康熙年間興土木太監房改四爺府

在雍和宮工作了十幾年的李立祥對雍和宮頗有研究,他向記者講述了雍和宮是如何被改造成了喇嘛廟的。

雍和宮是於清康熙三十三年(1694年),在明代內官監太監官房舊址創建的。初為清雍正皇帝即位前的府邸,雍正在康熙的皇子中排行第四,這裡也稱為四爺府。由於雍正篤信佛教,即位後,此地其中一半改為黃教上院,一半作為皇帝行宮,後行宮為火焚燬。雍正三年(1725年)將上院改為行宮,稱“雍正和宮”。

乾隆紀念雍正帝雍和宮變喇嘛廟

雍和宮從字義上理解可解釋為宏大、昌順、和諧的宮殿。藏文稱“噶丹敬恰林”,意“兜率壯麗洲”,即:彌勒菩薩的兜率天宮,佛國淨土。雍正十三年(1735年),雍正帝駕崩,其靈柩在清宮只停放了19天就移厝於雍和宮永佑殿內。移棺之前,僅以15天的期限晝夜施工,將雍和宮中路殿堂易為黃色琉璃瓦,以示皇家殿宇。乾隆皇帝下旨“三年之內不行慶賀禮”,以表達對其父的懷念和敬仰。乾隆二年(1737年),雍和宮永佑殿專門供奉雍正帝的影像,乾隆按季節到此行禮上祭,僧人日日誦經,當時雍和宮成了清帝供祭先人的場所。

鑒於京城沒有傳播藏傳佛教經典、儀軌的場所,乾隆皇帝為紀念他這位篤信佛教的父親並為國家穩定考慮,乾隆九年(1744年)乾隆皇帝在徵詢三世章嘉活佛意見的基礎上,正式將雍和宮改為藏傳佛教寺院,這裡也成為清政府管理全國喇嘛教事務的中心。

乾隆皇帝向章嘉活佛詳細詢問了佛教在雪域是如何弘傳的、講論佛法的寺院是如何建立的等問題,章嘉活佛陳述之後,皇帝認為,“皇祖先帝在位時,廣弘佛法,現在我們若在皇城宮中創建寺院,定會使佛教復興。”章嘉活佛聞後,表示願竭力協助聖上,改建寺院。乾隆帝十分歡喜。關於將雍和宮改為藏傳佛教寺院的事,就這樣由乾隆帝倡導,並與章嘉活佛商議決定了下來。

Post 雍和宮-北京最大的喇嘛廟 to digg. Post 雍和宮-北京最大的喇嘛廟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004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