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3 22:53:45  Category: 精彩網摘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用好你的車 預防H1N1流感

汽車,已經成為人們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也可以通過合適的方式在這個由甲型H1N1流感引起的公共衛生危機事件中充當一個有價值的工具。下面是八個簡單的步驟,通過這些小的步驟,你的愛車將有可能變成你在此次H1N1流感危機中的諾亞方舟。

忽然之間,“豬流感(甲型H1N1流感)”這個看似玩笑的詞彙變得貼近我們了。

這場爆發於墨西哥的流行性感冒已經在墨西哥感染了接近4000人,其中有152人疑似死於甲型H1N1流感病毒。另外,美國有44人感染,目前確認有感染的國家達到了14個,距離我們最近的是韓國。
 

 

雖然到目前為止中國大陸還沒有發現疑似病例,但考慮到這是一場類似非典的病毒傳播疾病,如何防患於未然是我們的當頭大事。下面,作者就教你如何利用你的愛車來做好豬流感預防工作。

先解釋一下預防工作的必要性。雖然目前現有的醫療保健與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已經相當完善,但政府和醫療機構都對小小的流行性感冒病毒束手無策。每年,普通的流感病毒引發的流行性感冒在美國大概導致36000人死亡,全球範圍內每年有50萬人死於流感病毒。而在全球範圍內導致超過5000萬人死亡、爆發於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已被科學家確認是因基因突變而直接跳到人類身上的禽流感病毒。

目前的H1N1流感,或者說是豬流感病毒,爆發如此之快的原因可能是從一個被感染的豬直接傳染給了與其接觸的人,這意味著人類本身對其並沒有自然免疫性。假設H1N1病毒的人際傳播可能變成事實,從目前形勢來看是很可能的,一個全球範圍內的流行疾病災難將成為現實。

汽車,已經成為人們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也可以通過合適的方式在這個由豬流感引起的公共健康危機事件中充當一個有價值的工具。下面是八個簡單的步驟,通過這些小的步驟,你的愛車將有可能變成你在此次豬流感危機中的諾亞方舟。

(1) 多用你的車

病毒是通過直接的人與人接觸傳播的,比如通過咳嗽散發出來的病毒在空氣中傳播、接觸病毒攜帶者打噴嚏感染的物體表面等。所以,如果有條件的話,多開車,少乘公共交通工具,從而降低接觸病毒的概率。當然,開車的時候要關好窗戶,使用你的空調。如果你是環保主義者,不願意開車,可以選擇騎自行車、助動車等個人交通工具,但記得要戴上口罩。

(2) 把你的愛車變成移動的消毒站

囤積一些酒精消毒劑和普瑞手消毒劑,每次進車之前都要對自己消毒,尤其是你接觸過一些公共場所的物體後,比如水龍頭、洗手間的把手或者加油站的加油泵等。另外,對於自己家人和朋友也要要求他們能做到這點,特別是小朋友。基本上除了房車你很難在一般轎車中找到水槽,所以這些便於移動的消毒設備就極為重要了。

定期對自己愛車的外飾表面消毒,比如你的車門把手,車窗和任何你能用消毒劑擦得到的地方。對內飾同樣要定期清理消毒,現在也許是對你的愛車進行徹底消毒的好時機。

(3) 安裝一個高效的空氣微粒過濾器

一些高檔轎車,比如奔馳和沃爾沃,已經標配了高效空氣微粒過濾器,把外部空氣進行過濾後再引入車廂內。檢查一下你愛車的配置表,看一下是否也有這種裝置。如果有的話,看看其中的濾芯是不是時間太久了,一般空氣過濾器的濾芯每年更換一次。

這種高效空氣微粒過濾器是在美國二戰時候著名的“曼哈頓工程”中發明的,本來是用來過濾核試驗室中的放射性顆粒。現在的空氣微粒過濾器更為先進,廣泛應用於醫藥和精密設備工廠及生化實驗室中,並輔以紫外線用來消滅病毒。雖然車用的空氣微粒過濾器對於直接過濾病毒的效果並沒有那麼理想,但至少它能過濾到攜帶病毒的微粒,如唾液和灰塵等。

(4) 在車上自備一個應急包

雖然目前看來豬流感引起社會秩序的完全崩潰的可能性是不存在的,但它的大規模爆發使得醫療和保健服務系統不堪重負的可能性是很大的。如果你不想到時候在擠滿患者的醫院大廳裡席地等待的話,自己準備一個用於常規疾病的醫療包是十分必要的。充分利用你愛車的儲物空間,準備一個全面的急救包和其他的一些基本供給,將幫助你度過包括豬流感在內的其他一些小規模緊急狀況。

這個應急包應包括:

1、常規的急救設備,如繃帶、止痛藥、任何特定病情的常規藥品、醫用剪刀、酒精消毒棉紗、肥皂、雙氧水、氫化可的鬆軟膏、鑷子、快速冷卻冰袋(一般為乾冰材料)和一個急救手冊;

2、個人保險憑證、護照和其他重要證件的複印件;

3、可充電的手電筒和備用電池;

4、每個家庭成員一個備用毛毯;

5、車內每人儲備一桶的純淨水;

6、能夠在常溫下長期儲存的食物,比如一大盒的巧克力;

7、一個記錄你所在地緊急救助機構的電話(不是110、120而是其直接的固定電話)、你家人和朋友的緊急聯絡方式的表單。

8、你所在地的詳細地圖;

9、一些基本的結實而舒服的衣物和鞋子;

10、小型滅火器;

11、一個備用的手機和備用手機電池;

12、一些小額鈔票;

13、一些結實的繩子;

14、一個無線對講機;

15、一個大而結實的背包,至少能將以上物品全部裝進去;

16、一些修車的工具;

17、在後備箱放一桶備用車用燃料;

18、潤滑油和一小桶淡水(用來防備汽車油箱水箱損壞);

19、備用的熔斷器、風扇皮帶和其他一些你的車常用的備件。

(5) 做一個緊急狀況預案

為你個人和你的家庭制定一個緊急狀況和突發事件的預案,比如公共健康危機、戰爭和地震等。誰去接孩子、誰去準備食物、你要和誰碰面、準備到哪裡避難等。去年的汶川地震證明:在突發事件中,我們平時依賴的通訊網絡可能因負擔過重而崩潰,而且還有其他不可預知的因素會破壞現有的基礎通訊設施,所以事先做好一個詳細的預案能幫你節省很多時間,甚至挽救你的生命。

(6) 在車內準備一些簡單的防病毒衛具

如果豬流感變成一種廣泛流行的傳染病的話,如何小心謹慎的採取基本的防感染措施將會十分必要。在車內準備一些口罩將會是不錯的選擇。當然,你也可以極端一點,準備一些醫用口罩、手套和鞋套。買的時候多買點,放在後備箱中一部分,每次進出車的時候用。配合之前提到的消毒劑,將會是你抵禦H1N1病毒的利器。

(7) 在車內儲備一定劑量的抗病毒藥物

在治療H1N5禽流感病毒中效果顯著的奧斯他偉(Oseltamivir)是一種用於神經氨酸酶的特異性抑制劑,其抑制神經氨酸酶的作用可以抑製成熟的流感病毒脫離宿主細胞,從而抑制流感病毒在人體內的傳播以起到治療流行性感冒的作用。雖然目前對於如何治療H1N1還沒有更為官方的說法,但作者相信基於H1N1和H5N1病毒之間的“作用血源性”,奧斯他偉將會對該病毒有著一定的抑製作用。這種藥在剛被感染的48小時內服用會有很好的效果。為了防止疫情爆發時的混亂,請一定要購置一定的該藥儲存起來,以備自己不幸被感染。

(8) 不要恐慌!!

如果非要說人類作為一個群體在某方面極其不擅長,那一定是如何應付緊急事態。首先要鎮定下來,因為如果你已經做到了以上幾點,你已經在應付危機之前領先於絕大多數人。冷靜的分析形勢,並快速找到最有效的反應方式。

如果你能夠做到以上八點,那麼在任何危機到臨之前,你已經做好了良好的準備。不論是豬流感還是其他危機,你都可以放心的應對了。 原文出自:常熟汽車網

聲明:以上內容僅供參考

 

 

Post 用好你的車 預防H1N1流感 to digg. Post 用好你的車 預防H1N1流感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2017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