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11 01:59:31  Category: 中國風景名勝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中國最美的沙漠[國家地理-中國最美的地方排行榜]

中國國家地理》“中國最美的地方”之中國最美五大沙漠

  • 巴丹吉林沙漠腹地(內蒙古)
  • 塔克拉瑪干沙漠腹地(新疆)
  • 古爾班通古特沙漠腹地(新疆)
  • 鳴沙山、月牙泉(甘肅)
  • 沙坡頭(寧夏)

巴丹吉林沙漠腹地(內蒙古)

巴丹吉林沙漠位於我國內蒙古自治區阿拉善右旗北部,面積4.7萬平方公里,是我國第三、世界第四大沙漠,其西北部還有1萬多平方公里的地域至今尚無人類的足跡。一般海拔高度在1200~1500米之間。

奇峰、鳴沙、湖泊、神泉、寺廟堪稱巴丹吉林“五絕”。受風力作用,沙丘呈現滄海巨浪、巍巍古塔之奇觀。巴丹吉林沙漠占阿拉善右旗總面積的39%,相對高度200~500米,是中國乃至世界最高沙丘所在地。寶日陶勒蓋的鳴沙山,高達200多米,峰巒陡峭,沙脊如刃,高低錯落,沙子下滑的轟鳴聲響徹數公里,有“世界鳴沙王國”之美稱。沙漠中的湖泊星羅棋布,有113個之多,其中,常年有水的湖泊達74個,淡水湖12個,總水面4.9萬畝,湖泊蘆葦叢生,水鳥嬉戲,魚翔淺底,享有“漠北江南”之美譽。沙漠東部和西南邊沿,茫茫戈壁一望無際,形狀怪異的風化石林、風蝕蘑菇石、蜂窩石、風蝕石柱、大峽谷等地貌令人歎為觀止。生動記錄狩獵和畜牧生活的曼德拉山巖畫,被稱為“美術世界的活化石”。


塔克拉瑪干沙漠腹地(
新疆)

 塔克拉瑪干沙漠位於塔里木盆地中心,東西長約1000公里,南北寬約400公里,面積33.76平方公里,僅次於非洲撒哈拉大沙漠,是世界第二大沙漠,“塔克拉瑪干”維吾爾語意為“進去出不來”,又稱“死亡之海”,傳說很久以前,人們渴望能引來天山和崑崙山上的雪水澆灌乾旱的塔里木盆地,一位慈善的神仙有兩件寶貝,一件是金斧子,一件是金鑰匙,神仙被百姓的真誠所感動,把金斧子交給了哈薩克族人,用來劈開阿爾泰山,引來清清的山水,他想把金鑰匙交給維吾爾族人,讓他們打開塔里木盆地的寶庫,不幸金鑰匙被神仙小女兒瑪格薩丟失了。神仙一怒之下,將女兒囚禁在塔里木盆地,從此盆地中央就成了塔克拉瑪干大沙漠。

塔克拉瑪干沙漠流動沙丘面積廣大,沙丘高度一般在100-200米,最高達300米左右,沙漠腹地,沙丘類型複雜多樣,複合型沙山和沙壟,宛若憩息在大地上的條條巨龍;塔型沙丘群,呈各種蜂窩狀、羽毛狀、魚鱗狀,變幻莫測。沙漠腹地有兩座紅白分明的高大沙丘,名為“聖墓山”,它是分別由紅沙巖和白石膏組成的沉積岩露出地面後形成的。“聖墓山”上的風蝕蘑菇,奇特壯觀,高約5米,巨大傘蓋下可容納10餘人,白天,塔克拉瑪干赤日炎炎,銀沙刺眼,沙面溫度時高達70-80攝氏度。旺盛的蒸發使地表景物飄忽不定,遊人常常會看到過遠方出現朦朦朧朧的“海市蜃樓”幻景。沙漠四周,沿葉爾羌河、塔里木河、和田河和車爾臣河兩岸,生長發育著密集的胡楊林和檉柳灌木,形成“沙海綠島”。沙層下有豐富的地下水資源和石油等礦藏資源。


古爾班通古特沙漠腹地(
新疆)

古爾班通古特沙漠面積為4.88萬平方千米,在新疆准格爾盆地中。“古爾班通古特”是蒙語,“古爾班”表示三個的意思;“通古特”義不詳。原以固定半固定沙丘為主,自1958年開始出現流動沙丘。


鳴沙山、月牙泉
(甘肅)

位於甘肅省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市。敦煌是古代“絲綢之路”上的名城重鎮。在漫長的中西文化交流的歷史長河中,這裡曾經是中西文化名流薈萃之地。由於彼此之間的取精用宏,相互交融,創造了世界矚目的“敦煌文化”,為人類留下了眾多的文化瑰寶。

它不僅有舉世聞名的文物寶庫——莫高窟,還有“大漠孤煙、邊牆障,古道駝鈴,清泉綠洲”等多姿多采的自然風貌和人文景觀。其中鳴沙山月牙泉風景名勝區,就是敦煌諸多自然景觀中的姣姣者。古往今來以“沙漠奇觀”著稱於世,被譽為“塞外風光之一絕”。

它和鳴沙山東的莫高窟藝術景觀、融為一體是敦煌城南一脈相連的“三大奇跡”。成為中國乃至世界人民嚮往的旅遊勝地。鳴沙山位距城南五公里,因沙動成響而得名。山為流沙積成,沙分紅、黃、綠、白、黑五色。漢代稱沙角山,又名神沙山,晉代始稱鳴沙山。其山東西綿亙40餘公里,南北寬約20餘公里,主峰海拔1715米,沙壟相銜,盤桓迴環。沙隨足落,經宿復初,此種景觀實屬世界所罕風。

月牙泉處於鳴沙山環抱之中,其形酷似一彎新月而得名。古稱沙井,又名藥泉,一度訛傳渥窪池,清代正名月牙泉。面積13.2畝,平均水深4.2米。水質甘冽,澄清如鏡。流沙與泉水之間僅數十米。但雖遇烈風而泉不被流沙所掩沒,地處戈壁而泉水不濁不涸。這種沙泉共生,泉沙共存的獨特地貌,確為“天下奇觀”。

鳴沙山和月牙泉是大漠戈壁中一對孿生姐妹,“山以靈而故鳴,水以神而益秀”。遊人無論從山頂鳥瞰,還是泉邊暢遊,都會騁懷神往。確有“鳴沙山怡性,月牙泉洗心”之感。



沙坡頭(
寧夏)

古老的黃河野馬般地奔騰著穿山越谷,經黑山峽一個急轉彎流入寧夏的中衛境內。這一個急轉彎,使黃河一改往日的洶湧成為文靜秀美的少女,平靜緩流,滋潤兩岸沃土;這一個急轉彎,造就了一個神奇的自然景觀———沙坡頭。 

沙坡頭,位於中衛縣城西20公里處的騰格裡沙漠南緣,黃河北岸,乾隆年間,因在河岸邊形成一個寬2000米、高約100米的大沙堤而得名沙陀頭,訛音沙坡頭。百米沙坡,傾斜60度,天氣晴朗,氣溫升高,人從沙坡向下滑時,沙坡內便發出一種“嗡———嗡———”的轟鳴聲,猶如金鐘長鳴,悠揚宏亮,故得“沙坡鳴鐘”之譽,是中國四大響沙之一。站在沙坡下抬頭仰望,但見沙山懸若飛瀑,人乘沙流,如從天降,無染塵之憂,有鐘鳴之樂,所謂“百米沙坡削如立,磧下鳴鐘世傳奇,遊人俯滑相嬉戲,婆娑舞姿弄清漪。”正是這一景觀的寫照。 
 

相關信息:
近日,隨著《中國國家地理》10月份550頁超厚的“選美特輯”的推出,“中國最美的地方”專家學會組15個地理類型的最終排名也終於與讀者見面了。

此次“專家學會組”獎項的獲獎地區,多為中國西部的景觀,而在每一單項獎的排行榜中居於前幾位的地區也集中在西部。據悉,這個最終結果是由十幾位院士和近百位專家學者組成的評審團評分選出的。隨著時代的進步,美景已經不再限於傳統範疇,審美的標準也突破了以前經濟、交通等等的客觀限制,發生了明顯變化。同時,景觀是否保持了自然本色,是否達到環保標準,是否有可持續發展的前景,也都是重要的評選依據。

從這些評選標準中我們可以看到,此次“選美中國”也有它的傾向性,那就是《中國國家地理》與全國合作媒體共同倡導的:科學與人文。 “選美”是為了“愛美”,牽動千萬大眾的“中國最美的地方”,把中國的美展示出來,並希望美永遠存在。

以下是專家學會組最終排行榜

Technorati Tags: , , , , , ,

Post 中國最美的沙漠[國家地理-中國最美的地方排行榜] to digg. Post 中國最美的沙漠[國家地理-中國最美的地方排行榜]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480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