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1 23:45:30  Category: 每日導讀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跨越唐古拉:進入唐古拉山無人區的外來者

  一路上我都昏昏欲睡。下午17點經過唐古拉山口的時候,司機叫醒了我。“唐古拉山口,5231m”的牌子立在路邊。即使到了青藏公路的最高點,周圍仍是起伏不大的丘陵一樣的景色,車子過了山口,地勢開闊起來,是一個長長的下坡,能看到幾十公里外的景色。一群群的牛羊散落在山坡上,幾公里外有幾頂白色的帳篷,根據沱沱河的經歷,我知道這又是一處牧民的夏季牧場。
圖片:傍晚,沱沱河唐古拉鄉13歲的牧民才仁彭措結束了一天的放牧生活 攝影:關海彤

  我突然想在青藏線上海拔最高的這戶牧民家住上一夜。我在離安多還有70公里的地方掉頭了。

  我直直地向羊群中走去。1公里遠處一個小黑點的活動引起了我的注意,它的大小和移動的樣子越來越明顯是一個人。終於我和叫尖多的這個小伙子會合了,他戴著棉帽穿著藏袍,長得很英俊,憨憨地笑著,他要在天黑前把牛羊趕回家去。尖多21歲,他老婆叫丹措,26歲,下面的帳篷有他的哥哥和父母共3戶,雖然說不清他到底有多少隻牛羊,但他卻有個奇異的本領:走著走著他突然站住了,說少了一隻牛。尖多木樁似地站在那裡,頭慢慢地移動,忽然他回頭叫我坐,示意等一會兒,就跑開了。他向西跑了很遠,果然從草叢中抱起了一隻小牛犢。

  不只我們在5231米海拔的地方走回頭路。李景超說,他們在鐵路工程指揮部的營地不時碰到沿青藏公路朝拜的藏民。“這些人推個車,車上放著一些帳篷或者生活用品、乾糧,把車子推到中午吃飯前能夠走到的地方,再走回來,走到起點,三步一叩,叩到吃飯的地方,吃完飯再往前走。西寧到拉薩的路他們要走三遍。我們都會把他們叫進去,到工地一起吃飯。”李景超說,一個月前他們遇到3個從甘肅到西藏的藏民,自己帶個鍋做飯,沿路撿一些礦泉水瓶子作為燃料來燒火。“他們晚上到了我們工地,叫他們進去他們不肯,我們就拿一些吃的給他們。我替他們算了一下,從我們3051處到拉薩3880處,還有830公里,還要兩年時間才能到。以這樣的走法,他們從西寧走到拉薩至少要走3年。”而格桑師傅告訴我,仍然磕長頭去拉薩的現在只有這些藏民了,路修成以後,僧侶們去拉薩朝聖,早就坐汽車或者搭飛機了。

  除了商隊,還有更多的人闖入無人區。“從1956年開始,四川藏族在甘孜州發生小範圍叛亂,背後的策劃者也是西藏地方政府,到1958年,青海局部發生叛亂,1959年全面叛亂開始。這一年平叛打了四場戰役:拉薩戰役、山南戰役、納木湖戰役和麥地卡戰役。拉薩戰役直接把叛亂指揮機關給端掉了,達賴出逃,考慮到當時的政治形勢,毛澤東下令不讓軍隊攔截。山南一戰是為了隔斷叛軍和外部的聯絡,把通往印度那邊的國際線封死,毛澤東說是‘形成關門打狗’之勢。後兩場戰役完全是為了保障青藏線交通幹道的暢通,並不讓叛軍再往西竄逃,防止大量土匪進入無人區後不好控制。”當時在西藏軍區情報處任職的王貴回憶說,還是有一些殘餘的匪軍從東路退回無人區,其中很大一部分進入唐古拉山。當時有情報稱有國外勢力支持這批叛軍在唐古拉無人區開展所謂“敵後遊擊戰”,打算長期騷擾藏區安定。因為所有對外通道都被封鎖,敵方還在唐古拉山空投了大量的武器、特務還有電台通訊設備。因此在1960年被稱為“關門打狗”的剿匪戰役裡,唐古拉山成了一個最主要的2號戰場。其他1、3、4號地區戰役分別在成都以西、申扎線和昌都。

  仁青小時候見過這些會到村子搶糧食的叛軍。他回憶,那時他還很小,但是他記得當時村裡組織了“打獵隊”,並配發了槍和子彈。“打獵隊”的任務是給唐古拉的牧民打獵,分配食物。“那時候我們家裡根本沒有牲畜,整個唐古拉鄉範圍的牧民一共可能就幾十隻牛羊,所以全靠打獵分得的食物過活。我記得我家實在過不下去了,就和沱沱河兵站的部隊住在一起,我媽給部隊擠奶,部隊每天分點飯給我們吃。”仁青說,有一次天亮以前,牧民準備搬家,土匪突然襲擊了他們,搶走了十幾隻羊,一些拚命護羊的牧民被打死了。“打獵隊”也在反擊中損傷過半,十三四個人只活下來3個,當時從青海藏族派到唐古拉的公安局長勒加木仁也受了重傷。“因為馬步芳在青海流傳的故事太廣,我們家裡一直以為,是因為馬步芳在青海殺人太多,使得一些青海藏民上山做土匪了。後來才知道,那是三年叛亂的叛軍。”

  三年平叛期間大量的軍事物資和民用物資運輸,使得60年代的青藏線出現了史無前例的大擁堵。姚志祥回憶說,物資運輸大,石油的運輸任務也重,西藏的物資需求量太大了。只有青藏公路這麼一條路線,可以說,公路就成了和蘇伊士運河一樣的唯一的運輸中樞。“那會兒部隊專門安排4個汽車團,常年給西藏運油,一年運下來也只有4萬噸,遠遠滿足不了需要。油最緊張的時候,西藏自治區政府的主席、書記來控制整個西藏的用油量,哪塊能用哪塊不能用,但是滿打滿算也不行。”姚志祥說,“不少汽車團往裡運輸,大家都搶公路。油料用的量大,物資、生活品包括人的運輸全搶這個道。加上高原南部由印度洋控制氣候,一下雨,公路就翻漿。下雨也堵,下雪也堵,平時遇上前車隊出了問題,後面的車也要排隊,我們在唐古拉山冰天雪地堵上一個月的情況都有。”“而且原來公路運輸,油的消耗相當大,因為路況差,跑一趟一個月,汽車本身消耗油也厲害,路上人還要做飯、烤火,要生存,整個路上有1/3的油都被消耗掉了。3個汽車團運油,等於一個團的油一路灑了,只有兩個團的油最終運到了西藏。”“最後格拉管道工程在十分緊急的情況下上馬,過去一個汽車團140輛車,解放車,噸位小,一台車一年運10趟。格拉管線建成以後,輸油量相當於8個汽車團的運量。青藏線的擁擠一下子就沒有了。”

  姚志祥說,幾乎從格拉管道開通那一天起,唐古拉山上就又多了一些不速之客。他們在晚上把輸油管鑽破,大量偷盜石油。“這個無本萬利的買賣誘惑著很大一批人上山盜油,讓人防不勝防。”-

原文出自:三聯生活週刊

  • 跨越唐古拉:走進神秘的三江源與可可西裡
  • 跨越唐古拉:古老、永恆的唐古拉
  • 跨越唐古拉:比宗教先行的是商品
  • 跨越唐古拉:進入唐古拉山無人區的外來者
  • 跨越唐古拉:從北京到三江源的旅程
  • 跨越唐古拉:玉樹和直門達:三江源保護的縮影
  • Post 跨越唐古拉:進入唐古拉山無人區的外來者 to digg. Post 跨越唐古拉:進入唐古拉山無人區的外來者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171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