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1 21:46:15  Category: 精彩網摘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甲型H1N1流感預防方案(中藥預防.飲食預防.起居預防)

近日,衛生部辦公廳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辦公室最新制定了《甲型H1N1流感中醫藥預防方案》,方案分為生活起居預防、飲食預防、藥物預防等四部分,針對不同人群提供了詳細且簡便易行的中醫藥預防方案,對防控甲型H1N1流感有非常重要的參考價值。

一、生活起居預防

1.“虛邪賊風,避之有時”,及時增添衣物。
2.“食飲有節”,飲食要有規律。
3.“起居有常”,作息要有規律。
4.“精神內守,病安從來”,“恐則氣下,驚則氣亂”,對流感產生恐懼之心,必導致氣機逆亂,氣鬱化熱,產生毒熱之邪,更易招致外感。

二、飲食預防H1N1流感
飲食宜清淡,少食膏粱厚味之品(易化生積熱),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做一些簡單、美味的小藥膳,對預防流感也有幫助。 

 

 

1:二白湯:蔥白15g、白蘿蔔30g、香菜3g。加水適量,煮沸熱飲。

2:姜棗薄荷飲:薄荷3g、生薑3g、大棗3個。生薑切絲,大棗切開去核,與薄荷共裝入茶杯內,衝入沸水200至300ml,加蓋浸泡5至10分鐘趁熱飲用。

3:桑葉菊花水:桑葉3g、菊花3g、蘆根10g。沸水浸泡代茶頻頻飲服。

4:鮮魚腥草30至60g,蒜汁加醋涼拌。

5:鮮敗醬草30至60g,開水焯後,蒜汁加醋涼拌或蘸醬吃。

6:鮮馬齒莧30至60g,開水焯後,蒜汁加醋涼拌或蘸醬吃。

7:赤小豆、綠豆適量熬湯服用。

8:綠豆60g、生甘草6g(布包)、生薏米20g熬湯後去甘草包,服用。

9:若口鼻乾燥較重,可以棉簽蘸香油外塗,具有潤燥的功用。

 

三、藥物預防H1N1流感

適合成人藥方

1.太子參10g、蘇葉6g、黃芩10g、牛蒡子10g
適用人群:素體虛弱,易於外感的人群。煎服方法:每日1服,清水煎。早晚各一次,3至5服為宜。

2.大青葉5g、紫草5g、生甘草5g
功能:解毒清熱適用人群:面色偏紅,口咽、鼻時有乾燥,喜涼,大便略乾,小便黃。煎服方法:每日1服,清水煎。早晚各一次,3至5服為宜。

3.桑葉10g、白茅根15g、金銀花12g
功能:清熱宣肺 適應人群:面色偏紅,口咽、鼻時有乾燥,喜涼,大便略乾,小便黃。煎服方法:每日1服,清水煎。早晚各一次,3至5服為宜。

4.蘇葉10g、佩蘭10g、陳皮10g
功能:健脾化濕適應人群:面晦無光,常有腹脹,大便偏溏。煎服方法:每日1服,清水煎。早晚各一次,3至5服為宜。
建議不同人群在執業醫師的指導下使用,在流行期間可連服用3至5劑。

適合兒童藥方

藿香6g、蘇葉6g、銀花10g、生山楂10g
功能:清熱消滯適應人群:兒童易夾食夾滯者。此類兒童容易“上火”,口氣酸腐,大便臭穢或乾燥。煎服方法:每日1服,清水煎。早晚各一次,3至5服為宜。

 

服用中藥預防感冒需要注意事項

  1. 老人應在醫師的指導下適當調整用量服用;
  2. 慢性疾病患者及孕婦慎用;
  3. 預防感冒的中藥不宜長期服用,一般服用3至5天;
  4. 服用期間或服用後感覺不適者,應立即停止服藥並及時咨詢醫師;
  5. 對上述藥物有過敏史者禁用,過敏體質慎用;
  6. 不要輕信所謂的秘方、偏方和驗方。

 

其他

根據中醫和民間傳統,多用具有芳香化濁類中藥,製成香囊或香薰,具有除瘴避穢的作用,如蒼朮、艾葉、藿香、當歸、白芷、山柰等。

四、應對流感正確洗手有講究

應對甲型H1N1流感,如何正確洗手有講究,有關專家介紹了正確洗手步驟。

用洗手液洗手時,應首先開水龍頭沖洗雙手;加入洗手液,用手擦出泡沫;至少用20秒時間揉擦手掌、手背、指隙、指背、拇指、指尖及手腕,時間長度大約相當於唱兩遍《生日快樂》歌,揉擦時切勿沖水;洗擦後才用清水將雙手徹底沖洗乾淨;之後用乾淨毛巾或抹手紙徹底抹乾雙手,或用干手機將雙手吹乾。雙手洗乾淨後,不要再直接觸摸水龍頭,可先用抹手紙包裹著水龍頭,才把水龍頭關上,或潑水將水龍頭沖洗乾淨。

 

 提示:世界甲型(H1N1)流感疫情匯總
截止5月18日9:00,共計39國家或地區現疑似病例8480例,
34國確診病例7785例,4國死亡病例69例

  

 

Post 甲型H1N1流感預防方案(中藥預防.飲食預防.起居預防) to digg. Post 甲型H1N1流感預防方案(中藥預防.飲食預防.起居預防)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2037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