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8 22:10:10  Category: 青藏鐵路旅遊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西藏旅遊須知:關於高原反應

初入高原旅遊,有一部分人可能出現高原反應,症狀包括頭痛、胸悶、氣短、心悸、噁心嘔吐,口唇紫紺,失眠,多夢,血壓亦可能升高。這些症狀第一、二天明顯,以後就會逐漸減輕或消失;但也有極少數人因勞累、受寒和上呼吸道感染等原因,症狀可能逐漸加重,發展成為高原肺水腫或高原腦水腫。海撥在3000米以上的地區,稱為高原地區。其特點為氣壓低,空氣中氧的濃度也低,易導致人體缺氧,引起高原病包括急性高原反應、高原肺水腫、高原腦水腫等。

短時間內進入3000米以上高原均可產生頭痛、頭昏、心悸、氣短等反應。重者還有食慾減退、噁心、嘔吐、失眠、疲乏、腹脹和胸悶。檢查有口唇輕度發紺及面部浮腫等。稱為急性高原反應。

人們常常提倡用吸氧來緩解不適。當然,吸氧能暫時解除胸悶、氣短、呼吸困難等症狀,但停止吸氧後,症狀又會重新出現。這樣,便延緩了適應高原的時間。

我們主張,如果你上述症狀不很嚴重,特別是在靜息時較輕微,最好不要吸氧。這樣可以使你更快適應高原環境。

剛進入高原,不可暴飲暴食,以免加重消化器官的負擔,使其能很好地適應此環境。最好不要飲酒和吸煙。要多食蔬菜、水果等富含維他命的食物。

但也必須注意,如果進入高原後,上述症狀愈來愈重,特別是靜息時也十分明顯,應該立即吸氧,並到醫院就診。以防因“急性高原肺水腫”而造成不良後果。

預防高原反應的偏方:出發前兩個星期或一個月開始每天堅持吃丹參片,每天三次,每次三顆。此外最好隨身帶上西洋參切片。有高原反應時含服,可緩解不適。

克服高原反應的關鍵是克服自我內心的恐懼。首先,建設青藏公路時代,之所以犧牲了這麼多人是因為那個時代的人營養不足,加上只懂得為革命獻身,不懂得身體健康是革命的本錢;而我們現在的人營養良好,身體健康的佔大多數,只是有點嬌氣,難的去一次世界屋脊,還不把過程之艱難好好地描述一番,發揮文學創作之能事,等讀者看得目瞪口呆為快事。

對高原反應要有充分的心理準備的同時,又要對自己的體能有信心,相信自己能克服暫時的痛苦,就算頭疼,呼吸困難也不用緊張,是很正常的現象,從低地到高原沒有反應才是怪事,放鬆,放鬆,喝一點水,吃一顆糖(補充糖分);直奔旅館,狠狠地睡一覺,管它布達拉宮的雄偉,還是八角街的熱鬧,都不關你的事...

切忌迷信氧氣,不到萬不得以的時候不要去吸,不然會像吸毒品一樣會產生依賴,喪失抵禦高原反應的能力。平時外出活動時,行動要緩慢,慢慢地走,想像自己正在拍慢速電影,反正在西藏人們對時間沒有什麼概念,除了救火、趕飛機外,都可慢慢來。有些人晚上睡覺可能會頭疼,影響睡眠,建議睡前來一顆"百服寧",保證一覺睡天光。

相關信息:

坐青藏鐵路需要注意什麼?怎麼防止高原反應?

第一次到高原的人都會對高原反應感到忐忑不安,其實,只要自己多加注意,高原反應並沒有傳說得那麼可怕。要知道,戰勝高原反應最好的辦法就是克服心理障礙。

通常我們對高原缺氧都會有一定適應性,由於我們長期居住在低海拔地帶,進入高原之後,多少都會有些不適應,經過一段時間就會自然適應。只有對缺氧適應性比較差的人才會出現高原反應。

高原反應主要表現為: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度,出現頭疼、頭暈、眼花、耳鳴、全身乏力、行走困難、難以入睡等症狀,嚴重者出現腹脹、食慾不振、噁心、嘔吐、心慌、氣短、胸悶、面色及口唇發紫或面部水腫等症狀。

出現這些症狀,應在原高度處停留休息3~5天,或立即下降數百米高度,一般就可恢復正常。
為了防止高原反應,要注意:

●高原上動作要緩,尤其是剛剛到達的時候要特別注意;不要暴飲暴食,但要多喝水。

●旅程不要安排太緊,留一些時間作身體適應;如果要去戶外活動或登山等,每天的上升高度通常不要超過1000米。

●準備一些常用藥:高原安、高原康、高原寧、乙酰唑胺、速尿、地塞米松等,最好在進藏前三、四天就服用,或遵醫囑,進藏後可大大緩解高原反應,這些藥價錢便宜,普通藥店都有銷售。

●千萬別帶著感冒進藏,進藏後兩天內盡量不洗澡,以免著涼和消耗體力。

●藏區天氣多變,一天內可以經歷四季。要帶足保暖的衣服,一層一層的穿,方便適應迅速變化的氣溫,嚴防感冒及其引起的併發症。
Post 西藏旅遊須知:關於高原反應 to digg. Post 西藏旅遊須知:關於高原反應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377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