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9 09:50:48  Category: 中國旅行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中國十大新天府評選:蘇北平原(江蘇)


12,蘇北平原(江蘇揚州、南通、鹽城)

蘇北平原位居江蘇省長江以北,包括揚州市、泰州市、南通市、鹽城市、淮安市、宿遷市以及徐州市東南部與連雲港灌雲、灌南縣,總面積約58443平方公里,總人口約4000萬,每平方公里為600-700人,人均GDP為13774元。


蘇北平原位居江蘇省長江以北,包括揚州市、泰州市、南通市、鹽城市、淮安市、宿遷市以及徐州市東南部與連雲港灌雲、灌南縣,總面積約58443平方公里,總人口約4000萬,每平方公里為600-700人,人均GDP為13774元。

蘇北平原地處我國東部沿海的中央,秦嶺、大別山東端向東直抵黃海的山海之間。全區處在北亞熱帶向暖溫帶過渡的濕潤季風氣候,年均氣溫14.4℃,平均年降水量1000毫米,年日照時數2130-2430小時,水熱資源充沛,四季分明,特別宜人。

蘇北平原大地由江、河、湖、海交錯作用留下的泥沙物質所構成,其南側的揚州-泰州-南通部分為長江三角洲的北翼,屬於高亢的自然沙堤沙灘地,裡下河窪的水源地;東台-鹽城-阜寧砂崗以西本為古潟湖,後為淡化的湖蕩窪地;裡下河窪地西側,途經徐州、宿遷、淮安、揚州等地的大運河以西為漢代以來構築的人工湖帶,包括洪澤湖、高郵湖、邵伯湖等,往北還有黃河泥沙淤塞而成的駱馬湖;東台-鹽城-阜寧砂崗及宋代構建的范公堤以東,為近千年來不斷淤積形成的濱海平原;公元1128年到1855年間黃河南徙奪淮在江蘇中部直奔黃海,蘇北平原北部形成廣闊的氾濫平原與三角洲平原;板浦-贛榆砂堤以東及連雲港、雲台山四周為海成平原。

早在春秋戰國及秦漢時代,蘇北平原就是個經濟比較發達的地方,隋唐時代鑿通的大運河又帶動了蘇北平原的繁榮,蘇北平原東側沿海的鹽業,西側徐州-(古)泗州(或淮陰)-揚州的陸路與水路交通運輸業,中部宿遷(楚霸王項羽出生地)、淮陰、楚州(以前的淮安)、泰州的農牧業與楚漢文化,特別是還有揚州的商業等,都是赫赫有名的。

但是,黃河南徙奪淮橫貫江蘇入海期間,蘇北平原上竟然是連年洪澇、水系紊亂、經濟蕭條。新中國成立以來,在蘇北平原大興水利,謹防河湖氾濫與海潮侵襲,進行穩產高產農田建設,並發展了養殖業,還有大規模植樹造林、灘涂開發、丹頂鶴及麋鹿自然保護區建設,以及在黃河故道造果園等,使蘇北平原面貌大變,裡下河窪地變成蘇南水鄉,蘇北平原變成江蘇乃至國家的糧倉和樂園,裡下河流域是全國水稻、棉花、油菜基地,這裡有全國唯一的聯合國生態農業示範村。

撰文/楊達源 (南京大學地理與海洋科學學院 教授)

 


中國國家地理“十大新天府”評選31個候選地

出自:中國國家地理
 

Post 中國十大新天府評選:蘇北平原(江蘇) to digg. Post 中國十大新天府評選:蘇北平原(江蘇)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839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