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4 10:07:06  Category: 旅遊行業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2009中國生態旅遊年

2009年中國主題旅遊年:中國生態旅遊年 2009年中國主題旅遊年:中國生態旅遊年

中國國家旅遊局發佈最新通知:2009年中國主題旅遊年確定為“中國生態旅遊年”,主題口號為“走進綠色旅遊、感受生態文明”。

為進一步貫徹十七大關於建設生態文明的總體部署,落實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觀,經研究,決定將2009年全國主題旅遊年確定為“中國生態旅遊年”,主題口號為“走進綠色旅遊、感受生態文明”。>>點擊查看原文


什麼是生態旅遊?

生態旅遊的概念

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特別顧問、墨西哥專家豪·謝貝洛斯•拉斯喀瑞(H.Ceballos-Lascurain)在1983年首次在文章中使用“生態旅遊”這一概念。它不僅被用來表徵所有的觀光自然景物的旅遊,而且強調被觀光對像不應受到損害,是在持續管理的思想知道下開展的旅遊活動。隨著經濟的增長、科學技術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一方面在人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同時,人們的生活環境和生活質量卻面臨下降的威脅,廣大旅遊者對回歸大自然、欣賞大自然美景、享受原野風光和自然地域文化的需求與日俱增;另一方面,卻面臨著許多旅遊區已不同程度地遭受到污染和破壞的被動局面,有些旅遊區的環境和生態污染十分嚴重,影響了旅遊業的進一步發展。因而,如何使旅遊業的增長與環境保護協調發展,怎樣既發展旅遊業,又保護好自然生態環境,既開發旅遊資源,又保證持續利用,諸如此類的問題迫切需要尋求新的解決方法和應對措施。因此,生態旅遊這一內涵豐富的概念便應運而生了。

生態旅遊”概念一經提出之後,世界上很多組織和研究者都從不同的角度對生態旅遊進行了界定,至今尚未有一個統一認可的定義,對生態旅遊的內涵也眾說紛紜。雖然,2002年被世界旅遊組織定義為生態旅遊年,並要求各會員組織相關的生態旅遊活動,但是只是一個口號,並沒有在普通旅遊人群中獲得認可。同時,在中國,除了2004年由國家林業局主辦的範圍相對狹窄的“中國森林生態旅遊博覽會”讓業內過了一把作秀生態旅遊的癮,國內各旅遊機構並不重視生態的開發。尤其在地方政府,許多是具備豐富的生態旅遊資源的,是當地官員不重視推介,同時,國內外的主流旅遊展會均以”高、大、全“的目標為主,謝絕生態旅遊的展示。另外,各地的旅行社在組織線路上只重視熱點旅遊地區的開發,缺少前進性的戰略性眼光,不看重生態旅遊的潛在市場。

2009年中國主題旅遊年:中國生態旅遊年 2009年中國主題旅遊年:中國生態旅遊年
2009中國主題旅遊年:中國生態旅遊年

不過,隨著政府《全國生態保護“十一五”規劃》的發佈,關於生態旅遊的目標已得到了黨中央、國務院和各部委基本的認同:生態旅遊應該保護自然資源和生物的多樣性、維持資源利用的可持續性,實現旅遊業的可持續發展。為了更好的實現這一目標,生態旅遊應該促進地方經濟的發展,唯有經濟發展之後才能真正切實地重視和保護自然;同時,生態旅遊還應該突出對旅遊者的環境教育意義,生態旅遊的經營管理者也更應該重視和保護自然。

在召開的世界生態旅遊峰會上, 世界旅遊組織秘書長弗朗加利在的致詞中指出的“生態旅遊及其可持續發展肩負著三個方面的迫在眉睫的使命:經濟方面要刺激經濟活力、減少貧困;社會方面要為最弱勢人群創造就業崗位;環境方面要為保護自然和文化資源提供必要的財力。生態旅遊的所有參與者都必須為這三個重要的目標齊心協力的工作。”

國際生態旅遊實踐

各區域組織發佈的2006旅遊市場調查報告紛紛指出,生態旅遊目前已經成為當今世界旅遊業發展的熱點,生態旅遊的實踐區域也在不斷的擴大,較早發展生態旅遊的地區和國家也在實踐中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因為,世界多數國家的多數機構在致力於推廣生態旅遊活動的普及。如世界旅遊組織、亞太旅遊組織、聯合國生態安全合作組織、澳大利亞可持續發展組織、綠色環球21等。我們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在中國,中國國際生態旅遊博覽會能夠成為展示中國生態旅遊資源,促進中國旅遊經濟新發展的一個平台。當然,這個平台的延伸需要各界人士的支持與參與。

生態旅遊的主要地域

在世界上,並不是每個地方都具備開展生態旅遊的條件。目前,野生動物資源使非洲成為世界生態旅遊的重要發源地之一,尤其是南部非洲的肯尼亞、坦桑尼亞、南非、博茨瓦納、加納等國已成為當今國際生態旅遊的熱點地區。在處亞馬孫河流域的哥斯達黎加、洪都拉斯、阿根廷、巴西、秘魯、智利、美國、加拿大等國家也是生態旅遊較發達的地區。在亞洲,印度、尼泊爾和印度尼西亞以及馬來西亞是最早開展生態旅遊活動的地區。此外英國、德國、日本、澳大利亞生態旅遊也有所發展。這些地區和國家開展的主要生態旅遊活動有野生動物參觀、原始部落之旅、生態觀察、河流巡航、森林徒步、賞鳥、動物生態教育以及土著居民參觀等。

 

湖南張家界圖片
圖片:湖南張家界

 

點擊查看更多四川九寨溝圖片
圖片:四川九寨溝

 

雲南香格里拉圖片
圖片:雲南香格里拉

 

西藏珠穆朗瑪峰圖片
圖片:西藏珠穆朗瑪峰
 

中國生態旅遊的發展情況

雖然生態旅遊所闡發的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理念依稀可以在我國古代先哲們那裡找到思想的源泉,但是,作為明確的“生態旅遊”這一提法,卻是完完全全的舶來品。生態旅遊在我國的發展目前仍處於理論界研究發展,我國各地實際行為較少。

關於生態旅遊實踐

我國的生態旅遊是主要依托於自然保護區、森林公園、風景名勝區等發展起來的。1982年,我國第一個國家級森林公園-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建立,將旅遊開發與生態環境保護有機結合起來。此後,森林公園建設以及森林生態旅遊突飛猛進的發展,雖然這時候開發的森林旅遊不是嚴格意義上的生態旅遊,但是為生態旅遊的發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礎。至1999年初全國已經建起不同類型、不同層次的森林公園近900處。從1956年開始建立第一批自然保護區以來,至1997年底,共建各類自然保護區932處,其中國家級的有124處,被正式批准加入世界生物圈保護區網絡的有14個。我國共有512處風景名勝區,總面積達9.6萬平方公里。

99昆明世博會和1999年國家旅遊局的“99生態環境旅遊”主題活動雖然大幅度推進了我國的生態旅遊實踐,在1999年,四川成都借世界旅遊日主會場之機推出了九寨溝黃龍峨眉山樂山大佛等景點,開發生態旅遊產品。隨後,湖南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舉辦國際森林保護節,推出武陵園等生態旅遊區。以湖南和四川為起點,生態旅遊逐漸在全國範圍內發展起來。在2001年對全國100個省級以上自然保護區的調查結果顯示,已有82個保護區正式開辦旅遊,年旅遊人次在10萬元以上的保護區已達12 個。但是在具有眾多生態旅遊資源的縣級城市,生態旅遊由於受到旅遊市場的冷落、缺少推介和宣傳,並沒有提升旅遊經濟,更沒有把具體的資源展示的機會。2007中國國際生態旅遊博覽會,就提供了這樣的一個平台,用於展示國內豐富的生態旅遊資源,並把它與會獎旅遊結合起來,走一條獨特的展示之路。

目前,在國內,開放的生態旅遊區主要有森林公園、風景名勝區、自然保護區等。生態旅遊開發較早、開發較為成熟的地區主要有香格里拉西雙版納、長白山、瀾滄江流域、鼎湖山、廣東肇慶、新疆哈納斯等地區。按開展生態旅遊的類型劃分。

中國目前著名的生態旅遊風景區可以分為以下九大類:

1、山嶽生態風景區 五嶽、佛教名山、道教名山等為代表。
2、湖泊生態風景區長白山天池、肇慶星湖、青海的青海湖等為代表。
3、森林生態風景區吉林長白山湖北神農架雲南西雙版納熱帶雨林等為代表。
4、草原生態風景區內蒙古呼倫貝爾大草原等為代表。
5、海洋生態風景區廣西北海及海南文昌的紅樹林海岸等為代表。
6、觀鳥生態風景區江西鄱陽湖越冬候鳥自然保護區、青海湖鳥島等為代表。
7、冰雪生態旅遊區雲南麗江玉龍雪山吉林長白山等為代表。
8、漂流生態風景區湖北神農架等為代表。
9、徒步探險生態風景區西藏珠穆朗瑪峰新疆羅布泊雅魯藏布江大峽谷等為代表 。

 

我國生態旅遊產品的主要類型

早在99生態環境旅遊年的時候,當時推出的生態旅遊的類型主要包括了觀鳥、野生動物旅遊、自行車旅遊、漂流旅遊、沙漠探險、保護環境、自然生態考察、滑雪旅遊、登山探險、香格里拉探秘遊、海洋之旅等十大類專項產品,共193項,向世界推薦開展生態旅遊的森林公園119個,《世界遺產名錄》中的中國風景名勝區7個,中國生物圈保護區19個,中國植物園11個。1999年,國家旅遊局同有關部門逐步規劃開發,建設了一批生態旅遊區,主要類型包括了海洋、山地、沙漠、草原、熱帶動植物等。目前,我國生態旅遊形式已從原生的自然景觀發展到半人工生態景觀,旅遊對像包括原野、冰川、自然保護區、農村田園景觀等,生態旅遊形式包括遊覽、觀賞、科考、探險、狩獵、垂釣、田園採摘及生態農業主體活動等,呈現出多樣化的格局。

 

Post 2009中國生態旅遊年 to digg. Post 2009中國生態旅遊年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2003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