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2 16:35:15  Category: 攝影圖片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雲南]見證世界最美的雪山-卡瓦格博

在雲南境內的瀾滄江流域有著眾多大大小小巍峨的山巒,婉延起伏,婀娜多姿, 由於人類的征服慾望,很多高峰上都留下了人類的足跡,也因此產生了許多或美麗或壯烈的故事,在央視將要推出的大型電視系列片《瀾滄江-湄公河》裡面,大家將可以隨著我們的鏡頭一起領略這些山巒的風姿。

瀾滄江流域的卡瓦格博(梅裡雪山)位於雲南省德欽縣東北方10公里處,平均海拔在6000米以上,最高的是卡瓦格博峰,海拔6740米,是雲南省的第一高峰。卡瓦格博山的終年積雪和61條大小河流,成為瀾滄江水源的主要組成部分,也成為瀾滄江在德欽境內生態系統變遷的見證。卡瓦格博峰藏語的意思是“白色的雪峰”,自古以來就是藏傳佛教的朝覲聖地,傳說是寧瑪派分支的保護神,位居藏區的八大神山之首,故在當地有“巴何洛登地”的尊號,也是雲南省6個國家級重點風景區內“三江並流”主景觀之一,與路南石林、大理古城、西雙版納、昆明滇池、玉龍雪山齊名,並被全世界公認為最美麗的雪山。

其實卡瓦格博最讓世人睹目的原因還有一點,就是它還是一座至今還無人能攀越的處女峰。

1987年以前,卡瓦格博對於世人來說幾乎是完全陌生的,1987—1996年,來自日本、中國、美國的登山隊多次試圖登上卡瓦格博的峰頂,均告失敗。1991年1月3日,17名中、日登山隊員在海拔5100米的3號營地全部遇難,成為當年轟動海內外的重大事件。


據資料記載,1987年8月的夏季,一隻由中日兩國人員組成的登山隊伍來到了神山腳下,這是一支實力強大的隊伍,主體是日本京都大學登山隊,有日本大財團的支持,隊員中三分之一以上的人都有8000米以上的登山經驗,並配備了最先進的衛星雲圖接收儀器,隊長是日本著名氣象專家井上治郎教授,副隊長是中國登山家宋志義,他創造過無數次中國登山記錄。

1990年初冬,中日聯合登山隊再次偵察了上山線路,在周密調查的基礎上,制定了一條新的攀登路線。按照計劃,一、二、四號營地的建立還算順利,但在選擇三號營地時,中日隊員之間發生了爭議。中方認為,為了安全,營地應該建立在遠離山脊的地方,可以避開雪崩區。但日方認為,為了登頂節省體力,三號營地應該盡可能接近山脊中部的四號營地,如果往後靠,離二號營地太近,就失去了三號營地的意義。雙方各持一端,最後,井上隊長的東方式思維起了決定性的作用,三號營地選擇在雙方爭論的中間地點。

四號營地建立在5900米高度的一個大冰壁前,登山隊以此為基地曾經攀登到了6210米的高度,並觀察了最後沖頂的地形,結論是:已經沒有克服不了的難點了。登山隊擺酒慶祝,因為,6210米,對攀登卡瓦格博峰來說,已經是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度了。

1990年12月28日上午11時30分,突擊隊接近主峰背後的山脊,到達6200米的高度。就在這個時候,天氣突然轉壞,雲量變多,風也開始刮起來了。在到達6470米時,宋志義感覺東南方向好像有雲層向他們壓過來。這時,峰頂就在眼前,垂直距離只有240米。然而,就在三號營地為即將到來的勝利而歡呼的時候,烏雲遮沒了山頂。

隨著烏雲的到來,氣溫急劇下降。剎那間,五位突擊隊員被凍得渾身顫抖。緊接著,狂風怒卷,石渣般堅硬的雪粒,狠狠地抽打在人們的臉上。突擊隊迫不得已拉起了簡易帳蓬,以避風寒。下午四點,風雪肆虐,絲毫沒有停止的跡象。井上只能痛苦地命令:取消行動,返回三號營地。但此時,突擊隊下撤已經很困難了,山頂被黑雲籠罩著,隊員們幾次試圖衝出黑暗,都因無法辨別方向而被迫放棄。最後,井上隊長只得讓他們將剩餘的食品集中起來平均分配,做好在山頂過夜的準備。

直到晚上10點15分,風突然停住了,烏雲散去,月光把雪地照得亮堂堂的。11點13分,突擊隊安全地回到三號營地。這次突擊頂峰功敗垂成,5名隊員大難不死,但他們不知道卡瓦格博神山還有什麼等待著他們。

鑒於28日沖頂的經驗,中日雙方決定,登頂日期改為1991年1月1日。然而,1991年元旦第一天,暴雪突至,天地一片迷茫,把三號營地被死死封住。登頂日期不得不再往後延。

張俊是中方的組織者,每隔三天,他都會在三號營地和大本營之間往返一次。1991年元旦,張俊下山後就被滿天大雪困在了大本營。就是這場大雪改變了他的命運。接連幾天大雪不斷,1月3日晚上大本營和三號營地之間仍然像往常一樣通過對講機聊天。10點30分的通話中,山上的隊員還在抱怨:這雪究竟要下到什麼時候才算完。

1月4號一早,張俊醒來後,感到四周有一種出奇的安靜,他像往常一樣打開了對講機。半個小時過去了,對講機的那頭仍然異常安靜。大本營的工作人員開始緊張起來,所有人都拿著一部對講機不停地呼叫著。9點鐘很快就到了,和營地的隊員失去聯繫這麼長時間,是出發以來的四十多天從來沒有發生過的事情。

正在這時,大本營附近的一次雪崩讓焦急中等待中隊員又憑添了一絲恐懼。

此時,千里之外的隊員家屬也感到了一種不安。對於生死未卜的登山隊員,藏民們有他們的解釋。救援和搜索開始了。

一夜之間,17名隊員和3號營地奇跡般地消失了,沒有留下任何痕跡。他們的下落成為了世界登山界的一個不解之謎,令人不可思議的是,7年之後,他們竟然陸續重新出現在卡瓦格博下的明永冰川。

斯那次裡是17位遇難者中唯一的藏族隊員,出發的那天,他曾面向盼望已久的卡瓦格博峰,他禁不住喊了出來:“啊,怎麼美,從來沒見過這麼漂亮的山,我都不想回去了”。沒想到他真的永遠留在了神山,那年他26歲。多少年過去了,年過七旬的母親常坐在門口,遠遠的望著卡瓦格博,嘴裡重複著一句話:“他從來沒有不聽我的話,只是那次登山我叫他不要去,他沒有聽,一去就再也沒有回來。”

毫無疑問,高山探險是勇敢者的事業。在登山者的眼中,只要卡瓦格博還高昂著頭顱,那就是一種莫大的挑戰。正如多次深入梅裡雪山考察的中國第一代登山家周正所言:“我深信,再難、再險的卡瓦格博,總有一天會被勇敢的高山探險家踩在腳下。”不過,德欽縣的藏民們可不這麼想。他們篤信,那場悲劇是意料之中的事,因為神秘而又神聖的卡瓦格博,是絕不容凡人來侵犯褻瀆的。



後記:
公元2000年的時候,在德欽縣由德欽縣政府出面,邀請了中國相當多的專家一起開了一個會,這是我們國家第一次就一座山、就如何保護一座山的文化傳統開的一次大會。在這次會上所有人都發表了自己的觀點,爭論很激烈,但是在結尾的時候所有人一致通過了,而且簽署了一個宣言,這個宣言就是說“我們要保護這座山”。其中提到永遠不讓人再來攀登卡瓦格博。這是我們國家第一次由政府出面並且參與,而且公開地向社會宣佈,不允許再攀登一座因為文化而被尊敬的山。

Post [雲南]見證世界最美的雪山-卡瓦格博 to digg. Post [雲南]見證世界最美的雪山-卡瓦格博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003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