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9 13:42:17  Category: 中國旅行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中國十大新天府評選:遼東半島(遼寧大連)


29,遼東半島(遼寧大連)

穩坐我國半島第二把交椅的遼東半島,其實是與膠東半島一水相系的區域。它位於遼寧省南部,由千山山脈向西南延伸到海洋中所構成。半島南端老鐵山隔渤海海峽,和山東半島遙相接應,形成渤海和黃海的分界。北部可以遼河口至鴨綠江口一連線為界,習慣上包括沈丹鐵路以西到渾河、大遼河地區,北部寬約150公里,向南到大連新港漸窄。

按照大區域來劃分遼東半島,它包括大連、鞍山、遼陽、錦州、丹東、營口、盤錦等7市和17個縣、區,總面積達5.3萬平方公里,總人口1857萬,人口密度為350人/平方公里.

遼東半島在地貌上屬於低山丘陵,半島因伸入海洋,受海洋影響較大,氣候溫暖濕潤,屬暖溫帶季風氣候。其特徵是夏季溫熱多雨,受海洋調劑,很少出現酷熱天氣,濱海為避暑勝地。遼東半島的年均溫8-10℃,最熱月均溫24-25℃,最冷月-10--5℃,無霜期160-215天,年降水量550-900毫米,60%集中在夏季。

遼東灣是中國緯度最高的海灣,灣底地形自頂端及東西兩側向中央傾斜,東側深於西側,最大水深32米。遼東灣灘涂寬廣,除捕撈水產品、種葦、曬鹽外,海水養殖和圍墾都有一定規模。較大港口有營口、秦皇島和葫蘆島。

千山山脈將遼東半島分成兩大斜面,東南坡較平緩,有大洋河、英那河、碧流河、大沙河等較長水系,注入黃海。西北坡較陡峻,有大清河、熊岳河、復州河等較短水系,注入渤海。遼東半島年徑流深不到400毫米,逕流係數多為40%,夏季流量佔全年65%,水位漲落迅速。

遼東半島地帶性植被為溫帶落葉闊葉林。遼東半島天然林極少,多為人工林、果園、蠶場和灌叢。土壤以棕壤為主,河谷低地為草墊土,濱海有鹽土分佈。

遼東半島的礦產資源、生物資源和旅遊資源都十分豐富。目前已探明的有鐵、煤、錳、鋁、鎂、金剛石、硼、玉石、滑石等63種,其中鐵礦儲量佔全國22%;硼、鎂、滑石、玉石、金剛石的儲量都居全國首位。沿海出產的海帶、貽貝、裙帶菜和海膽產量均居全國第一或前列。此外,經濟區內地熱資源、旅遊資源、森林資源和動植物資源等也相當豐富,是遼寧省重要的商品糧和水產品基地。此外,遼寧半島還有豐富的森林、草場、動植物資源。

大豆是遼東半島的傳統農作物,是我國大豆主要產區之一。這裡還盛產高粱、玉米和水稻,是遼寧省的重要商品糧基地;經濟作物有棉花、花生、烤煙、柞蠶等,其中柞蠶產量居全國首位。

撰文/任建蘭(山東師範大學人口、資源與環境學院 教授)


中國國家地理“十大新天府”評選31個候選地

出自:中國國家地理
 

Post 中國十大新天府評選:遼東半島(遼寧大連) to digg. Post 中國十大新天府評選:遼東半島(遼寧大連)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855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