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9 09:05:18  Category: 中國旅行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中國十大新天府評選:瑪納斯灌區(新疆石河子)


7,瑪納斯灌區(新疆石河子)

從荒漠到綠洲,這就是橫臥在天山北坡和古爾班通古特大沙漠間的瑪納斯河灌區幾十年發生的巨變。良田萬頃,林帶環繞,灌渠縱橫,還有一座被綠色和鮮花包圍的獲得"人居環境獎"的城市石河子。 

享譽世界的新型灌溉農業區--瑪納斯灌溉區位於天山北坡、準噶爾盆地南緣之間的瑪納斯河流域,行政區劃包括石河子市、瑪納斯縣和沙灣縣以及農八師19個農牧團場、農六師新湖總場,總面積2.2萬平方公里,有漢、維吾爾、哈薩克、回、蒙古等32個民族,總人口101.7萬人,人口密度41.8人/平方公里,人均GDP為17000元左右。

豐富的水資源是創造綠洲的先決條件。瑪納斯流域附近共有6條大河,下遊平原區水利灌溉系統建成後,渠道縱橫交錯,瑪納斯河與相鄰的塔西河、寧家河、金溝河、大南溝河、八音溝河等下遊灌區連成一片,共同構成了瑪納斯灌區。灌區河流年平均徑流量近22.95億立方米,年降雨量160-210毫米,新疆建設兵團在灌區內又大規模建設大量引水灌溉水利工程,在天然綠洲下遊的戈壁荒漠區,開發了大片的人工綠洲。灌區耕地面積從解放初期的156平方公里增加到現在的4680平方公里;糧食產量從不足1.5萬噸增加到39.17萬噸。更為可貴的是,灌區內已形成引、蓄、輸、配完整的灌溉網絡,灌溉水利用率高達78%,創造了"人進沙退,荒漠變糧倉"的傳奇,也培育出許多全國名產:"花園"蟠桃、"下野地"西瓜聞名遐邇,甜瓜、葡萄、蘋果香脆甜美;天然彩棉、小麥、玉米優質高產;石河子番茄醬遠銷世界各國,瑪納斯葡萄酒譽滿全疆,沙灣大盤雞成為叫響全國的新疆特色菜品。

灌區水草豐美,自然環境未遭嚴重破壞,野生動植物繁多。其代表城市石河子市綠化覆蓋率達41%,2006年空氣質量優良天數超過全年的90%,在城市佈局、綠化、美化、亮化等規劃建設方面均成為乾旱區的樣板城市,能不叫"天府"?

撰文/楊兆萍(中科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 研究員)
 


中國國家地理“十大新天府”評選31個候選地

出自:中國國家地理
 

Post 中國十大新天府評選:瑪納斯灌區(新疆石河子) to digg. Post 中國十大新天府評選:瑪納斯灌區(新疆石河子)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834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