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9 13:28:40  Category: 中國旅行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中國十大新天府評選:西雙版納山間河谷盆地(雲南景洪)


23,西雙版納山間河谷盆地(雲南景洪)

西雙版納位於雲南省最南端,北緯21°10'-22°40',東經99°55'-101°50',東西南三面與老撾、緬甸接壤,緊鄰泰國,行政上轄景洪市和猛海縣、猛臘縣。面積1.9萬平方公里,人口99萬,人口密度53人/平方公里,世居著傣、漢、哈尼、拉祜、布朗、彝、基諾、瑤、壯、回、苗、景頗、佤等13個民族。

西雙版納地處北迴歸線以南,年平均氣溫在18-20℃之間,年降水量在1200毫米以上,相對濕度82-85%。屬於終年比較濕潤炎熱的區域。

西雙版納資源豐富。地表水資源量697億立方米,流出國境量達695億立方米,地下水資源量22.52億立方米;水能理論蘊藏量529.23萬千瓦,年發電量可達463億度。地熱資源占雲南省第二位,有熱泉、礦泉149處;已查明有金屬、非金屬礦點131處,具有相當儲量的19種。

作為鑲嵌在祖國西南邊陲的一顆璀璨的綠寶石,西雙版納是名副其實的"動物王國"、"植物王國"、"世界物種基因庫"和"森林生態博物館"。這裡有世界上北迴歸線附近保存最為完好、面積最大的熱帶雨林。這片只佔全國總面積0.2%的國土,擁有的植物種類佔全國的1/5,動物種類佔全國的1/4。林中層次繁雜,僅喬木層就可以分三層。森林中繁衍著341種獨有的珍稀植物、46種珍稀動物、1715種藥用植物,花卉植物種類為全國之最。西雙版納還是中國普洱茶的故鄉,境內古六大茶山有6萬多畝上百年古栽培型茶園,有1700年樹齡的野生型茶樹。熱帶作物資源除天然橡膠、茶葉外,還有藥用植物920種、油脂植物160種、香科植物200多種、熱帶水果110多種。
西雙版納風光綺麗,是四季鮮花怒放的遊覽勝地。有林地面積113.7萬公頃,佔全州國土面積的71%,森林覆蓋率達63.7%,包括熱帶雨林、熱帶季雨林、亞熱帶常綠闊葉林、落葉闊葉林、暖性針葉林、竹林、灌木林等多種類型。不同地質年代的植物種類和區系成分結合在一個植物群落裡,與附生的花卉植物,組合成"天然空中花園",鑲嵌交錯,美不勝收。自1986以來已建成國家級自然保護區7個,1993年被聯合國科教文組織接納為生物圈保護區網絡成員;1995年被國務院公佈為全國第一個自然生態平衡的生態州。 

西雙版納社會經濟穩步發展,2004年全州實現生產總值68.78億元,比上年增長12.1%,地方財政收入2.96億元,同比增長43.1%,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363元,比上年增長7.6%;農民人均純收入2012元,比上年增長5.3%;全州耕地面積130萬畝左右,糧食產量33萬噸左右,茶葉、橡膠、南藥、香料、水果與蔗糖生產是農業的主要方向。

在發展中,西雙版納堅持提升優化糧食、橡膠、蔗糖、茶葉四大基礎產業,著力推進農業產業化、新型工業化、城鎮化、環境生態化四大戰略,培育壯大林業、文化旅遊、電力、畜牧、雲麻、傣藥六大產業,積極參與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建設,已經取得驕人成績。

撰文/夏富強 (中科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 博士)
 


中國國家地理“十大新天府”評選31個候選地

出自:中國國家地理
 

Post 中國十大新天府評選:西雙版納山間河谷盆地(雲南景洪) to digg. Post 中國十大新天府評選:西雙版納山間河谷盆地(雲南景洪)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850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