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9 13:39:58  Category: 中國旅行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中國十大新天府評選:南太行山前平原(河南安陽.新鄉.焦作)


28,南太行山前平原(河南安陽、新鄉、焦作)

南太行山前平原位於河南省西北部,北瀕漳河與河北省毗鄰,西依太行與山西省接壤,是我國第二、三階梯過渡地帶,地勢基本呈現西高東低態勢,由山地、丘陵、山間盆地和平原構成,生物多樣,資源豐富。包括安陽、新鄉、鶴壁、焦作、濟源5個地市,總面積為24343.1平方公里。總人口為1654.83萬人,人口密度約為679.8人/平方公里。2006年GDP為2376.76億元,人均總收入約為1.4萬元。

南太行山前平原地處北暖溫帶,屬大陸性季風氣候,四季分明,水熱條件適宜。年平均氣溫13.6℃,年降水量600-1000毫米,降雨多集中在7、8月份。眾多河流加上豐富的地下水資源,灌溉條件十分優越。除此之外,人工修築的引沁渠、廣利渠和引黃水渠--共產主義渠,以及南水北調工程途經此地,進一步地優化了灌溉條件,使得這裡成為我國重要的小麥、水稻、玉米等糧棉生產基地。2006年,安陽、新鄉、鶴壁、焦作、濟源5個地市糧食產量1002萬噸,占河南省糧食總產量的20%,佔全國糧食總產量的3%,全區糧食平均單產千斤。90年代初,溫縣小麥畝產破千斤,成為黃河以北第一個畝產噸糧縣。1998年起,焦作市的6個縣市全部實現畝產噸糧。

該區是我國華北平原和山西高原的交接帶,南太行東側為地質帶上的大斷裂,在燕山運動期間,斷裂帶以西隆升成高原,以東沉降為平原,中間是絕壁林立、山峰巍峨挺拔的太行斷崖。南北走向的太行斷崖經東西走向的安陽河、淇河、沁河、丹河、蟒河、衛河、峪河等河流切割,形成了眾多的峽谷、懸崖、名泉、瀑布,從而蘊藏了豐富多彩的自然山水和生態旅遊資源,使其風光雄秀兼具。濟源、焦作一帶因地下水資源豐富,地表泉水眾多,有"華北地下水庫"之稱。

該區位於歷史悠久、人類活動最頻繁的中原大地,人文景觀也相當豐富。著名的甲骨文發源地--殷墟位於安陽市,殷商以來的三千多年,該區曾幾度鼎盛,成為北方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留下了大量的古跡和文物。悠久的歷史,燦爛的文化給太行山留下了眾多的人文古跡,愚公移山、戰國古長城等均為古代勞動人民勤勞與智慧的結晶;紅旗渠、絕壁棧道公路等一系列人間奇跡,是中華民族不屈不撓、艱苦奮鬥的寶貴精神體現。

撰文/馮德顯 (河南省科學院地理研究所 研究員)
 


中國國家地理“十大新天府”評選31個候選地

出自:中國國家地理
 

Post 中國十大新天府評選:南太行山前平原(河南安陽.新鄉.焦作) to digg. Post 中國十大新天府評選:南太行山前平原(河南安陽.新鄉.焦作)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854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