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9 09:47:59  Category: 中國旅行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中國十大新天府評選:南襄盆地(南陽-襄樊)


11,南襄盆地(河南南陽-湖北襄樊)

南襄盆地也常稱南陽盆地,位於秦嶺、大巴山以東,桐柏山、大別山以西,其北是秦嶺山脈東端的伏牛山地,其南是大巴山脈的東端。周邊的山脈恰好把這塊地方給圍了起來,從而形成了盆地。總面積46291平方公里,人口1658.82萬人,人口密度358.3人/平方公里。盆地中部為海拔 80-120米的沖積平原。盆地內有唐河、白河、丹江等主要河流,縱貫中部,南入漢水。南陽因地處伏牛山以南、漢水之北而得名。


南襄盆地也常稱南陽盆地,位於秦嶺、大巴山以東,桐柏山、大別山以西,其北是秦嶺山脈東端的伏牛山地,其南是大巴山脈的東端。周邊的山脈恰好把這塊地方給圍了起來,從而形成了盆地。總面積46291平方公里,人口1658.82萬人,人口密度358.3人/平方公里。盆地中部為海拔 80-120米的沖積平原。盆地內有唐河、白河、丹江等主要河流,縱貫中部,南入漢水。南陽因地處伏牛山以南、漢水之北而得名。

在中國版圖上,南陽盆地具有南北居中、東西居中的特殊地位,為中國的核心腹地。氣候上處於亞熱帶向暖溫帶的過渡地帶,屬典型的半濕潤大陸性季風氣候,冷熱適宜,年降雨量800-1000毫米,降水適中,光照充足,無霜期長,自然災害相對較少。水資源總量70.35億立方米,淡水充足且水質良好。植被狀況良好,物種多樣。土壤肥沃,盛產小麥、雜糧、水稻和棉花、芝麻、煙葉等,素有"中州糧倉"之美稱。僅河南南陽市,以全省12.9%、全國0.7%的耕地,生產全省11%、全國1%的糧食,全省20%、全國4%的棉花,全省13%、全國2%的油料。南陽黃牛居全國五大優良品系之首。南陽市擁有植物資源1500多種,森林野生動物50多種;盛產中藥材2340種,產量達2.5億公斤,其中名優藥材30餘種;南陽黃牛是全國五大黃牛品系之一。 

南陽是我國礦產品最為豐富的地區之一,已探明各類礦產品84種,452處。其中天然鹼、紅柱石儲量為亞洲之冠,藍晶石、金紅石居全國第一。黃金、石油儲量居河南省第二。南陽獨玉是中國四大名玉之一,素有"東方翡翠"之稱。

南陽盆地自然與文化遺產豐富。上世紀末西峽恐龍蛋化石的大量出土曾震驚世界。四五十萬年前有"南召猿人"在此生息繁衍。戰國時期是全國著名的冶鐵中心。東漢時為光武帝劉秀髮跡之地,有"南都帝鄉"之稱。南陽名人輩出,古代有著名謀略家范蠡、科聖張衡、醫聖張仲景、傑出的政治家諸葛亮等歷史名人,現代有哲學家馮友蘭、軍事家彭雪楓、文學家姚雪垠、科技發明家王永民、作家二月河等當代名人。南陽板頭曲、內鄉宛梆被列入首批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南陽和襄樊分別在河南和湖北經濟社會發展中占重要地位。

撰文/李雪梅(本刊編輯) 審稿/王守春(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 研究員) 
 


中國國家地理“十大新天府”評選31個候選地

出自:中國國家地理
 

Post 中國十大新天府評選:南襄盆地(南陽-襄樊) to digg. Post 中國十大新天府評選:南襄盆地(南陽-襄樊)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838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