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2 12:55:38  Category: 西藏旅遊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秋冬季去西藏注意事項

西藏秋季風光圖片
圖片:西藏秋季風光

10月下旬和11月份上旬仍是人們到西藏林芝以及四川九寨溝旅遊的黃金季節,由於時值晚秋,這個季節這些地方往往是層林盡染、奼紫嫣紅。不過由於天氣轉涼,而且這些地區的海拔比較高,因此除了平常旅遊需要注意的問題外,到這些地區旅遊的人們,還要提防高原反應等。

拉薩至林芝沿途風光圖片
圖片:拉薩林芝沿途風光

進藏前做好六項準備工作

如果您想在這個季節去領略西藏進入冬天前最後的奼紫嫣紅,在出發前就要做好充分準備。北京華兆益生健康體檢專家王慶超提醒,進藏前要做好六項準備工作:

1、是停止鍛煉:許多人認為進藏前一定要先把身體鍛煉好,才能克服進藏後的高原反應,但這是一個誤區。進藏前不要刻意鍛煉身體,如果平時一直堅持鍛煉身體,在赴藏前半個月也應停下來。因為通過鍛煉後的身體耗氧量增大,增加心臟負擔,反而容易引起高原反應。

2、是要注意提前預防,最好在進藏前7~10天開始服用一些紅景天口服液:如果口服液不方便,也可以選擇紅景天膠囊,攜帶起來也方便。此外,高原寧等藥物也是預防發生高原反應的有效藥物。

3、是預防感冒:如果患了感冒,出發前一定要積極治癒,以避免因感冒而引發肺水腫和腦水腫。在高原地區最怕的是感冒,一旦患上感冒,頭痛咳嗽很快發展成肺水腫和腦水腫,極易休克。

4、是要帶好防寒物:11月起西藏部分的地區就已經開始飄雪,雖然林芝地區海拔較低,但仍要預防氣溫的變化引發身體不適。

5、是要準備好預防藥品:如感冒藥、解熱鎮痛的藥、消炎藥品、治療腹瀉的藥、抗過敏的藥品以及暈車藥,還有緩解高原反應的藥物。最好隨身攜帶綠A螺旋藻以及西洋參等可以提高身體抵抗力、對抗高原反應的保健品。

6、是要準備好防曬物品:10月、11月的西藏紫外線仍比較強,因此仍要帶上一些防曬霜、遮陽帽和眼鏡,以保護皮膚和眼睛。

西藏林芝秋季風光-巴松錯風景區
圖片:西藏林芝秋季風光(巴松錯風景區

抵達西藏後有6項注意

除了進藏前的未雨綢繆外,到了西藏九寨溝這些海拔比較高的地方,也要注意健康問題。北京天壇醫院高壓氧科主任薛連璧博士提醒:

1、是要做好充分的思想準備,正視高原缺氧問題。保持心情舒暢、精神放鬆,不要緊張。因為緊張和恐懼會使心跳加快,加重缺氧症狀。

2、是無論是乘飛機還是坐火車去西藏後不要馬上活動。應該先休息一下,姿勢最好保持坐位或半臥位,這樣頭高腳底,可避免由於缺氧造成的腦水腫。通常人體在幾小時或一兩天內即可逐漸適應缺氧環境,因為西藏雖處高原地區,但還是適合人類生存和居住的。

3、是要保持平穩呼吸,適當做深呼吸。因為深度呼吸可以增強肺泡對氧的吸收。

4、是飲食方面要注意不要吃得過飽,要選擇一些容易消化吸收的高碳水化合物及復合維生素飲食。因為吃得過飽和不容易消化的食物可導致胃腸道內血液循環增加,導致腦缺血、缺氧加重。應該多吃些像蔬菜、水果等易消化食物。特別是應該帶些像巧克力或糖等備用,糖類食物除容易消化吸收外,在體內代謝耗氧量少,補充能量緩解缺氧及時有效。另外,飲水要適量,過多會增加心臟負擔,加重缺氧症狀。

5、是可以根據個體情況適當選擇緩解高原缺氧的藥物。如果出現頭痛劇烈持續不能緩解,可服止痛藥;如果胸悶、胸痛持續不能緩解可服復方丹參、速效救心丸等擴張血管藥物。

6、是如果在服用藥物和靜止休息後缺氧症狀沒有緩解反而加重的話,應在醫生的指導下及時給患者吸氧治療。條件准許的話,應將病者帶到海拔低幾百米的地方。

川藏線秋季風光-然烏湖
圖片:川藏線秋季風光(然烏湖

出現了缺氧怎麼辦?

青藏高原海拔高、空氣稀薄,因而形成了以低氣壓、缺氧、低溫、太陽輻射強、日溫差大、大風、乾燥等為顯著特點的高原氣候,超過了大多數從低海拔地區來的遊客機體自身調節的限度,引起一系列不適,甚至疾病。那麼,怎麼判斷自己是發生了高原反應,出現了缺氧該怎麼辦呢?

北京天壇醫院高壓氧科主任薛連璧博士指出,高原缺氧超過自身限度,會引起不適、疾病甚至危及生命。缺氧主要表現為頭痛、頭昏、心慌、氣短、食慾不振、噁心嘔吐、腹脹、胸悶、胸痛、疲乏無力、面部輕度浮腫、口唇乾裂、鼻衄等。危重時血壓增高,心跳加快,甚至出現昏迷狀態。有的人出現異常興奮如酩酊狀態,多言多語,步態不穩,幻覺,失眠等。嚴重的情況下可出現抽搐、昏迷和肺水腫,如得不到及時救治可危及生命。

如果出現過缺氧症狀的患者無需特別緊張,短暫的缺氧是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的,適應一段時間,或者離開缺氧環境,人體機能即恢復正常。但是,持續的、嚴重程度的缺氧會造成疾病,甚至危及生命。氧是維持人體生命的重要物質,缺氧5分鐘即可造成腦死亡。缺氧是導致人體損害和一系列疾病的重要原因之一。臨床上幾乎所有疾病在不同的病理階段都或多或少與缺氧有關。

因此如果出現了缺氧症狀,通過吸氧等無法緩解時,該及時到醫院就醫,治療缺氧性疾病的方法很多,但目前較為公認的療效最為可靠、副作用少的是高壓氧。高壓氧是將患者放入一個密閉的高氣壓艙內吸純氧的一種特殊治療手段。所謂高氣壓指的是艙內的壓力要高於1個大氣壓。

 

相關鏈接>>

 

Post 秋冬季去西藏注意事項 to digg. Post 秋冬季去西藏注意事項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957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