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9 10:03:56  Category: 中國旅行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中國十大新天府評選:洞庭湖平原(湖南長沙岳陽-湖北石首)


17,洞庭湖平原(湖南長沙、岳陽-湖北石首)

庭湖平原是以洞庭湖為中心的廣大河湖沖積平原區,介於北緯28°30?-30°20? ,東經110°40?-113°10?之間;位於湖南省北部和長江中遊荊江以南,地跨湘、鄂兩省。湖面海拔34.5米,總湖容178億立方米,號稱"八百里洞庭"。整個平原總面積18780平方公里,其中湖南省部分15200平方公里,占總面積的81%,轄常德、益陽、津市、岳陽等19個縣市以及涔澹農場等15個國營農場;湖北部分3580平方公里,占19%,轄松滋、公安、石首等縣(市)。

洞庭湖平原是外圍高、中部低平的碟形盆地。盆緣有桃花山、太陽山、太浮山等海拔500米左右的島狀山地突起,環湖丘陵海拔在250米以下,濱湖崗地低於120米者為侵蝕階地,低於60米者為基座和堆積階地;中部由湖積、河湖沖積、河口三角洲和外湖組成的堆積平原,大多在25-45米,呈現水網平原景觀。分為西、南、東洞庭湖。湖底地面自西北向東南微傾。

"湖廣熟,天下足",洞庭湖平原土地肥沃、物產豐饒,人口密集,是全國商品糧基地和工業原料供應地,經濟地位十分重要。在湖南,洞庭湖平原的面積僅佔全省總面積的7.18%,而人口(2005年)1565.70萬人,佔全省總人口的23.26%;地區生產總值1529.15億元, 也佔到全省的23.48%;糧食總產量占湖南省的31.20%;水產品總產量達到湖南省的51.39 %;棉花產量更是高達湖南省的83.24%!

"跳波亂明珠,隨風颺細縷。雲霧失君山,波浪連吳楚。"這是對洞庭湖平原水文氣候的描述。平原氣候具有從中亞熱帶向北亞熱帶過渡的性質,具有冬冷夏熱,氣溫年較差較大,春秋降溫較劇,春暖遲,秋寒早,年降水量偏少,變幅甚大的氣候特徵。多年平均氣溫16.4-17.0℃,1月平均氣溫3.8-4.5℃,7月平均氣溫28.4-29.1℃。無霜期260天左右,年降水量1100-1400毫米,由外圍山丘向內部平原減少。4-6月降雨占年總降水量50%以上。

洞庭湖南納湘、資、沅、澧等四水,吞吐長江,具有水量充沛、水位變幅大、年徑流量變率大、年內分配不均、汛期長而洪澇災害頻繁的水文特徵。多年平均徑流量3126億立方米,最大年徑流量5268億立方米(1954年),最小年徑流量1990億立方米。具有調節長江洪水的作用。

洞庭湖平原區是中國重要的商品糧基地之一,重點淡水漁區之一。湖泊以定居性魚類為主,有鹹淡水洄遊性魚類和江湖半洄遊魚類114種,以鯉科為大宗,有63種,占55.3%。主要經濟魚類有草、鰱、鳙、鳊、魴、鱖等12種。蘆葦遍佈湖洲,面積6萬公頃,90%用於造紙。

洞庭湖區有通航河道147條,通航里程3276公里,常年通航河道75條,其中主要航道16條計996公里。湖區周圍的岳陽、益陽、常德、津市為新興的工業城市。

撰文/毛德華(湖南師範大學資源與環境科學學院 教授) 
撰文/楊勤業(中科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 研究員)


中國國家地理“十大新天府”評選31個候選地

出自:中國國家地理
 

Post 中國十大新天府評選:洞庭湖平原(湖南長沙岳陽-湖北石首) to digg. Post 中國十大新天府評選:洞庭湖平原(湖南長沙岳陽-湖北石首)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844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