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11 02:39:54  Category: 中國風景名勝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中國最美五大湖[國家地理-中國最美的地方排行榜]

中國國家地理》“中國最美的地方”之中國最美五大湖

  • 青海湖(青海)
  • 喀納斯湖(新疆)
  • 納木錯(西藏)
  • 長白山天池(吉林)
  • 西湖(浙江)

青海湖(青海)

  青海湖,是我國第一大內陸湖泊,也是我國最大的鹹水湖。它浩瀚縹緲,波瀾壯闊,是大自然賜與青海高原的一面巨大的寶鏡。   
  
         青海湖,古代稱為“西海”,又稱“鮮水”或“鮮海”。藏語叫做“錯溫波”,意思是“青色的湖”;蒙古語稱它為“庫庫諾爾”,即“藍色的海洋”。由於青海湖一帶早先屬於卑禾族的牧地,所以又叫“卑禾羌海”,漢代也有人稱它為“仙海”。從北魏起才更名為“青海”。

  青海湖面積達4456平方公里,環湖周長360多公里,比著名的太湖大一倍還要多。湖面東西長,南北窄,略呈橢圓形。乍看上去,像一片肥大的白楊樹葉。青海湖水平均深約19米多,最大水深為28米,蓄水量達1050億立方米,湖面海拔為3260米,比兩個東嶽泰山還要高。由於這裡地勢高,氣候十分涼爽。即使是烈日炎炎的盛夏,日平均氣溫也只有15℃左中,是理想的避暑消夏的勝地。
  青海湖地處青海高原的東北部,這裡地域遼闊,草原廣袤,河流眾多,水草豐美,環境幽靜。湖的四周被四座巍巍高山所環抱:北面是崇宏壯麗的大通山,東面是巍峨雄偉的日月山,南面是逶迤綿綿的青海南山,西面是崢嶸嵯峨的橡皮山。這四座大山海拔都在3600米至5000米之間。舉目環顧,猶如四幅高高的天然屏障,將青海湖緊緊環抱其中。從山下到湖畔,則是廣袤平坦、蒼茫無際的千里草原,而煙波浩淼、碧波連天的青海湖,就像是一盞巨大的翡翠玉盤平嵌在高山、草原之間,構成了一幅山、湖、草原相映成趣的壯美風光和綺麗景色。   

  青海湖的不同的季節裡,景色迥然不同。夏秋季節,當四周巍巍的群山和西岸遼闊的草原披上綠裝的時候,青海湖畔山青水秀,天高氣爽,景色十分綺麗。遼闊起伏的千里草原就像是鋪上一層厚厚的綠色的絨毯,那五彩繽紛的野花,把綠色的絨毯點綴的如錦似緞,數不盡的牛羊和膘肥體壯的驄馬猶如五彩斑駁的珍珠灑滿草原;湖畔大片整齊如畫的農田麥浪翻滾,菜花泛金,芳香四溢;那碧波萬頃,水天一色的青海湖,好似一泓玻璃瓊漿在輕輕蕩漾。而寒冷的冬季,當寒流到來的時候,四周群山和草原變得一片枯黃,有時還要披上一層厚厚的銀裝。每年11月份,青海湖便開始結冰,浩瀚碧澄的湖面,冰封玉砌,銀裝素裹,就像一面巨大的寶鏡,在陽光下熠熠閃亮,終日放射著奪目的光輝。



喀納斯湖
(
新疆)

  喀納斯自然景觀保護區位於布爾津西北部,我國阿爾泰山西北端的深山密林中,是阿勒泰風景旅遊資源中的姣姣者,堪稱“阿爾泰山旅遊明珠”。該風景區是一個森林型綜合自然保護區,是我國唯一的一塊歐洲--西伯利亞泰加林“飛地”。   

  喀納斯河為保護區內的主要河流,自東北向西南縱貫全區,注入布爾津河,由於冰川強烈剝蝕,由高山河流拓寬、加深形成的阿克庫勒湖和喀納斯湖,就像兩面巨大的明鏡,成串珠狀鑲嵌在喀納斯自然保護區的中心地帶,它們屬高山淡水湖泊。   

  喀納斯湖狀如彎月,南北長24千米,東西寬1.6~2.9千米,面積44.78平方千米,比著名的博格達天池整整大10倍,最大湖深188.5米,除中朝邊境的白頭山天池(最深312.7米)外,它是我國內陸最深的湖泊。   

  喀納斯湖四周群山環抱、峰巒疊嶂,峰頂銀裝素裹,森林密佈、草場繁茂,山坡一片蔥綠,湖面碧波蕩漾,群山倒映湖中,使藍天、白雲、雪嶺、青山與綠水渾然一體,湖光山色美不勝收。這裡垂直帶譜明顯,山巔銀光閃爍,現代冰川雄偉壯觀,本區冰川面積和冰儲量分別佔整個阿爾泰山的74.46%和70.08%。山腰、山麓地帶原始西伯利亞泰加林一片蔥綠,綠草如茵,百花爭艷。   

  喀納斯湖會隨著季候和天氣的變化時時變換著自己的顏色:或湛藍、或碧綠、或黛綠、或灰白……有時諸色兼備,濃淡相間,成了有名的變色湖。受強勁谷風的吹送,倒入喀納斯湖的浮木,會逆水上漂,在湖的上遊湖灣處聚堆成千米枯木長堤,蔚為喀納斯湖的一大奇觀。

納木錯(西藏)

 
 納木錯,聞名西藏的三大聖湖之一,湖面海拔4718米,從湖東岸到西岸全長70多公里,由南岸到北岸寬30多公里,總面積為1920多平方公里,是我國的第二大鹹水湖,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鹹水湖,最深處約33米以上。納木錯藏語為"天湖"之意,蒙古語稱"騰格裡海"。位於藏北高原東南部,念青唐古拉山峰北麓,西藏自治區當雄和班戈縣境內,介於北緯30°30′~30°35′,東經 90°16′~91°03′。納木錯湖水靠念青唐古拉山的冰雪融化後補給,沿湖有不少大小溪流注入,湖水清澈透明,湖面呈天藍色,水天相融,渾然一體,閒遊湖畔,似有身臨仙境之感。
 
    清晨,湖面靄靄茫茫,周圍群山若隱若現,太陽升起,雲消霧散,清風拂面,浩瀚無際的湖面蕩起漣漪,真似慈祥的仙女,手揮素巾注視著來人,這時的念青唐古拉山的主峰格外清晰,牧場一片淺綠,山體紅黑間雜,峰頂白雪皚皚,主峰如一個威武戰士守護著納木湖。高原氣候瞬息萬變,時而狂風大作,時而烏雲蓋天,風雪過後,湖面依然波光粼粼。傍晚,湖水被夕陽的餘輝照得霞光閃爍,真是迷人。

  湖中五個島嶼兀立於萬頃碧波之中,佛教徒們傳說他們是五方佛的化身,凡去神湖朝佛敬香者,莫不虔誠頂禮膜拜,其中最大的是良多島面積為1.2平方公里。此外還有五個半島從不同的方位凸入水域,其中扎西半島居五個半島之冠。扎西半島位於湖的東側,像是湖岸伸入湖中的一隻拳頭,遠遠望去,它是個小山包,由於山包中間明顯裂開,人們說它是個睡佛,短的一段是腦袋,長的一段是身子,腿側伸入湖中隱而不見。其實,這是個由石灰岩構成的約10平方公里的半島。由天湖水侵蝕,分佈著許多幽靜的巖洞,形成了獨特的喀斯特地貌。有的洞口呈圓形而洞淺短,有的溶洞狹長似地道,有的巖洞上面塌陷形成自然的天窗,有的洞裡佈滿了瘤鐘乳石。島上到處怪石嶙峋,峰林遍佈,峰林之間還有自然連接的石橋,島上地貌奇異多彩,巧奪天工,實屬奇觀。

  納木錯是第三世紀末和第四世紀初,喜馬拉雅山運動凹陷而形成的巨大肖盆,後因西藏高原氣候逐漸乾燥,納木錯面積大為縮減,現存的古湖巖線有三道,最高一道距現在的湖面約80餘米,湖濱平原牧草良好,是天然的牧場。每當夏初,成群的野鴨飛來棲息,繁殖後代。湖泊周圍常有狗熊、野犛牛、野驢、岩羊、狐狸、獐子、旱獺等野生動物棲居,湖中盛產高原的細鱗魚和無鱗魚類,湖區還產蟲草、貝母、雪蓮
等名貴藥材。 


長白山天池(吉林)

  長白山天池又稱白頭山天池,坐落在吉林省東南部,是中國和朝鮮的界湖,湖的北部在吉林省境內。 長白山位於中、朝兩國的邊界,氣勢恢宏,資源豐富,景色非常美麗。在遠古時期,長白山原是一座火山。據史籍記載,自16世紀以來它又爆發了3次,當火山爆發噴射出大量熔岩之後,火山口處形成盆狀,時間一長,積水成湖,便成了現在的天池。而火山噴發出來的熔岩物質則堆積在火山口周圍,成了屹立在四周的16座山峰,其中7座在朝鮮境內,9座在我國境內。這9座山峰各具特點,形成奇異的景觀。

  天池雖然在群峰環抱之中,海拔只有2194米,但卻是我國最高的火口湖。它大體上呈橢圓形,南北長4.85公里,東西寬3.35公里,面積9.82平方公里,周長13.1公里。水很深,平均深度為204米,最深處373米,是我國最深的湖泊,總蓄水量約達20億立方米。

  天池的水從一個小缺口上溢出來,流出約1000多米,從懸崖上往下瀉,就成著名的長白山大瀑布。大瀑布高達60餘米,很壯觀,距瀑布200米遠可以聽到它的轟鳴聲。大瀑布流下的水匯入松花江,是松花江的一個源頭。在長白瀑布不遠處不遠還有長白溫泉,這是一個分佈面積達1000平方米的溫泉群,共有13眼向外噴湧。



西湖(浙江)


杭州西湖風景區以西湖為中心,分別為湖濱區、湖心區、北山區、南山區和錢塘區,總面積達49平方千米。杭州西湖三面環山,景區由一山(孤山),兩堤(蘇提、白堤),三島(阮公墩、湖心亭、小瀛洲),五湖(外西湖,北裡湖,西裡湖、岳湖和南湖),十景(曲院風荷、平湖秋月、斷橋殘雪、柳浪聞鶯、雷峰西照、南屏晚鐘、花港觀魚、蘇堤春曉、雙峰插雲)構成。

西湖的美不僅在湖,也在於山。環繞西湖,西南有龍井山、理安山、南高峰、煙霞嶺,大慈山、臨石山、南屏山、鳳凰山、吳山等,總稱南山。北面有靈隱山、北高峰、仙姑山、棲霞嶺、寶石山等,總稱北山。它們像眾心拱月一樣,捧出西湖這顆明珠。山的高度都不超過400米,但峰奇石秀,林泉幽美。南北高峰遙相對峙,高插雲霄。


相關信息:

近日,隨著10月份550頁超厚的《中國國家地理》“選美特輯”的推出,“中國最美的地方”專家學會組15個地理類型的最終排名也終於與讀者見面了。

此次“專家學會組”獎項的獲獎地區,多為中國西部的景觀,而在每一單項獎的排行榜中居於前幾位的地區也集中在西部。據悉,這個最終結果是由十幾位院士和近百位專家學者組成的評審團評分選出的。隨著時代的進步,美景已經不再限於傳統範疇,審美的標準也突破了以前經濟、交通等等的客觀限制,發生了明顯變化。同時,景觀是否保持了自然本色,是否達到環保標準,是否有可持續發展的前景,也都是重要的評選依據。

從這些評選標準中我們可以看到,此次“選美中國”也有它的傾向性,那就是《中國國家地理》與全國合作媒體共同倡導的:科學與人文。 “選美”是為了“愛美”,牽動千萬大眾的“中國最美的地方”,把中國的美展示出來,並希望美永遠存在。

以下是專家學會組最終排行榜

Post 中國最美五大湖[國家地理-中國最美的地方排行榜] to digg. Post 中國最美五大湖[國家地理-中國最美的地方排行榜]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488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