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4 10:15:22  Category: 中國旅行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中國十大新天府評選:年楚河谷(西藏日喀則)


21,年楚河谷(西藏日喀則)

位於青藏高原南緣的年楚河谷地,是一處世間罕見的高原沃土,行政範圍包括日喀則市、白朗縣和江孜縣。從喜馬拉雅山流淌下來的冰雪融水,在江孜城畔匯聚成年楚河,基本上順直地朝向西北,漸行漸寬,流經白朗、日喀則,沿途接納眾多支流,最終流入雅魯藏布江。


年楚河中、下遊是一條構造斷陷谷地。海拔高度從江邊的3800米,向南升高到4000米左右,兩側群山坡狀起伏。年楚河又稱"常流甘露之水的河",千百年來滋養著阡陌縱橫的良田沃野。

年楚河谷處在喜馬拉雅山背風坡的雨影區,年降水量304-431毫米,其中80%集中在作物生長季節;高原上空氣稀薄,清徹透明,太陽輻射量高達7700兆焦耳/平方米,作物進行光合作用的能源豐富;雖然地處高寒,但大氣熱量資源仍能滿足喜涼作物及牧草、樹木生長所需;再加之晝夜溫差大,有利於作物的養分積累……種種因素使得這條海拔瀕臨作物種植上限的高原河谷,糧食年產量超過15萬噸,人均佔有量808.5公斤,創造了春小麥畝產1012.47公斤的全國紀錄,從而成為西藏三大糧倉之首,以及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農作物高產區。同時,這條河谷還適於畜牧業,所產肉類自給有餘。

年楚河谷是後藏地區的精華所在,總人口19.1萬,人口密度為18.2人/平方公里。日喀則是西藏第二大城市。位於城西的扎什倫布寺是藏區六大黃教教派的寺院之一,也是歷世班禪的駐錫地。金碧輝煌的殿宇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用110噸紫銅鑄就的鎏金佛像。每年藏歷五月要在院內展示面積廣達1000多平方米的無量佛、釋迦牟尼和彌勒佛繡像。這個城市以精美的金銀銅器馳名,生產上百種種生活必需品以及宗教、旅遊工藝品。

江孜古城是前後藏和往來亞東邊境商舖的通衢。1904年,江孜軍民在城北宗山上的古堡浴血抗擊英國遠征軍,直至彈盡糧絕,壯烈犧牲。白居寺則以博采眾長,兼容花、白、黃三大教派以及寺內擁有10萬佛塔而聞名。

主產於江孜的藏毯用高原特有的羊毛編織,因柔軟而富有彈性,以及鮮明的色澤、極富民族特色的圖案,而備受青睞、遠銷國內外。

青藏高原的隆起,是近代地球上最重大的地質事件。早在4000萬年前,印度次大陸撞向歐亞大陸,原在兩大陸之間的古地中海消失,把海底洋殼擠出地表,形成長達2000多公里的大陸縫合帶。這條宏偉的縫合帶正好在日喀則和白朗之間橫穿年楚河谷地。那黝黑的洋殼岩石,噴發於洋底一坨坨的玄武岩巖流,以及紅綠相間沉積於深海的放射蟲硅質岩蔚為壯觀,一覽無餘。

年楚河西臨水量豐富的布曲,科學工作者曾提出一項集水電、灌溉和防洪為一體的水利樞紐規劃,跨流域引水至日喀則市以西的曲美和聶日雄旱區。實現這項規劃將使年楚河谷變成更加水旱無憂、殷實富庶的高原天府。 

撰文/章銘陶(中科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 研究員)
 


中國國家地理“十大新天府”評選31個候選地

出自:中國國家地理
 

Post 中國十大新天府評選:年楚河谷(西藏日喀則) to digg. Post 中國十大新天府評選:年楚河谷(西藏日喀則)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848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