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3 02:47:59  Category: 精彩網摘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納西古樂靈魂人物宣科率古樂師亮相成都

         納西古樂靈魂人物宣科率古樂師亮相,稱今晚將給成都觀眾大爆冷門

  “如果沒有宣科,就沒有納西古樂。”這是宣科最愛掛在嘴邊的話。如果不是親眼所見,想必會有許多人認為宣科是個狂人。

  “大家好,我是宣科。我還是用雲南四川話和大家講話吧。我的普通話不太好,不過,我的英文比普通話要強10倍。我昨天晚上到的成都,沒想到一下人就不舒服了,半夜給送到醫院做檢查……”宣科一坐定,就像放連珠炮似地介紹自己的“病情”,“又是打針又是輸液、服藥,今天早上6點半,人就全好了。可新問題就來了,給我輸的藥物有點副作用,就是上廁所難……”戴著眼鏡的宣科繪聲繪色地描述這段“歷險”。   宣科說,自己在三天前剛剛獲得雲南文學藝術成就獎。“拿國外的話說,就是終身成就獎,用於表彰自新中國以來,為雲南作出過傑出貢獻的人。我28歲被關進監獄,到了50歲零六個月才被放出來。你們幫我算算賬……不過,現在我厲害了,我還拿了成就獎。好多得獎的人都去世了,如雷振邦、楊麗坤,領獎的時候,我排在‘死人堆’裡的第一排……我是才子,現在的才子可不多。”

  古樂師

  個個都是“搖錢樹”


  在宣科的身旁坐著三位皮膚黝黑、留著長長花白鬍子的古稀老人:博覽群書的和凌漢、毛筆字一流的易國恩、有著深厚國學功底的楊春林。他們雖不善言詞,卻是納西古樂精髓的掌握者。宣科介紹說,這些老人可以說是國寶級人物,納西古樂的樂師基本都是七八十歲的老藝人,來自不同的階層。“他們年紀大,成了家裡人的眼中釘,欲除之而後快,恨不得他們早點死!不過,現在好了。我們組織起來做納西古樂,火了。哎呀,我們演出的時候,都是場場爆滿,票房好得很啊。這下家裡的人就喜歡了。什麼孫子孫女的學費、零用錢全從老頭這兒出。每一次我們出國演出,途經香港。這些老人,別的地方不去,就去金店,一把一把地買金銀首飾,什麼大兒媳婦啊、二孫女啊……人人都有。他們都是搖錢樹。”

  “億龍古潭·麗江古樂”系列報道

  “國外的媒體形容納西古樂是‘一種未被污染的東方音樂飄蕩在上空’,在成都的演出,我們要在錦城藝術宮爆一個大大的冷門,讓‘此曲只有成都有’。”應本報與億龍古潭酒業的邀請,昨日,“音樂鬼才”宣科帶著他的納西古樂樂師以及原生態歌手出席在本報

  舉行的媒體見面會,談及中國民族音樂“活化石”納西古樂今晚在成都的首次亮相,宣科自信地說。

  媒體見面會上,宣科時而雲南話,時而普通話,時而英語,談古論今,妙語連珠,讓大家提前感受他精彩的“脫口秀”,四川億龍古潭酒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林務向宣科贈送了為此次晚會精心準備的絕版“水龍吟”貢酒,在座的還有“景泰藍第一人”張同祿。林務懷著對納西古樂的崇敬,表示要為每位樂師贈送一套砂雕工藝限量打造的刻有樂師名字的豪華高級酒品。

  數家珍

  今年去埃及玩古樂


  “我們整個樂團去過英國、挪威、美國、丹麥、西班牙、日本……”宣科掰著手指如數家珍地向眾人介紹樂團的經歷。“本來去年我們還要去埃及的,那段時間發生了連環爆炸,我們畢竟是老年人,經歷不起這些。不過,你們記者可就喜歡了。”宣科調侃道,“如果發生意外,你們第二天的報紙就可說,幾位納西古樂的演奏者,為埃及奉獻了幾具納西木乃伊。標題就叫《金字塔前的納西木乃伊》。”說完,全場大笑。宣科接著說道:“不過,4個月以後我們將前往開羅大學,在獅身人面像的背後演奏納西古樂……為什麼這個世界上最低水平的團體走了那麼多的國家,比中央民族樂團去的地方還要多?《紐約時報》、《泰晤士報》、《西雅圖郵報》都爭相報道?因為納西古樂是沒有被污染的東方音樂。”

  原生態

  毫不費力飆到高音E


  在發佈會現場,宣科特為媒體介紹了今晚亮相的秘密武器———原生態歌手德金卓瑪與和勁松。看著這兩個年輕人,宣科嗓音提高八度,豎起了大拇指說:“我們的卓瑪,厲害著呢。她聲音洪亮,高音穩定。明晚她的聲音將在蓉城上空迴響。”宣科笑稱,卓瑪的高音可以輕鬆HIGHE(高音E),比李娜HIGHD還要高。“李娜是用盡全身力氣才HIGH到D的,她的聲音是DI,DI,DI,拼了命擠出來的。(宣科一邊把手放在脖子上,彷彿是在掐脖子,一邊從嘴角發出喊聲。)而我們的卓瑪只是輕輕一點,就HIGH到E了。很厲害的。”當眾人建議卓瑪現場亮一嗓子時,宣科急忙打斷,小孩似地拍打桌子,忙說:“不可以!不可以!物以稀為貴!我們就是要演出當晚一鳴驚人。所以,今天不能唱。”

  爆冷門

  今晚首次嘗試搖滾古樂


  除了原生態的歌手獻唱,今晚還將拿出另一個殺手鑭———搖滾版的納西古樂。這也是納西古樂首次嘗試的曲風。“我們要爆冷門———搖滾納西古樂。比如我們正在演奏古樂的《浪淘沙》,忽然音樂一轉,下面請大家欣賞搖滾納西古樂。現場會立馬形

  成鮮明對比。”宣科解釋說,“藝術本身就是衝突。明天晚上是開天闢地第一次。我們也

  需要做嘗試,試驗一下快節奏。反正,如今連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都被十二樂坊改造成搖滾版的了。如果貝多芬從棺材裡出來,肯定會再次氣死。不過,這正符合了文化的發展,不斷的變化、演變、到適應。”

  遇知音與酒業“怪才”相見恨晚

  納西古樂此次抵蓉,與四川億龍古潭酒業公司董事長林務先生的大力支持分不開。在宣科桌子面前,擺放著四川億龍古潭酒業精心製作的“龍尊天德”和“水龍吟”六瓶系列名酒樣品,由於製作精美,宣科愛不釋手,對“龍尊天德”一號頂級景泰藍特別喜愛。

  林務與宣科如老朋友一樣,大擺龍門陣。林務以音樂晚輩身份,不時向宣科討教音樂方面的知識,比如“道教音樂與納西古樂的區別”、“對敦煌音樂怎麼評價”?博學多才的宣科將中外音樂的不同點、納西古樂的神秘性,如數家珍一一道來。林務將一本散文集《行吟風塵》和音樂專輯《它山傳音》,贈送給宣科,宣科拜讀了部分篇章後,大為吃驚,想不到酒業“怪才”林務竟有如此才華,當面大讚林務的散文集寫得相當有水平,不愧為酒業“怪才”。

  記者 杜恩湖 馬丹 實習生 陳莉

  記者手記

  久聞宣科大名,沒想到第一次見面是在成都二醫院的急診室裡。前晚一下飛機,由於感覺不適,宣科立即被120送往醫院。躺在病床上這個老頭,雖然臉色蠟黃,但仍目光炯炯。細一瞧,這老頭都77歲了,還穿著牛仔褲,在中國,77歲高齡的老人穿牛仔褲,恐怕沒幾個。第一感覺:宣科確實有點“超”。

  昨日下午在媒體見面會上再度見到宣科。剛問及病情,他立刻露出欣然的表情:“好多了,但那個藥有個副作用,解不出小便。四五個小時解不出小便,那滋味啊……後來終於解出來了,尿了20多分鐘,舒服多了……”

  讓人“驚恐”的是,宣科面對眾多媒體的開場居然是從“小便”開始。暈!讓人忍不住會心一笑,這老頭太可愛了。

  再聽下去,會感覺:這個老頭不一般。談納西古樂,談徽班進京,談敦煌古樂,談泰晤士報,談屈原投江……談古論今,旁徵博引。宣科博學而睿智,自信而狂妄。他眼光毒辣,哪個記者不專心,在下面耳語,或者偶爾目光中流露出不屑,他都聽得真真切切,看得清清楚楚。最後仍慢條斯理地侃侃而談,但話裡藏刀:“那個年輕人不珍惜啊,這是多麼難得的機會,聽了兩句就跑了。他肯定得後悔,像這個樣子,好老婆都討不到。”

  “一般頭髮亂的人不是才子就是瘋子,我屬於前者。”這是宣科對自己的評價。此言不虛。

原文出自:華西都市報
Post 納西古樂靈魂人物宣科率古樂師亮相成都 to digg. Post 納西古樂靈魂人物宣科率古樂師亮相成都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005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