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9 09:07:52  Category: 中國旅行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中國十大新天府評選:寧夏平原(寧夏銀川、中衛)


8,寧夏平原(寧夏銀川、中衛)

在《瞭望東方週刊》刊登的"中國城市幸福感調查"中,在"文明幸福感"和"城市發展幸福感"的榜單上,銀川均排名第二。就前者而言,銀川僅位列成都之後。銀川人的幸福感,應該與銀川所擁有的自然條件密切相關,那從天而來的黃河水,令這裡溝渠縱橫,灌溉農業發達,從而造就了銀川所在地寧夏平原的富庶,於是寧夏平原自古即享有"塞上江南"、"西北明珠"的美稱,而今依舊是中國西北重要的商品糧基地和特色農業基地。


寧夏平原西南起自中衛市沙坡頭,北止於石嘴山,宛如一條玉帶,斜貫寧夏自治區北部。南北長約320公里,東西寬約10-50公里,總面積達1萬平方公里。它是由黃河衝擊而成的平原,地勢平坦,土層深厚,引水方便,利於自流灌溉。因此雖處於溫帶乾旱區,年降水量不足200毫米,但黃河年均過境水量達300餘億立方米,加上年3000小時的日照時數,光、熱、水、土等農業自然資源配合良好,為發展農林牧漁業提供了極其有利的條件。小麥、水稻高產穩產,枸杞、瓜果品質優良。銀川附近遍佈的湖沼是寧夏的水產基地,而賀蘭山前廣袤的草場,則是寧夏灘羊的重要產區。

寧夏平原灌區農作物單產量不亞於長三角與珠三角,今天其富裕程度也堪與成都平原媲美。寧夏平原有人口300多萬,以銀川市為例,2006年的人均生產總值為29965元,農民人均收入為3799元,均高於全國平均數;而居民消費價格指數為104.1%,商品零售價格指數為102.2%,均低於全國平均數。寧夏平原的大氣質量優良,近年來,城市污水處理率已接近60%。但黃河來水的減少,可能對綠洲生態環境產生負面影響。

撰文/黃秀芳(本刊編輯) 審稿/汪一鳴 (寧夏發改委 研究員) 
 


中國國家地理“十大新天府”評選31個候選地

出自:中國國家地理
 

Post 中國十大新天府評選:寧夏平原(寧夏銀川、中衛) to digg. Post 中國十大新天府評選:寧夏平原(寧夏銀川、中衛)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835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