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4 10:25:52  Category: 中國旅行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中國十大新天府評選:雅魯藏布大拐彎地區(西藏林芝)


22,雅魯藏布大拐彎地區(西藏林芝、墨脫、察隅)

雅魯藏布大拐彎地區,即雅魯藏布江下遊的水系通道地區,包括雅魯藏布江最大支流帕隆藏布、尼洋河、金珠藏布以及察隅河地區。行政範圍即林芝地區,包括林芝縣、米林縣、工布江達縣、波密縣、察隅縣、墨脫縣和朗縣,總面積114585.3平方公里,總人口14.6萬,人口密度為12.2人/平方公里。全區耕地面積(不算墨脫)至少在26萬畝以上。

雅魯藏布大拐彎地區是喜馬拉雅山和北面的念青唐古拉山,中間的岡日戈布山和東側的橫斷山脈交會復合的地區,區內地形主要是高山峽谷、河谷平原、山間盆地和湖盆。

雅魯藏布大拐彎地區是"西藏的江南",這一地區的氣候主要是受雅魯藏布大拐彎水汽通道的影響,是高原上受海洋性氣候作用的地區,年降水量可達到1000毫米左右,因此觸目可及之處都是綠色。中國第三大的林區就在這裡。

這裡具有獨具特色的海洋性冰川,擁有青藏高原最大的冰川群,冰川共有42個,中國三大海洋型冰川中,有兩個就發育在波密縣境內。

在高山峽谷和海洋性氣候的作用下,大峽谷地區的山地垂直自然帶十分豐富,是世界上山地垂直分佈最齊全的地區,共有熱帶到寒帶的9個垂直自然帶,比貢嘎山還多一個自然帶。

這裡的風光十分優美,易貢湖、然烏湖都是最迷人的盆地湖泊。這裡還是我國最重要的少數民族聚居地之一,墨脫的門巴族、珞巴族、察隅的登人,都是大峽谷特有的少數民族。 

雅魯藏布大峽谷是世界第一深大峽谷,蘊藏著巨大、豐富的水能資源。雅魯藏布江在我國境內河流長度居全國各河流中的第6位,流域面積240480平方公里,居全國第7位,年徑流量達1654億立方米,僅次於長江和珠江,排在第3位。全流域水能蘊藏量高達11348萬千瓦,其中干流的水能蘊藏量為7912萬千瓦,只小於長江,居全國第2位,而單位流域面積和單位河長的水能蘊藏量都居全國各大江大河的首位。雅魯藏布江下遊河段,江水在峽谷中奔騰咆哮,直瀉而下,十分壯觀。如果建設水電站的話,發電能力是三峽的2.5倍,投資卻比三峽低得多,又沒有移民、生態、戰爭災難等問題。

麥克馬洪線問題在雅魯藏布大拐彎地區是無法迴避的。被劃在麥克馬洪線之外的印控地區包括察隅縣的南部、墨脫縣的南部和錯美縣南部。這一地區地處喜馬拉雅山南麓,海拔下降到1000-2000米甚至幾百米,有印度洋暖風的滋潤,暖濕多雨,是世界上降水量最大的地區之一,屬亞熱帶氣候,土地極其肥沃,能夠生長菠蘿、香蕉、甘蔗、茶葉、三季稻、水稻和旱稻等熱帶水果和作物。這一地區自然景觀奇異,礦產豐富,比西藏任何地方都更富饒,是"西藏江南的江南"。畫在中國地圖上、實際卻在印度控制下的土地有9萬多平方公里,相當於浙江省的面積,也相當於3個台灣的面積。這一爭議地區自古就是中國的領土,是神聖不可侵犯的。

雅魯藏布大拐彎地區是最潔淨、最優美的地區,是熱帶、亞熱帶資源最豐富,動植物、菌類最多的地方,是可持續發展的儲存基地。這裡人口稀少,生產潛力巨大,是西藏唯一的香格里拉之地。評選中國最新的天府,不能不選雅魯藏布大拐彎地區。

撰文/楊逸疇 (中科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 研究員)

 


中國國家地理“十大新天府”評選31個候選地

出自:中國國家地理
 

Post 中國十大新天府評選:雅魯藏布大拐彎地區(西藏林芝) to digg. Post 中國十大新天府評選:雅魯藏布大拐彎地區(西藏林芝)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849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