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9 13:31:28  Category: 中國旅行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中國十大新天府評選:珠江三角洲(廣東廣州、深圳、珠海)


24,珠江三角洲(廣東廣州、深圳、珠海)

在中國的文化圖譜中,面積約1.1萬平方公里的珠三角一直是所謂的"化外之地"。地理上的偏遠,對於交通落後的古代中國來說是件統治上的難事,疫病和所謂的"瘴氣",更使官吏們畏此地如虎。所以粵地成為平民百姓的樂土。

由於歷朝歷代中國封建王朝的等級觀念沒有達到這個地方,珠三角成為中國文化中的另類。到了近代,由於毗近香港,它反而成為中國西化的開源之地。

廣州、深圳、珠海,這3個城市是珠三角的中心。我們可以用平民、年輕、舒適和商業化來分別形容它們。

在廣州,常常看到的是一間外表很不起眼的街邊小店門口停著奔馳寶馬之類的好車,平民富豪們絕不會因為門面的破爛而放棄可以大快朵頤的機會;整天騎著腳踏車來去的中年人,也許就是一個億萬富豪;在廣州人心目中的英雄,不是什麼達官顯貴,而是白手起家的創業者。平民化的社會期望帶來了平民的生活樂園,今天的平民說不定就是明天的大佬,李嘉誠不就是個例子?活在廣州,誰都會感到快樂。

如果說廣州更幻想,那麼深圳就更現實。這個年輕的移民城市有著更多的發展機會。要成功嗎?只要你有技術,你就有機會進入華為、中興等一大批企業去和世界最高水平的先進科技賭賭運氣;或者你也可以去一江之隔的香港淘淘寶;或許找出一個在內地好銷的產品,你就有機會成為任正非第二,他不就是從代銷一個通訊產品起的家?

也許廣州和深圳的節奏太快,使人力不從心,那麼去珠海吧。同樣出過史玉柱式傳奇的珠海看來更為悠閒一些,就連在海邊漫步的人,在珠海都比在深圳走得慢些。更不用說低廉的房價和便利的交通了。如果說廣州和深圳充斥著機會,但居住其間會苦惱於大城市人與人的冷漠和擁擠的話,那珠海在同樣充滿了機會的同時還是一個人居舒適的地方。

"英雄不問出處",珠三角是整個中國體現這句話最好的地方。這種精神,正是珠三角的可愛之處。

撰文/鄭作時(《南風窗》首席記者)
 


中國國家地理“十大新天府”評選31個候選地

出自:中國國家地理
 

Post 中國十大新天府評選:珠江三角洲(廣東廣州、深圳、珠海) to digg. Post 中國十大新天府評選:珠江三角洲(廣東廣州、深圳、珠海)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851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