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11 02:37:59  Category: 中國風景名勝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中國最美的沼澤濕地[國家地理-中國最美的地方排行榜]

中國國家地理》“中國最美的地方”之中國最美六大沼澤濕地

  • 甘南若爾蓋(川北)
  • 巴音布魯克(新疆)
  • 三江平原(黑龍江)
  • 黃河三角洲(山東)
  • 扎龍保護區(黑龍江)
  • 遼河三角洲(遼寧)

甘南若爾蓋(四川

若爾蓋簡介:一方聖潔的雪域,一片神奇的土地,一個質樸的民族,一幅絢麗的畫卷。

若爾蓋,宛如一塊鑲嵌在川西北邊界上瑰麗奪目的綠寶石。縣域中西部,草原遼闊,水草豐茂,牛羊成群;東部,群山連綿,宜農宜牧。

若爾蓋縣位於青藏高原東部邊緣地帶,地處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北部。黃河與長江分水嶺將其劃為東西兩部。東部群山連綿,峰巒疊翠,林濤瀾蕩;西部草原廣袤無垠,水草豐茂,牛羊成群,素有“川西北高原的綠洲”之稱。四鄰分別與甘肅省瑪曲、碌曲、卓尼、迭部四縣和州內阿壩、紅原、松潘、南坪四縣接壤。東西與南北最大距離約150公里,土地總面積10436.58平方公里。全縣人口6.41萬人。每平方公里6.142人。縣城達扎寺鎮是全縣政治、經濟、文化中心,距蘭州533公里,離州府駐地馬爾康330公里,南距成都596公里。

若爾蓋縣境內地形複雜,黃河與長江流域的分水嶺將全縣劃分為兩個截然不同的地理單元和自然經濟區。中西部和南部為典型丘狀高原,佔全縣總面積69%,地勢由南向北傾斜。平均海拔3500米,境內丘陵起伏,谷地開闊,河曲發達,水草豐茂,適宜放牧,以飼養犛牛、綿羊和馬為主,是本縣的純牧業區。屬河曲馬品系的唐克馬是全國三大名馬之一。主要
河流有嘎


巴音布魯克(
新疆)

巴音布魯克草原,位於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靜縣西北,天山南麓,面積約2.3萬平方公里,距巴州首府庫爾勒市636公里,草原上綠草茵茵,牛羊成群,群山拱抱,河流如帶,地勢起伏遼闊,植物種類繁多,是中國第二大草原。

巴音布魯克草原蒙古語意為富饒的泉水。遠在2600年前,這裡即有姑師人活動。清乾隆36年,土爾扈特,和碩特等蒙古部落,在渥巴錫的率領下,從俄國伏爾加河流域舉義東歸,1773年在巴音布魯克草原和開都河定居。

這裡盛產著焉耆天山馬、巴音布魯克大尾羊、中國的美利奴羊和有“高原坦克”之稱的犛牛,被譽為“草原四寶”。每到仲夏季節,草原上鮮花盛開,爭奇鬥艷,羊群像白雲遊蕩,雪蓮花般的座座蒙古包坐落其間。一年一度的草原那達慕盛會,賽馬、射箭等比賽活動更讓遊人留戀忘返。


三江平原
(黑龍江)

三江自然保護區位於黑龍江省撫遠縣和同江市境內,總面積198089公頃,其中核心區5.6萬公頃,保護區於1994年經黑龍江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 是一個以沼澤濕地為主要保護對像地自然保護區。

本區地處黑龍江與烏蘇里江匯流的三角地帶,屬低沖積平原沼澤濕地,為三江平原東端受人為干擾最小的濕地生態系統的典型代表,也是全球少見的淡沼澤濕地之一。區內泡沼遍佈,河流縱橫,自然植被以沼澤化草甸為主,並間有島狀森林分佈,均保持著原始自然狀態。保護區內動植物資源豐富,共有脊椎動物291種,其中國家一級保護的野生動物有白鸛、丹頂鶴,白尾海雕等9種,國家二級保護的野生動物有大天鵝、白枕鶴、雷鳥、水獺、猞猁等32種;有高等植物近500種,其中野大豆、黃菠蘿、水曲柳被列為國家二級保護野生植物。


黃河三角洲(山東)

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黃河入海口兩側新淤地帶,總面積為15.3萬公頃,其中,核心區面積7.9萬公頃,緩衝面積1.1萬公頃,實驗區面積6.3公頃。該保護區地理位置優越,生態類型獨特,是中國暖溫帶最完整、最廣闊、最年輕的濕地生態系統,是東北亞內陸和環西太平洋鳥類遷徙的重要“中轉站、越冬棲息和繁殖地”,是全國最大的河口三角洲自然保護區,是世界範圍內河口濕地生態系統中極具代表性的範例之一。

自然保護區內分佈各種野生動物達1524種,其中,海洋性水生動物418種,屬國家重點保護的有江豚、寬喙海豚、斑海豹、小須鯨、偽虎鯨5種;淡水魚類108種,屬國家重點保護的有達氏鱘、白鱘、松江鱸3種;鳥類265種,屬國家一級保護的有丹頂鶴、白頭鶴、白鸛、金雕、大鴇、中華秋沙鴨、白尾海雕等7種;屬國家二級保護的有灰鶴、大天鵝、鴛鴦等33種。世界上存量極少的稀有鳥類黑嘴鷗,在自然保護區內有較多分佈,並做巢、產卵、繁衍生息於此。

自然保護區內植物393種,屬國家二級重點保護的瀕危植物野大豆分佈廣泛,天然葦蕩32772公頃,天然草場18143公頃,天然實生樹林675公頃,天然檉柳灌木林8126公頃,人工剌槐林5603公頃。

自然保護區內建有瞭望塔,可以登塔遠眺浩蕩蘆葦、莽莽林海、“黃龍”入海、河口日出、長河落日等景觀,體驗“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的雄渾壯美的意境。

扎龍保護區
(黑龍江)

扎龍是中國著名的珍貴水禽自然保護區,位於烏裕爾河下遊,西北距齊齊哈爾市30公里。這裡,主要保護對象是丹頂鶴及其他野生珍禽,被譽為鳥和水禽的“天然樂園”。

扎龍自然保護區佔地4萬平方公里,河道縱橫,湖泊沼澤星羅棋布,濕地生態保持良好。每年四五月或八九月,約有二三百種野生珍禽雲集於此,遮天蔽地,蔚為壯觀,是遊覽此區的最佳季節,由齊齊哈爾市去保護區有汽車直達,交通便利。保護區範圍大,不可能遍遊,只須在區管理局四週一遊,即可一窺全貌。

扎龍自然保護區以鶴著稱於世,全世界共有15種鶴,此區即佔有6種,它們是丹頂鶴、白頭鶴、白枕鶴、蓑羽鶴、白鶴和灰鶴。丹頂鶴又稱仙鶴,是十分珍貴的名禽,此區現有500多只,約佔全世界丹頂鶴總數的四分之一,所以,稱此區是丹頂鶴的故鄉也不為過。此區的野生珍禽,除鶴以外,還有大天鵝、小天鵝、大白鷺、草鷺、白鸛等,真可謂野生珍禽的王國。

扎龍自然保護區是北國江南,風光優美。每當暮春仲夏,蘆葦青青,在清澈的水面上,飄浮著水浮蓮、茭角等水生植物,四周草地翠綠,野花飄香,遊人徜徉在這北國的水鄉澤國中,欣賞著野生珍禽自由遨遊,一種真正回歸大自然的感覺會油然而生。

遼河三角洲(遼寧)

位置:40°52′N,121°35′E;遼寧省,遼東灣頂部,營口西北40公里,盤錦市境內。面積(公頃) :120,000 海拔 (米) :0~6.5 

濕地描述:大遼河、雙檯子河、大凌河、小凌河等河流綜合的河口系統,遼東灣頂部延綿的永久性的淡水沼澤、鹽沼、沙灘和潮間泥灘。主要的蘆葦沼澤東起雙檯子河東岸,西至大凌河下遊,北起小檯子村,南至海岸。沼澤區平均水深20~30厘米,變動較小,pH值7.9~8.2;冬季所有的淡水沼澤冰凍深達30厘米。河口區潮水漲落範圍平均3.9米,沼澤地內及其周圍有許多魚塘,東面是大面積的稻田,東南面鹽場。合計有葦田67,000公頃。

氣候狀況:溫帶半濕潤的季風氣候。年平均降雨量650毫米。大多降雨在6月、7月和8月份,年平均溫度8.5℃(1月份平均-12℃,最低-29.2℃,7月份平均24℃,最高35.2℃)。

主要植被:大片蘆葦群落及一些寬葉香蒲、長苞香蒲、毛果苔草、苔草、羅布麻。還有鹽沼群落以灰綠鹼蓬為優勢種。毗鄰地區的主要植被是白茅草地和稻田及柳樹和白楊樹。

相關信息:

近日,隨著10月份550頁超厚的《中國國家地理》“選美特輯”的推出,“中國最美的地方”專家學會組15個地理類型的最終排名也終於與讀者見面了。

此次“專家學會組”獎項的獲獎地區,多為中國西部的景觀,而在每一單項獎的排行榜中居於前幾位的地區也集中在西部。據悉,這個最終結果是由十幾位院士和近百位專家學者組成的評審團評分選出的。隨著時代的進步,美景已經不再限於傳統範疇,審美的標準也突破了以前經濟、交通等等的客觀限制,發生了明顯變化。同時,景觀是否保持了自然本色,是否達到環保標準,是否有可持續發展的前景,也都是重要的評選依據。

從這些評選標準中我們可以看到,此次“選美中國”也有它的傾向性,那就是《中國國家地理》與全國合作媒體共同倡導的:科學與人文。 “選美”是為了“愛美”,牽動千萬大眾的“中國最美的地方”,把中國的美展示出來,並希望美永遠存在。

以下是專家學會組最終排行榜

Post 中國最美的沼澤濕地[國家地理-中國最美的地方排行榜] to digg. Post 中國最美的沼澤濕地[國家地理-中國最美的地方排行榜]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487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