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11 02:41:14  Category: 中國風景名勝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中國最美的冰川[國家地理-中國最美的地方排行榜]

中國國家地理》“中國最美的地方”之中國最美六大冰川

  • 絨布冰川(西藏)
  • 托木爾冰川(新疆)
  • 海螺溝冰川(四川)
  • 米堆冰川(西藏)
  • 特拉木坎力冰川(新疆)
  • 透明夢柯冰川(甘肅)

絨布冰川(西藏)

冰川位於珠穆朗瑪峰山腳下,其中複式山谷冰川--絨布冰川是這裡最大、最為著名的冰川。絨布冰川長22.2公里,冰舌平均寬14公里,面積達86.89平方公里。此處的冰塔林形態各異,冰塔、冰橋、冰茸等千姿百態,美不勝收。交通:到達登山大本營後,去冰塔林——冰川世界大約走3-4小時。

托木爾冰川(新疆)

  托木爾峰海拔7435.3米,是天山最高峰。4000米以上的地區,即使在炎熱的夏季,也是一派玉龍飛起、周天寒徹的冰雪世界。托峰地區是我國最大的現代冰川作用區之一,共有冰川829條,其中發育在我國境內的509條,冰川總面積達2746平方公里,比兩個祁連山冰川面積還大1.3倍,冰雪儲量3500億立方米,是中國冰川之最,比祁連山和珠穆朗瑪峰地區冰雪儲量的總和還大得多。托峰地區的冰川為亞大陸性冰川,這裡長第10公里以上的冰川有20餘條,最長的冰川是托木爾峰北部的汗騰格裡冰川,是世界八大山谷冰川之一,號稱天下第一冰川,長60.8公里,橫跨中、吉兩國;托木爾冰川長32公里,是中國第一冰川;另外,還有著名的大冰川,木扎特冰川、喀拉古勒冰川、吐蓋拜裡齊冰川等。

  在山谷冰川中,有許多巨大的樹枝狀冰川,中科院將其命之為“托木爾山谷型冰川”,這類冰川占冰川總量的85%。

  冰川上常形成消融區熱喀斯特現象,水深莫測的冰面湖,數百米深的冰裂縫,還有淺藍綠色的冰溶洞、冰蘑菇,冰下河道等相當發育的冰川奇景,大量冰川融水由冰舌末端的冰洞流出。
山上天氣多變,有時晴空萬里,卻突然“雷聲”震天響。雪塵滾滾,飛瀉而下,掀起數十米高的雪浪,這就是雪崩。高山探險家們,若晚上躺帳篷裡,冰河的流水聲伴著被冰水沖動的滾石沉悶的隆隆聲,不絕入耳,別具番風味。


海螺溝冰川(四川)

海螺溝冰川屬典型的海洋性低海拔冰川,冰川長14.7公里,面積16平方公里,最高海拔6750米,最低海拔2850米,落差達3900米。 冰川如同一條銀色的長龍,從貢嘎山上飛奔而下,浩浩蕩蕩,氣勢磅礡。在“U”型峽谷裡伸入綠色林海達6公里,形成冰川與森林共生的奇絕景觀。它是貢嘎山地區五大冰川中規模最大、海拔最低的一條,遊客可以輕而易舉地登臨冰川攬勝。冰川上的大冰瀑布高1080米,寬1100米,是我國至今發現的最高最大冰瀑布,是黃果樹瀑布的十五倍,氣勢宏偉壯觀。

海螺溝冰川舌現長6公里,寬0.4-0.7公里,推算最厚100-130米,冰川大約形成於1600年以前。在冰川的運動中形成晶瑩如翡翠、水晶,觀賞價值極高的冰川弧拱、捲曲、單斜、向斜構造成的冰川層紋單條裂縫長達100餘米,深5-10米,寬0.5-2米的冰川斷裂帶,蔚為壯觀。在冰川的消融過程中形成了千姿百態的冰面湖、冰桌、冰洞與冰橋、冰面河,令遊人讚不絕口。另外,源於主峰東南側海拔5600米以上的大雪山脈分水嶺,冰川的最低點海拔3000-3700米,可以供登山愛好者攀登。

冰川有“三怪”。第一怪:不冷。冰川之上氣候暖和,夏秋季節,你可身著薄衫,腳踏冰川徜徉在這光怪陸離的神奇冰川世界,完全不用擔心“冰上不勝寒”。第二怪:冰崩。大冰瀑布常年“活動不息”,發生著規模不等的冰崩。一次崩塌量可達數百萬立方米,此時冰雪飛舞,隆隆響聲震徹峽谷,一兩公里之外也可聽到,場面蔚為壯觀。第三怪:構造千奇百怪。冰川表面有數不勝數,絢麗多姿的美妙奇景。冰桌冰椅、冰面湖、冰窟窿、冰蘑菇、冰川城門洞等等,太多的奇景讓人目不暇接,不斷會有新的發現,新的驚奇。您來遊覽冰川說不定會有更多的驚喜發現,這裡的冰川等您來定名。



米堆冰川
(西藏)

 米堆冰川主峰海拔6800米,雪線海拔4600米,末端只有2400米,是西藏最主要的海洋型冰川之一,也是世界上海拔最低的冰川。

特拉木坎力冰川(新疆)

  喀喇崑崙山區冰川覆蓋度非常高,包括南坡及西坡在內的冰川總面積達37835平方千米,占山地面積的37%,在我國境內的覆蓋度為23%,這也是我國西部冰川覆蓋率最大的山區。位於葉爾羌河河源區有5條冰川,面積都超過100平方千米,其中音蘇蓋提冰川為完全發育於我國境內的最大冰川。該冰川長為42千米,面積達380平方千米,估計冰儲量不少於116立方千米。它是由4條巨大的支冰川和10餘條規模不等的冰流匯合而成的樹枝狀山谷冰川。冰川末端下伸至海拔4000米左右的谷地中,冰川消融區表磧密佈,冰塔林十分發育,裂隙密集,又稱為“裂隙冰川”。與青蘇蓋提冰川相比鄰的特拉木坎力、克亞吉爾等冰川面積也在100平方千米以上。這些冰川冰舌下伸並阻塞河谷,經常因阻塞湖潰決導致洪水暴發,給下遊地區帶來災害。


透明夢柯冰川(甘肅)

“透明夢柯”冰川位於甘肅省肅北縣祁連山區大雪山北坡老虎溝內,長10.1公里,面積21.9平方公里,是祁連山區最大的山谷冰川。老虎溝地區共有冰川44條,面積共54.3平方公里左右,“透明夢柯”冰川是其12號冰川。

概況:“透明夢柯”是蒙古語,意為高大寬廣的大雪山。“透明夢柯”冰川末端海拔4,260米,最高峰海拔5,483米。它有寬大的粒雪積累區,坡度較平緩,冰面坡降為3度到6度,人員容易進入、攀登。粒雪區最大坡度數26度,沒有雪崩危害。承受力大、安全性高是其顯著的特徵。具有穩定性冰川的特徵。透明夢柯冰川規模較大,冰谷、冰蘑菇、冰斗、冰瀑布、冰裂縫等特有冰川地貌在這裡隨處可見。


相關信息:

近日,隨著10月份550頁超厚的《中國國家地理》“選美特輯”的推出,“中國最美的地方”專家學會組15個地理類型的最終排名也終於與讀者見面了。

此次“專家學會組”獎項的獲獎地區,多為中國西部的景觀,而在每一單項獎的排行榜中居於前幾位的地區也集中在西部。據悉,這個最終結果是由十幾位院士和近百位專家學者組成的評審團評分選出的。隨著時代的進步,美景已經不再限於傳統範疇,審美的標準也突破了以前經濟、交通等等的客觀限制,發生了明顯變化。同時,景觀是否保持了自然本色,是否達到環保標準,是否有可持續發展的前景,也都是重要的評選依據。

從這些評選標準中我們可以看到,此次“選美中國”也有它的傾向性,那就是《中國國家地理》與全國合作媒體共同倡導的:科學與人文。 “選美”是為了“愛美”,牽動千萬大眾的“中國最美的地方”,把中國的美展示出來,並希望美永遠存在。

以下是專家學會組最終排行榜

Post 中國最美的冰川[國家地理-中國最美的地方排行榜] to digg. Post 中國最美的冰川[國家地理-中國最美的地方排行榜]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489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