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11 01:53:11  Category: 中國風景名勝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中國最美的古鎮古村[中國最美的地方排行榜]

《中國國家地理》“中國最美的地方”之中國最美六大古鎮古村

  • 丹巴藏寨(四川)
  • 紅河大羊街鄉哈尼村落(雲南)
  • 喀納斯湖畔圖瓦村(新疆)
  • 黎平肇興侗寨(貴州)
  • 婺源古村落群(江西)
  • 麗江大研鎮(雲南)

丹巴藏寨(四川)

丹巴藏寨是嘉絨藏寨中最具特色的。尤以甲居、聶呷、革什扎和巴底鄉最為突出,幾百幢民居依山就勢、錯落有致地融於自然環境中,體現了天人合一的理念。遠遠看去,充滿靈氣的山谷中,翡翠般的青草綠樹之中,是那沉甸甸的田地和隱在密林深處的寨房,伴著時有時無的潺潺溪流,一幅富有動感的絕妙山寨畫卷隨之展示在你的眼前。

丹巴藏
寨,舊稱碉樓寨房。碉樓和寨房,原本是兩類不同性質的風格建築,如今,在時光的流逝中,二者已有機地結合在一起。外形上,既有寨房的特徵,又有碉樓的形態。碉樓寨房一般為三層,也有四層的,一側還配有廂房。但不論房屋和廂房如何建造,頂層外緣都環圍著黃、黑、白三種色帶,這是嘉絨藏寨的一大特徵。


紅河大羊街鄉哈尼村落
(雲南)

  紅河縣的大羊街、浪堤、車古三個鄉是奕車人的主要聚居地,共有奕車人2萬多人,其中羊街鄉就佔了一大半,為此,紅河縣大羊街也被稱為奕車之鄉。大羊街離紅河縣城有65公里,汽車在崎嶇的山路上慢慢前行,放眼望去,層層疊疊的梯田,像萬級銀梯,依著山勢,從山腳一直延伸到山頂,它們不僅滿足了哈尼族生存的需要,同時也成為滇南最動人的景色。每年有數不清的攝影愛好者從國內國外來到滇南,用他們的鏡頭瞄準這壯觀的人間仙境,不過,奕車人的民族風情和奕車女子奇特的服飾是我們特別的關注目標.

  大羊街鄉地處開遠市南郊,位於個舊、開遠、蒙自三個市縣的交界處,南與蒙自縣草壩鎮接壤,西與個舊市雞街鎮毗鄰,北與樂白道辦事處相連,距城區33公里。全鄉面積為266平方公里,佔全市總面積的10.8%,耕地面積46547畝。平均海拔1614米,年平均氣溫18.5℃。轄8個村委會,總人口34049人,民族以漢、彝、回、壯、苗為主。它是開遠市的農業大鄉。


喀納斯湖畔圖瓦村(新疆)

圖瓦村位於喀納斯湖南岸2-3公里處的喀納斯河谷地帶,周圍山清水秀,環境優美,是從布爾津縣前往喀納斯湖旅遊的必經之路,海拔1390米。

喀納斯圖瓦村居民是自稱蒙古族的圖瓦人,圖瓦亦稱 “土瓦”或“德瓦”、“庫門恰克”。歷史悠久,早在古代文獻中就有記錄,隋唐時稱“都播”,元稱“圖巴”、“禿巴思”、“烏梁海種人”等。有些學者認為,圖瓦人是成吉思汗西征時遺留的部分老、弱、病、殘的士兵,逐漸繁衍至今。而喀納斯村中年長者說,與現在俄羅斯的圖瓦共和國圖瓦人屬同一個民族。

圖瓦人保存著自己獨特的生活習慣和語言,圖瓦語屬於阿爾泰語系突厥語族與哈薩克語組相近,因此圖瓦人均會講哈薩克語,與現在的蒙古語不同。現在圖瓦人學校基本上是普及蒙古語。在生活習慣上,圖瓦人除歡度蒙古傳統的敖包節外,還有當地的鄒魯節(入冬節),漢族人的春節與正月十五元宵節。圖瓦人信仰佛教。但薩滿教對他們影響也較深。圖瓦人的房屋皆用原木築砌而成,下為方體,上為尖頂結構,遊牧時仍住在蒙古包。

喀納斯圖瓦村與喀納斯湖相互輝映,融為一體,構成喀納斯旅遊區獨具魅力的人文景觀和民族風情。



黎平肇興侗寨
(貴州)

肇興侗寨位於黎平縣南70公里處。可乘在黎平乘開往水口和龍額方向的班車。

肇興侗寨坐落在高山環抱的一個大異槽裡,肇興侗寨是全世界最大而又最古老的侗寨。分上、下兩寨,全寨有700餘戶,3000餘人。寨裡有5座氣勢雄偉、建築獨特的鼓樓,這在侗族地區是罕見的。肇興侗寨侗族南部方言區較大的村察,肇興素有“七百貫洞,千家肇洞’之稱(肇興舊稱“肇洞’)。

全寨被參天古樹和茂林修竹所圍繞,寨內流水瀠回,吊腳樓房屋、曬禾架、魚塘和風雨橋四陳,井然有條。寨首第一座鼓樓,高十一層,下兩層為四角形,上九層為八角形。樓的尖頂處由七個寶葫蘆穿襯直插雲天。第一層正面中央,塑有“二龍搶寶”;頂層瓦瓴上,塑有“三龍飛天”,故名“五龍樓”。層層簷角,塑有虎、豹、熊、獅、飛禽和魚。頂層正面下端,塑有兩員武將持矛拿刀。層層簷板,繪有各種栩栩如生的人物、禽獸。離這裡lOO米外,又有一座鼓樓。高九層,宮殿式樓頂。頂層中央塑一輪光芒閃射的紅日,瓦瓴兩端簷角,各塑一隻天鵝朝向紅日。第一層正面中央塑有二龍搶寶,各層的簷板都有雕塑和繪畫。附近,有兩座鼓樓,南北相距200米。旁有花橋,下有清流,沿河便是一排排侗家吊腳樓,甚為壯觀。

寨、樓、橋、河渾然一體,掩映在綠樹濃蔭中。這兩座鼓樓造型和五龍樓一樣,但簷角和簷板塑、繪的圖像卻別具一格,其中一座塑一兒童,騎著一條大紅鯉魚,居於“二龍搶寶”之上,欲奔東海;另一座是寨內最高,最大的鼓樓,有十三層,頂、底兩層為四方形,上十一層為八方形,尖頂是個寶葫蘆穿襯。第二層正面簷角上,塑有珠郎和娘美這對侗族情人彈琴對歌。寨頭還有一座近年剛剛落成的鼓樓,層數雖只有七層,但各層相距較高,整體高度與其他四座相差無幾。樓下有土坪,土坪邊建有一座吊腳樓式戲台,與鼓樓相對。塑像和繪畫,都是本村,本寨侗族農民藝術家所繪製。整個樓身結構不用一釘一鉚,全是杉木鑿榫銜接,沒有一個木楔。大小柱枋,橫穿直套,十分嚴密結實。前後簷口採用人字斗拱形式,漢末至唐代的建築多採用這種格式,侗寨留存至今。

婺源古村落群(江西)

江西婺源地處贛東北,與皖南、浙西毗鄰,已被國內外譽為“中國最美麗的農村”。它的美,除了山川之迷人———峰巒、幽谷、溪澗、林木、奇峰、異石、古樹、驛道、亭台、廊橋、溶洞和鳥類奇多之外,就是古村落古民居建築堪稱九州大地之一絕。

婺源古村落的建築,是當今中國古建築保存最多、最完好的地方之一。全縣至今仍完好地保存著明清時代的古祠堂113座、古府第28棟、古民宅36幢和古橋187座。村莊一般都選擇在前有流水、後靠青山的地方。村前的小河、水口山、水口林和村後的後龍山上的林木,歷來得到村民悉心的保護,誰要是砍了山上的一竹一木,就要受到公眾的譴責和鄉規民約的處罰。自1992年建立自然保護區後,河流、林木、古民宅、古樹、古橋、古祠堂、古府第、古樓台、古碑和珍禽飛鳥保護得更好了,成了全國“生態文化旅遊示範縣”。

婺源明清時代的徽式建築幾乎遍佈全縣各鄉村。走進古村落,可以看到爬滿青籐的粉牆,長著青苔的黛瓦,飛簷斗角的精巧雕刻,剝落的雕樑畫棟和門楣。古村落的民居建築群,依山而建,面河而立,戶連戶,屋連屋,鱗次櫛比,灰瓦疊疊,白牆片片,黑白相間,佈局緊湊而典雅。門前聽水響,窗外聞鳥啼。許多古村落被影視導演看中,成了影視拍攝的鏡頭。

婺源民居中的“三雕”(石雕、木雕、磚雕)是中國古建築中的典範。不僅用材考究,做工精美,而且風格獨特,造型典雅,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號稱“江南第一祠”的汪口喻氏宗祠,佔地665平方米,其梁、柱、窗上的淺雕、深雕、浮雕、透雕、圓雕形成的各種圖案達100多組,刀功細膩,工藝精湛,被我國古建築學家譽為“藝術殿堂”。

值得一提的是,婺源縣城鄉今天人們建造的公寓、酒樓和民舍,也按縣政府要求,均為清一色的明清式建築,與古代的建築相輝映。



麗江大研鎮(雲南)


麗江古城大研鎮坐落在玉龍雪山下麗江壩中部,依象山、金虹山,西枕獅子山,東南臨數十的良田沃野。海拔2400米,是麗江行政公署和麗江納西族自治縣所在地,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世界文化遺產。古城以江南水鄉般的美景,別具風貌的佈局及建築風格特色,被譽為"東方威尼斯","高原姑蘇"等稱號。

當你漫步古城,眼前呈現出一幅古樸,典雅,幽靜餓的畫面。納西風格的名居鱗次櫛比,清清的溪流穿城過巷,一座座小橋如彩虹橫跨小溪,排排垂柳在清風中搖。無數小巷彎彎曲曲。縱橫交錯,晃若迷宮。古城中店舖林立,各式商品琳琅滿目,尤其是晶亮閃光的各式銅器和花樣翻新,款式新穎的各色皮革時裝,引著眾多的遊客。擅長於經營 的納西婦女們沉著地討還價,一樁樁生意就在她們的笑容中做成了。在幽靜的深巷裡,不時看到 披七星披 的納西老人,或三五成群,玩一種古老的紙牌遊戲,或神態悠閒地在古城中漫步,或獨坐屋簷之下,若有所思。在古城幽 的環境裡,人的心境頓時變得舒適而歡愉了。在敞開的院門中,你可以看到納西人家的庭院裡那爭奇鬥艷的各式花卉,給你一種"滿園春色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的感受。



相關信息:

近日,隨著《中國國家地理》10月份550頁超厚的“選美特輯”的推出,“中國最美的地方”專家學會組15個地理類型的最終排名也終於與讀者見面了。

此次“專家學會組”獎項的獲獎地區,多為中國西部的景觀,而在每一單項獎的排行榜中居於前幾位的地區也集中在西部。據悉,這個最終結果是由十幾位院士和近百位專家學者組成的評審團評分選出的。隨著時代的進步,美景已經不再限於傳統範疇,審美的標準也突破了以前經濟、交通等等的客觀限制,發生了明顯變化。同時,景觀是否保持了自然本色,是否達到環保標準,是否有可持續發展的前景,也都是重要的評選依據。

從這些評選標準中我們可以看到,此次“選美中國”也有它的傾向性,那就是《中國國家地理》與全國合作媒體共同倡導的:科學與人文。 “選美”是為了“愛美”,牽動千萬大眾的“中國最美的地方”,把中國的美展示出來,並希望美永遠存在。

以下是專家學會組最終排行榜

Post 中國最美的古鎮古村[中國最美的地方排行榜] to digg. Post 中國最美的古鎮古村[中國最美的地方排行榜]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477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