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4 07:36:28  Category: 四川旅遊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四川成都不再是唯一「天府」

傳承了千多年的“天府之國”的美譽,可能將不再由成都獨攬。12月18日起,由《中國國家地理》發起的“十大新天府”評選活動正在各大網站如火如荼地進行,全國各地共31個地區向“天府”的稱號發起了挑戰和衝擊。十大“新天府”的出爐,會不會影響到在民眾心目中已經約定俗成的對四川成都平原的指代性稱呼?新天府對老天府的旅遊經濟等利益會不會產生衝擊?“天府”一詞能否進行註冊讓它永遠地留在成都?一時間,評選活動在社會各界人群中激發了強烈的關注。 

“十大新天府”評選·活動  31個候選地爭當“新天府”

籌劃大半年的“圈點新天府”評選活動,是《中國國家地理》繼2004年《大香格里拉》特輯——“為這個世界最美麗的地方劃個圈”、 “圈點大西北”後的又一圈點評選活動。《中國國家地理》的總編輯單之薔先生表示,“與其說這是圈點系列的延續,還不如說這是一場‘生態選美’。評選活動的意義更多的是在於從自然、環境的角度體現出一種人類與自然的和諧、傳統農業文明與現代工業文明的和諧。”

按照新的標準,經過《中國國家地理》與百餘位專家初步研討,歷史上曾有著“天府”美譽的成都平原、關中盆地、閩南丘陵平原順利地通過了“海選PK”, 而湟水谷地、拉薩河谷、珠江三角洲等原本不具有“天府”稱謂的地方如今晉陞為“新天府”備選之列進入“待定環節”。這樣,全國31個候選地最終確定。對於新增加的候選地,《中國國家地理》市場部詹姍說,“這代表了我們這次評選的新意與時代感” 。


四大標準給“新天府”打分

什麼樣的地方才稱得上是新天府?記者瞭解到,新天府有著一個全新的評判標準,特別設置了一份由環境狀況、自然條件、發展狀況、人文環境4個權重不同的單項指標組成的評分表,其中又細分為水質 、大氣、土壤、生態、物產、經濟基礎、人口密度、地域文化、 知名度和美譽度等。

據悉,本次評選將於2008年2月結束,在為期兩個月的評選中,除了採取公開的網絡投票的方式,還邀請全國各地的近兩百位專家,他們將分別從環境狀況、自然條件、發展狀況、人文環境4個權重不同的單項指標對31個候選地進行綜合評選。

中國國家地理新天府評選 (取前20名 新浪統計數據)

1 四川成都(成都平原) 13.89%

2 江蘇揚州、南通、鹽城(蘇北平原) 4.6%

3 江蘇蘇州、無錫-浙江嘉興(太湖平原) 4.37%

4 黑龍江佳木斯、雞西(三江平原) 4.37%

5 新疆伊寧(伊犁河谷) 4.22%

6 福建廈門、漳州、泉州(閩南丘陵平原) 3.91%

7 山東青島、威海、煙台(膠東半島) 3.84%

8 雲南景洪(西雙版納山間河谷盆地) 3.84%

9 江西九江、南昌(鄱陽湖平原) 3.68%

10 湖北武漢、荊州、孝感(江漢平原) 3.68%

11 西藏林芝、墨脫、察隅(雅魯藏布大拐彎地區) 3.53%

12 四川紅原-甘肅瑪曲-青海久治(若爾蓋草原) 3.3%

13 湖南嶽陽、益陽-湖北石首(洞庭湖平原) 3.3%

14 內蒙古呼倫貝爾(呼倫貝爾大草原) 2.92%

15 新疆石河子(瑪納斯灌區) 2.61%

16 內蒙古呼和浩特、包頭、巴彥淖爾(河套平原) 2.61%

17 遼寧大連、瀋陽(遼東半島) 2.61%

18 台灣嘉義、台南(台灣嘉南平原) 2.61%

19 西藏日喀則(年楚河谷) 2.46%

20 新疆吐魯番(吐魯番盆地) 2.38%


相關鏈接

 

“新天府”評選·爭議“天府並非四川的專有名詞”

用google搜索“天府”一詞,一共會出來10500000個結果,分別涵蓋“網站名”、“論壇名”、“報紙名”、“公司名”等等,無奇不有,90%以上與成都有關。但是,在介紹四川成都的旅遊網站和旅行手冊上,往往都是用“天府”指代成都平原。在海內外旅遊者心目中,成都平原與“天府”幾乎就是一對同義詞。 

但是,發起這次“新天府”評選的《中國國家地理》的總編輯單之薔先生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聲明:“說到天府,人們自然就會想到四川,但事實上天府並非四川的專有名詞。再則,如今在現代文明中,‘天府’這一概念還在不斷蔓延 ,為了揭開‘天府’賦予地方的獨特魅力,為了讓天府之名實質名歸,成為圈點新天府評選的‘源動力’。” 


十大“新天府”將引起利益之爭

十大“新天府”評選活動是否會削弱成都“老天府”的影響力?進一步,會不會對成都,乃至四川旅遊經濟產生不利的影響?

十大“新天府”出爐了,旅行者會不會發生“天府”認識的混淆,特別是對海外觀光客?面對十個“天府”,他該去“天府之國”的四川,還是去其它九個“新天府”?而由“天府”這一品牌帶來的經濟、旅遊等綜合效應,也是不容忽視的。專業人士稱,這十大“新天府”評選活動將引起的利益之爭,四川和成都的有關部門應該給予相當的關注和重視。


“天府”能否註冊為成都平原專有?

“天府”這一概念並不是當下才形成的,它具有一定的歷史內涵。從歷史上看,四川、成都平原享有“天府”名號最長久。那麼,能否通過註冊,讓成都平原專享“天府”之名?對此問題,四方達律師事務所陳宏律師說,從他的專業角度分析,“因為‘天府’並不同於商品實物,涉及到商標,這只是對具有相似特點的地理區域的一個概念稱呼,因此不能註冊。”他舉了個簡單的例子,“ 就好像三峽不是重慶的專有名詞一樣。”


“新天府”評選·投票 評選“天府” 成都暫排第一

根據昨日截止記者發稿前新浪網的顯示,成都平原以13.89%的民眾支持率比例位居榜首,緊隨其後的是蘇北平原,民眾支持率為4.6%,排在第三的是三江平原,南太行山平原以1.46%的落在了最後,成都平原超過第二位近乎兩倍的支持率使其“天府”地位似乎不容撼動。

“這是一個可喜的勢頭,也可以從一定程度上說明成都天府的美名有一定根基。” 四川大學旅遊學院教授楊振之參與了前期的直接推選工作,據他推測,成都有著很好的綜合優勢,極有可能成為最後的勝利者,“成都美景如畫、文明繁榮、生活閒適,無論從發達程度還是生活舒適度等角度講條件都非常的成熟。成都的寬容與休閒還受到了西方人的目睹和關注,送給了我們城市‘東方伊甸園’的桂冠。”


撥962111,說說你的看法

對於《中國國家地理》這一“新天府 ”評選活動,你持什麼意見呢?作為一個成都人,你對其他地方也被稱為天府有何感受?如果你是一個外鄉人,會認為只有成都才能叫天府嗎?今日,我們為您開通熱線962111,您對“新天府”有任何意見或者建議,都可以暢所欲言,發表您的觀點。


“新天府”評選·留言 網友意見 有贊有彈

中國國家地理進行的“圈點新天府”評選活動在網上引起熱烈反響,下面摘取部分跟帖,看看網友在說些什麼。

正方:一從事教師職業的名為“命運”的網民說:“大家一說起“天府”就會想到四川的成都平原,約定通俗成的東西沒必要改變。”

一位自稱“東風不敗”的成都本地大學生說道:“肯定應該成為四川專有的稱呼撒,是四川人應該都會支持哦!順便再來一句:成都~~~我愛你!!!”

從事心理學研究的一位教授留言說:“叫我選我會選太湖平原,江漢平原,成都平原,確實都具有地勢平坦,土地肥沃,物產豐富(的特點)。”

一位從事臨床醫學的川外人士在論壇上留言:“從我個人來講,就比較喜歡成都,她就是我心目中的天府,成都市民的生活看上去就很享受。”

反方:一位叫“特大號天府”的網友說:“ ‘天府’一詞最早出自於著名的縱橫家蘇秦之口,他跑到秦國去討好秦王說秦國強大,農業發達,經濟繁榮,像一個‘天府’。既然是比喻物產富饒的地方,那麼憑什麼就只能成都叫‘天府’啊,也忒霸道了點。”

另一位名叫“白日夢”的網友說:“公平起見,我看就PK吧,找一堆指標,哪裡得分最高,就把2007閃亮中國最佳天府之城的稱號頒給它。”

有一位名叫“杭州小黑”的網友說:“現在到處都是‘小江南’,以後說不定放眼都是‘新天府’,全是自娛自樂的把戲。”

還有一位叫“hke3562”的網友說:“‘天府’不僅要富饒繁榮,帥哥美女也一定要多才配得上這稱呼!”


“新天府”評選·背景 歷史上曾有七個“天府”

“天府”一詞,最早見於《戰國策·秦策》和《戰國策·燕策》,分別指秦國所轄之關中、巴蜀、燕國轄地。由於都江堰的修築和成都平原的開發,對於都江堰灌區,又有“天下為之天府”之說(《華陽國志·蜀志》)。《三國誌·蜀志》云:“益州險塞,沃野千里,天府之土”。自此“天府”或“天府之國”實即指今之四川地區。


歷史上享有“天府”的稱號,經查證分別有7個:

關中地區——戰國至明代

成都平原——唐代至今

華北北部——明清時期

江淮以南地區——北宋時期

太原附近——五代時期

閩中(即福州及其西南一帶)——明代

盛京(即瀋陽)——清代

原文出自:成都晚報 記者 劉杜鵑 劉文婷 張文婷 李楊

Post 四川成都不再是唯一「天府」 to digg. Post 四川成都不再是唯一「天府」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827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