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8 03:54:57  Category: 青藏鐵路旅遊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青藏鐵路] 坐火車去西藏旅遊攻略

聖湖      從西寧到拉薩:硬臥600元
  
  據瞭解,目前西寧———格爾木———拉薩普通列車運行時間已確定,預計晚上從西寧出發,第二天早晨抵達格爾木,再往拉薩開行時全部為白天時間,第二天晚上抵達拉薩,全程運行約20個小時。
  
  西寧-格爾木-拉薩的票價為硬臥600元,軟臥1200元。目前西寧-格爾木正在修建復線,原有線路也正在更換長重軌,沿途不少車站如哈爾蓋等站台都在擴建,以適應今年7月1日青藏線正式通車後的提速和客流增長的需求。
  
  專家介紹,過去旅行社組團去青藏旅遊,僅成都到拉薩往返飛機票就要2400多元,再加上其他費用往往比出境遊還高。青藏鐵路開通後,速度快———時速140公里,區間大———每50公里一個車站,到西藏旅遊將相當方便和實惠。
  
  進藏大本營:格爾木
  
  被稱為進藏大本營的格爾木市位於崑崙山腳下的盆地邊緣,海拔2800米,面積12萬餘平方公里,居住著漢、藏、回、蒙古等20多個民族,現有人口27萬,其中城市人口16萬,屬典型的移民城市。現有四星級賓館一座,三星級賓館8座,二星級賓館6座,國際旅行社1個,國內旅行社2個。該市可看的景點有鹽湖、沙漠胡楊林、瑤池、納赤台神泉、玉珠峰等。
  
  七大觀光站台:可看到雪山的終年積雪
  
  據瞭解,青藏線沿途的觀光站台將從9個削減到7個。原來傳聞中的9個觀光站台是:玉珠峰、楚瑪爾河、沱沱河、布強格、唐古拉、錯那湖、那曲、當雄、羊八井,其位置設定均為景色壯美的地點。「玉珠峰」觀光站台位於崑崙山埡口下約30公里處,共有4條道岔,兩個站台,一主一副。沒有傳聞中的500米那麼長,主站台長約150米,副站台長約70米。在這裡可以眺望崑崙山那些終年積雪、巍峨的群峰。
  
  最精彩的區間:從格爾木到拉薩
  
  青藏鐵路最能體現特色的是格爾木至拉薩段,這也是最適合遊客觀光的區間。從格爾木出發到拉薩,路途僅需12個小時,乘車時間長短合適,在遊客疲勞限度內,且都是白天行車,可以說是景隨車移,美不勝收。
  
  從格爾木市往南向崑崙山進發,約50公里處,海拔就達3500米,約100公里處,海拔達4000餘米,崑崙山埡口距格爾木市約160公里,它的海拔高度為4767米。從格爾木市開車行駛40分鐘後就會完全置身於典型的青藏高原環境中,無論是窗外的景色和身體對海拔高度的感受,都會給遊客發出強烈的高原信號———現在正行走在世界屋脊之上。
  
  目前最佳選擇:從西寧出發
  
  但與西寧市相比,格爾木市交通不便,航班少,沒有叫得響的景點,旅遊設施的水準和接待能力也相差不少。因此,目前遊客從西寧開始乘火車出發是最佳選擇,儘管比從格爾木市出發要多出830公里,但這段路主要在夜間行駛,平均海拔也在3000米以下,對遊客的視覺享受沒有影響,也有利於遊客的身體逐步適應高原環境。
  
  此外,周邊如塔爾寺、青海湖、隆務寺等著名自然和人文景點都可成為在西寧住一夜或兩夜遊客觀光的選擇。
  
  從蘭州上車:去拉薩的第二選擇
  
  蘭州離拉薩比西寧要遠216公里,且為火車6條青藏線始發站之一,一旦票源緊張,蘭州是青藏線旅遊最適合的備選上車出發地。蘭州現在就有每天開往格爾木市的快速列車,夕發朝至。
  
  據瞭解,將來運行至拉薩的普通列車可能會將格拉段調整在白天運行,那麼從蘭州則是下午出發,傍晚到西寧,第二天清晨抵格爾木,白天行駛在格拉段,傍晚到拉薩市。蘭州是較為成熟的旅遊城市,無論是旅遊設施或交通狀況都不錯,周邊有不少景點可供遊客選擇,如吐魯溝、尕達寺、興隆山、石佛溝、青龍山和大佛寺等,要逗留兩夜以上還可考慮去天水參觀麥積山石窟。
  
  西安上車: 臥鋪票需從北京或上海預
  
  從西安上車為再次之的選擇,因為西安不是起始站,臥鋪票需從北京或上海預留,操作上有難度;此外,西安到拉薩比西寧遠約900公里,時間長10餘小時,對遊客的意志和耐力都是考驗。今後若鐵路部門能將西安增設為始發站,且將列車進一步提速,從西安到拉薩全程控制在28個小時左右(今年7月1日青藏線正式運營後,從西安至拉薩的時間約為36小時),即從西安中午上車,第二天早上抵達格爾木,從白天開始格拉段之旅,對遊客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而從北京或上海乘火車直赴拉薩市,途中要花兩天兩夜(48小時-53小時),需要遊客有相當耐心。青藏鐵路列車可幫旅客克服高原反應
  
  青藏鐵路通行列車為25T型新型普通列車,是我國自行研製的世界首列高原高寒動車。
  
  列車外觀與其他列車差別不大,車頂為半圓拱形,乘客定員比一般列車少,空間相對寬敞,餐車可供44人同時就餐,還可外賣快餐。
  
  該車最大特點之一,是可在高寒缺氧的環境下正常運行。該車配有高原供氧系統,採用整倉加氧,可根據車內空氣中氧氣的含量自動控制制氧機的運作,使空氣中氧氣的濃度始終保持在人體舒適水平上,以幫助旅客克服高原反應。對突發、急症病人,該車還設有醫療急救室,可及時進行診療。
  
  列車每節車廂都有制氧機、送新風機、生活垃圾壓縮處理機、自動飲水機、煙火報警器、儲物間和臥具室等,都有一扇緊急出口的窗戶,車廂連接處設有緊急情況處理裝置,還標有小孩購票身高線,大部分文字說明都同時用漢、藏和英文三種語言。
  
  為保護青藏高原生態環境,列車上的真空集便裝置和污水、污物箱,可將所有廢水、污物統一收集和排放。進氣系統為全新結構,可防風雪風沙的進入,非電器件均採取了防紫外線措施。車上還加裝了先進的故障診斷、檢測系統、GPS電子地圖、攝像、影視系統、路軌情況檢測裝置等。
   
  自駕車遊西藏受青睞
  
  青藏鐵路開通和油價上漲,汽車運輸業受到較大影響,青藏公路車流量大大減少。旅遊專家預測,青藏公路出現的這種狀況,對今後開發自駕車旅遊產品倒正是一個機遇,青藏公路平坦、彎道少、視野開闊、沿途景色壯觀獷美,在高原上駕車比平原更具有挑戰性,是自駕車發燒友追求的最高意境。
  
Post [青藏鐵路] 坐火車去西藏旅遊攻略 to digg. Post [青藏鐵路] 坐火車去西藏旅遊攻略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247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