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9 08:30:18  Category: 中國旅行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中國十大新天府評選:湟水谷地(青海西寧)


4,湟水谷地(青海西寧)

湟水是我國母親河--黃河的一級支流,位處青藏高原東北部,發源於青海省海晏縣祁連山系達阪山,向東偏南流徑青海省首府西寧市於民和縣下川口(海拔1650米)注入黃河。河谷北面躺臥著達阪山,南面屹立著拉雞山,西面縱立著日月山,海拔均在4000米以上。谷地口朝東南,能吸納東來水汽。湟水源遠流長,水源充足,水質優良。


湟水谷地農業資源優越,流域面積1.6萬平方公里,僅佔青海全省面積的2.2%,耕地面積卻相當於全省的56%,並養育了全省人口的61%。 

湟水谷地生態環境良好。因海拔相對較高,空氣濕度不大,夏季十分涼爽,是消暑度夏的良好場所;冬季又因河谷靜風與焚風效應,氣溫相對溫和,生態景觀具有多樣性,濃縮了荒漠草原、乾草原、草甸草原和森林、高山草甸、冰川等各種景觀類型。尤其是海拔2700-3300米的森林與草甸草原帶內,白樺林的皎潔、紅樺林的熾熱、青扦、冷杉林的挺拔、圓柏林的堅韌……以及青翠碧綠的草甸草原景觀,讓人目不暇接,如果是夏季,緩坡地上大面積綻開的油菜花,宛如黃金地毯,讓人疑為江南。 

湟水谷地孕育了輝煌的文化。這裡是青藏高原、西北乾旱區與黃土高原三大地域單元的結合部,居聚的民族有漢、藏、蒙、土、回、撒拉等,因而多元文化特色濃郁。日月山是重要的農牧文化分界,從海晏翻過日月山向西至青海湖和向南至恰卜恰,便從純農區到了純牧區,唐時的文成公主,便是從日月山進藏的;著名的藏傳佛教聖地塔爾寺,建在湟中縣6座蓮花瓣地形的中央,黃教文化獨樹一幟,蜚聲中外;西寧市關東清真大寺,富麗堂皇,建築風格和宗教文化在國內馳名;具有地方特色的民族婚俗、節慶、服飾、文化藝術,在湟水谷地更是七彩繽紛,氣象萬千。蒙族的"那達慕"、回族的"開齋節"、土族的"納頓節"等,均是具有濃郁民族風情的文化節日;能展現現代高科技文化的位於海晏縣三角城的"中國第一個核武器研製基地紀念地"是湟水谷地的驕傲。青藏鐵路起點西寧市,是進入青海湖、柴達木盆地、青藏最大人工水庫龍羊峽水庫的起點,來到西寧,就意味著來到了我國西部最為安居樂業的寧遠之地。
 

 


中國國家地理“十大新天府”評選31個候選地

出自:中國國家地理
 

Post 中國十大新天府評選:湟水谷地(青海西寧) to digg. Post 中國十大新天府評選:湟水谷地(青海西寧)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831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