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9 10:06:50  Category: 中國旅行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中國十大新天府評選:鄱陽湖平原(江西九江-南昌)


18,鄱陽湖平原(江西九江-南昌)

在江西廬山腳下,有一片浩浩茫茫、一望無際的水面。這就是中國第一大淡水湖--鄱陽湖。鄱陽湖承納了贛江、撫河、信江、修水、饒河等五大河和若干獨流入湖諸水,北注長江,匯歸大海。徐霞客稱之為 "南瞰鄱湖,水天浩蕩"。
 

鄱陽湖平原是鄱陽湖周圍的湖濱平原,屬於長江中下遊平原的一部分,由長江及鄱陽湖水系贛、撫、信、修、饒等水沖積而成。位於115°01′-117°34′E,27°32′-30°06′N,面積38760.6平方公里。行政上包括鄱陽湖水域、洲灘所屬的沿湖11個縣市(九江市市轄區、湖口、都昌、星子、德安、永修、鄱陽、余干、進賢、南昌、新建縣)以及外圍毗鄰的13個縣市(撫州市、南昌市市轄區、彭澤、九江、安義、萬年、余江、東鄉縣及樂平、樟樹、豐城、高安、瑞昌市),共計24個縣市。

鄱陽湖平原土地面積占江西省23.2%,其中耕地87.67萬公頃,佔全省37.3%,2004年人口約1510.3萬,人口密度389 人/平方公里。鄱陽湖區現有森林面積27.6萬公頃,活立木蓄積量1289萬立方米,佔全省活立木蓄積量的4.4%,森林覆蓋率達31.8%。

平原屬於亞熱帶濕潤氣候,年均氣溫16-20℃,年降水量約1500毫米。平均無霜期長達246-284天。鄱陽湖流域多年平均徑流總量為1457億立方米,自然環境條件十分優越,不僅適合於發展農業、林業和水產業,也十分有利於各種珍稀動物、魚類、植物的生長繁衍。

在我國五大淡水湖泊中,鄱陽湖的生物資源最為豐富,生物量最大,珍稀瀕危物種多,生物多樣性也最高。遼闊的湖灘,豐富的水草,繁多的浮遊生物,肥沃的水質,為魚類生存提供了充足的天然餌料。湖內有魚類122種,其中經濟價值較高、產量較大的就有20多種。其中尤以體纖透明、味道鮮美的銀魚和肉質肥嫩、鱗下多脂肪的鰣魚最為馳名,為鄱陽湖名產。此外,蓮、藕、菱、芡以及湖貝珍珠也是著名特產。

在平原上,無數的小湖泊星羅棋布,港汊縱橫交錯,河湖息息相通,溝渠密如蛛網。河湖港汊之間,良田美疇,阡陌相連,儘是田園、魚塘和蓮池,是名副其實的"水鄉澤國"、"魚米之鄉"。鄱陽湖湖面有日趨減縮的趨勢,但由於不受長江洪水倒灌的影響,其支流來沙量也小,淤積情況遠沒有洞庭湖嚴重。平原內側,是一片低平的廣闊湖灘。每當枯水期,鮮嫩的湖草鋪蓋著灘地,景色優美。美麗的鄱陽湖,一年四季景色變幻殊異,可謂"春季千頃油菜分外黃,夏季萬畝荷花吐幽香,秋季處處稻穀閃金光,冬季輕舟湖面捕魚忙",一片田園風光。

撰文/潘 韜(中科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 博士)
 


中國國家地理“十大新天府”評選31個候選地

出自:中國國家地理
 

Post 中國十大新天府評選:鄱陽湖平原(江西九江-南昌) to digg. Post 中國十大新天府評選:鄱陽湖平原(江西九江-南昌)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845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