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9 10:00:44  Category: 中國旅行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中國十大新天府評選:江漢平原(湖北)


16,江漢平原(湖北武漢、荊州、孝感)

奔騰浩蕩的長江在中遊和她最大的支流漢江匯合,從而蘊育了美麗富饒的江漢平原。江漢平原西起枝江,東迄黃梅,北至鍾祥,南與洞庭湖平原相連,包括了武漢市、黃石市、荊州市、孝感市等,總面積約4萬平方公里;總人口3200多萬,人口密度約為800人/平方公里。江漢平原區位條件優越,得"中"獨厚,鐵路、公路、水運、航空交錯成網,四通八達,連接南北,貫通東西,自古就有"九省通衢"之說。

江漢平原地勢低平,水網密佈,湖泊眾多,屬亞熱帶季風氣候,年日照時數約2000小時,無霜期約240-260天,年降雨量1100-1400毫米。江漢平原大部分地區海拔在50米以下,河渠縱橫交錯、湖泊星羅棋布。湖北省有"千湖之省"之稱,這些湖泊大多分佈在江漢平原。

江漢平原是馳名中外的魚米之鄉。湖區是中國著名的水產區,盛產鯉魚、鯽魚、黃顙魚、烏鱧、鱖魚等特色魚類,不乏白鰭豚、麋鹿、中華鱘等國際瀕危物種,還擁有天鵝、白鶴等珍稀水禽,另外,還盛產蝦、蟹、貝類、蓮藕、菱、蘆葦等水產品。江漢平原是我國主要商品糧基地之一,主產水稻、棉花、小麥、油菜,自古就有"湖廣熟,天下足"之說。目前已建成商品糧、優質棉、優質油、速生林、商品魚等生產基地縣(市)30多個。

江漢平原礦產資源豐富,已發現儲油構造數十個,擁有全國十大油田之一的江漢油田。鐵、銅、石膏、岩鹽、重晶石、螢石、石墨、金、汞、錳、釩、鎳等儲量均較大。江漢平原還是我國主要製造業基地和老工業基地之一。江漢平原城市化水平較高,非農業人口占總人口的比重已超過50%。江漢平原上的武漢是中國四大古鎮漢口所在地,如今是華中重鎮;荊州是千古名城,自古就是兵家必爭之地。江漢平原地區生產總值達4297.6億元,人均GDP12272元,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52元,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3888元。

江漢平原文化底蘊深厚。早在五萬年前的舊石器時代晚期,就有原始人類在此生息。江漢平原是屈家嶺文化、石家河文化的發源地,更是楚文化的核心區。東漢末年發生在江漢平原的"劉備借荊州"、"赤壁之戰"等三國故事家喻戶曉。坐落在武漢蛇山的黃鶴樓是中國古代三大名樓之一。

撰文/鄧宏兵 ( 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經濟學院 教授)
 


中國國家地理“十大新天府”評選31個候選地

出自:中國國家地理
 

Post 中國十大新天府評選:江漢平原(湖北) to digg. Post 中國十大新天府評選:江漢平原(湖北)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843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