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11 02:05:01  Category: 中國風景名勝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中國最美的旅遊洞穴 [國家地理 - 中國最美的地方排行榜]

中國國家地理》“中國最美的地方”之中國最美六大旅遊洞穴

  • 織金洞(貴州畢節)
  • 芙蓉洞(重慶武隆)
  • 黃龍洞(湖南張家界)
  • 騰龍洞(湖北利川)
  • 雪玉洞(重慶豐都)
  • 本溪水洞(遼寧)

織金洞(貴州畢節)

織金洞原名“打雞洞”,位於織金縣城東北面二十三公里民寨鄉東街口。1980年4月,織金縣人民政府組織的旅遊資源勘察隊發現此洞。

織金洞,地處烏江源流之一的六沖河南岸,屬於高位旱溶洞。洞穴高曠寬闊,巖溶景觀宏偉壯麗。全洞長十一公里,已勘察部分長六點六公里,面積約二十萬平方米。最寬處一百七十五米,最高處一百五十米,一般高、寬在四十至一百米間。由於所在地形起伏、巖質複雜,巖溶物有著多格局、多階段和多類型的特點,具有很高的旅遊和科研價值。洞中遍佈石筍、石柱、石塔、石鼓、石盾、石花、石芽、鍾旗、捲曲石、月乃石、雞血石、葡萄石、蛇皮石、松子石、晶芽、雲盤、雲碟、穴罐、谷針田、梅花田、珍珠田、邊石壩等四十多種堆積物,形成千姿百態的巖溶景觀。洞道縱橫交錯,石峰四布,流水、間歇水塘、地下湖錯置其間。高大的石幔、石帷如從天上垂下,顏色各異。地下煙河煙霧縹緲,深邃莫測。被譽為“巖溶瑰寶”、“溶洞奇觀”。因其巖溶景觀如傳說中的天宮,又稱“織金天宮”。



芙蓉洞(重慶武隆)

位於武隆縣江口鎮4千米處的芙蓉江畔。發現於1993年5月。經中國與澳大利亞有關溶洞科研機構兩次實地勘測,評價為:“世界奇觀,一級洞穴景點”,“一座地下藝術宮殿和洞穴科學博物館”。

芙蓉洞主洞長2700米,總面積3.7萬平方米,其中“輝煌大廳”面積1.1萬平方米,最為壯觀。洞內鐘乳石類型幾乎包括世界各類洞穴近30餘個種類的沉積特徵。其中有寬15米、高21米的石瀑和石幕,光潔如玉的棕桐狀石筍,粲然如繁星的捲曲石和石花等,其數量之多、形態之美、質地之潔、分佈之廣,為國內罕見。淨水盆池中的紅珊瑚和犬牙狀的方解石結晶更是珍貴無比。大量的次生化學沉積形態,構成目不暇接的各種景觀數十處。洞中主要景點有金鑾寶殿、雷峰寶塔、玉柱擎天、玉林瓊花、海底龍宮、巨幕飛瀑、石田珍珠、生殖神柱、珊瑚瑤池等。進芙蓉洞遊覽,使人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造化。


黃龍洞(湖南張家界)

黃龍洞地處世界自然遺產張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區的東端,位於張清公路40公里處,交通十分方便,距張家界火車站、張家界機場、張家界汽車站均為35公里,公路質量全是標準國道路面,車程僅30分鐘。
黃龍洞乃世界自然遺產王牌景區,中國首批AAAA級旅遊景點,享有“中華神奇洞府,世界溶洞奇觀”之美譽。

黃龍洞屬典型的喀斯特巖溶地貌,現已探明總面積48公頃,全長15公里,垂直高度140米,內分二層旱洞,二層水洞。黃龍洞洞中有洞,洞中有河,由石灰質溶液凝結而成的石鐘乳、石筍、石花、石幔、石枝、石管、石珍珠、石珊瑚等洞穴景觀遍佈其中,無所不奇,無奇不有,彷彿一座神奇的地下“魔宮”。

黃龍洞以高闊的洞天、幽深的暗河、懸空的瀑布、密集的石筍等特級旅遊資源優勢構成了國內外獨樹一幟的地下洞府。中外地質界70多位專家的考察結論為:黃龍洞幾乎包攬了洞穴的全部內容,是世界溶洞的“全能冠軍”。

黃龍洞現已開發龍舞廳、響水河、天仙水、天柱街、龍宮、迷宮等著名景點。


騰龍洞
(湖北利川)

騰龍洞位於清江上遊利川市區近郊,距城6.8公里。由水洞、旱洞、魚洞、涼風洞、獨家寨及三個龍門、化仙坑等景區組成。二十世紀八十年代,中外32名洞穴專家經過一個多月的探險考察,認為該洞穴系統是世界特級溶洞之一,中國最大的溶洞。該洞以其雄、險、奇、幽、絕的獨特魅力馳名中外。

洞口高74米,寬64米,洞內最高處235米,初步探明洞穴總長度52.8公里,其中水洞伏流16.8公里,洞穴面積200多萬平方米。洞中有5座山峰,10個大廳,地下瀑布10餘處,洞中有山,山中有洞,水洞旱洞相連,主洞支洞互通,且無毒氣,無蛇蠍,無污染,洞內終年恆溫14一18℃,空氣流暢。洞中景觀千姿百態,神秘莫測。洞外風光山清水秀,水洞口的臥龍吞江瀑布落差20餘米,吼聲如雷,氣勢磅礡。原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任重題寫了“騰龍洞”洞名;原湖北省委書記關廣富為水洞揮筆題詞: “臥龍吞江,天下奇觀”;原全國作家會副主席馮牧揮毫潑墨“登山當攀珠峰,攬勝應探騰龍”。1988年,經25名中外洞穴專家歷時32天實地考察論證:騰龍洞屬中國目前最大的溶洞,世界特級洞穴之一。1989年,湖北省人民政府審定為省級風景名勝區,1999年又命名為全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由於騰龍洞的宏偉蓋世,海軍69l艇被中央軍委命名為“利川艇”,騰龍洞以獨特的自然景觀和宜人的氣候條件,是旅遊、療養、探險、地質考察的理想之地。

雪玉洞(重慶豐都)

在鬼城豐都的長江對岸,龍河峽谷險峻陡峭的巖壁之上,有一個美麗、神秘的洞穴———雪玉洞,它是重慶市著名的溶洞型景區,佔地15平方公里,景區內珍稀動物(獼猴、野豬、紅腹錦雞等)與成群溶洞、蜿蜒河流、飛瀉瀑布、凌空峭壁、懸棺等景點和諧一體,周圍地區更擁有悠久的土家風俗,形成了獨特的龍河文化。雪玉洞是龍河旅遊景區溶洞群中的精品,也是三峽庫區長江旅遊黃金線上一朵新興的奇葩。

雪玉洞全長1644米,現已開發遊覽線路1166米,上下共三層,分為六大遊覽區:群英薈萃、天上人間、步步登高、北國風光、瓊樓玉宇、前程似錦。其中世界級奇觀有四處:一是高達4米、冰清玉潔的地盾,二是規模最大、數量最多的塔珊瑚花群,三是晶瑩剔透、長達8米的石旗王,四是傲雪斗霜的鵝管群。其它絕景多達數十處,可觀賞景觀多達100餘處。



本溪水洞
(遼寧)


本溪水洞風景名勝區位於遼寧省本溪市,由水洞、溫泉寺、湯溝、關門山、鐵剎山、廟後山六個景區組成,沿太子河呈帶狀分佈,總面積四十四點七二平方公里。 風景名勝區以本溪水洞為主體,融山、水、洞、泉、湖、 古人類文化遺址於一體。 本溪水洞是數百萬年前形成的大型石灰岩充水溶洞,洞內深邃寬闊, 現開發地下暗河長三千米,水流終年不竭,清澈見底, 洞頂和巖壁鐘乳石發育較好,千姿百態,泛舟遊覽,使人流連忘返。 溫泉寺景區,泉水溫攝氏四十四度,日流量四百噸,有較高的醫療價值。廟後山古文化遺址, 是我國東北地區舊石器時代早期洞穴遺址,對研究遼東古人類分佈、古代地理有重要價值。




相關信息:

近日,隨著《中國國家地理》10月份550頁超厚的“選美特輯”的推出,“中國最美的地方”專家學會組15個地理類型的最終排名也終於與讀者見面了。

此次“專家學會組”獎項的獲獎地區,多為中國西部的景觀,而在每一單項獎的排行榜中居於前幾位的地區也集中在西部。據悉,這個最終結果是由十幾位院士和近百位專家學者組成的評審團評分選出的。隨著時代的進步,美景已經不再限於傳統範疇,審美的標準也突破了以前經濟、交通等等的客觀限制,發生了明顯變化。同時,景觀是否保持了自然本色,是否達到環保標準,是否有可持續發展的前景,也都是重要的評選依據。

從這些評選標準中我們可以看到,此次“選美中國”也有它的傾向性,那就是《中國國家地理》與全國合作媒體共同倡導的:科學與人文。 “選美”是為了“愛美”,牽動千萬大眾的“中國最美的地方”,把中國的美展示出來,並希望美永遠存在。

以下是專家學會組最終排行榜

Post 中國最美的旅遊洞穴 [國家地理 - 中國最美的地方排行榜] to digg. Post 中國最美的旅遊洞穴 [國家地理 - 中國最美的地方排行榜]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482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