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2 13:23:19  Category: 四川旅遊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四川景點:峨眉山十大景觀

峨眉山高出五嶽、秀甲天下,山勢雄偉,景色秀麗,氣象萬千。素有“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之妙喻。清代詩人譚鍾岳將峨眉山佳景概為十景:金頂祥光、象池月夜、九老仙府、洪椿曉雨、白水秋風、雙橋清音、大坪霽雪、靈巖疊翠、羅峰晴雲、聖積晚種。 

 

金頂祥光

金頂祥光 
即佛光,古稱"光相",是日光成一定角度照射在雲層上產生的衍射現象。每當雨雪初歇,午後晴明之時,陽光朗照,光映雲海,遊人立於睹光台上,可見自己身影被雲面一輪七色光環籠罩,舉手投足,影隨身動,即是兩人並肩而立,也各自只能看到自己的影子,絕無雙影,故又名:"攝身光"。佛光大小、色彩、形狀不同,也有不同的名稱。白色無紅暈的,稱"水光",大如簸箕的,稱"辟支光",小如鐃鈸形的,稱"童子光",光稍上映,直東斜移的,稱"仙人首"或"仙人掌光",光環如虹的,稱"金橋",佛光出現往往依雲而出,若無雲出現,稱為"清現",最難得。還有一種稱作"反現"的,即早上,光環出現在金頂西面,此種現象極難見到。

 

象池夜月_峨眉山10大景觀

象池夜月 

洗象池原名初喜亭。洗象池海拔2070米,地處山脊,遙望東方,開闊無遮。每當晴日,夜幕降臨,霧靄升起,群峰朦朧入睡之時,可見月從東昇。若是圓月當空,就向玉盤,特別明亮,進在咫尺,彷彿伸手即可抱下;當她掛在那枯老的虯樹上,就像老龍戲珠,似吐似吞;當她墜落在池水中,如鏡的池水便映出其羞澀的笑臉;當她鑽進白雲裡,又像一隻高懸蒼穹的大霧燈,散出淡淡的輝光,給靈山抹上了一層神秘的色彩。池畔的遊人都會沉浸在這寧靜的月色之中。像池月是一輪聖潔的月,把人們帶進了一個進化了的世界;她又是一輪多情的月,勾起遊人多少愛的情愫。

 

九老仙府_峨眉山10大景觀

九老仙府 

清朝譚鍾岳的詩是對九老仙府的最佳寫照:"圖成九老記香山,此洞緣何創此間?料是個中丹訣煉,老人九九適追攀.峰庵到此學仙余,太史虎臣曾結廬。跨鶴飛鳧蹤以渺,晴日一片卷還舒。危巖果是鳳鍾靈,幾歷風飄復雨零.仿翠摩青情不盡,心香一瓣薦芬馨."

 

洪椿曉雨_峨眉山10大景觀

洪椿曉雨 

後倚天池峰,前臨象鼻巖,古木扶疏,濃蔭蔽日。清晨,山峰林木就像罩上了一層薄薄的面紗,朦朧淡雅,又像一幅煙嵐圖,用水墨渾染。只聽小鳥在林中來回。一股股清新的涼氣撲在遊人臉上頓覺腦醒神爽,不一會兒就發覺衣服不雨而潤,這就是"洪椿曉雨"的神奇所在。這是因為四周環山,日照偏少,空氣濕度大,不易散發,往往在清晨形成空濛的"霧雨",似雨不見雨,蒼翠濕人衣。

 

白水秋風_峨眉山10大景觀

白水秋風 

海拔1020米,山勢雄峙,寺廟雄偉。前有缽孟山平地突起,後有連綿起伏的峰巒,左後可見插入雲天的石筍峰。峰下白龍江繞萬年寺飛流而下。石筍煙嵐,時隱時現,宛若淡墨塗抹。寺後全是闊葉大樹,秋季景色格外迷人。層林盡染,黃橙相間。天高雲淡,林濤陣陣,一片片黃葉飄落,猶如彩蝶紛飛. 

 

雙橋清音_峨眉山10大景觀

雙橋清音 

在清音閣黑白二水的匯合處,有雙飛亭、左右各有一橋,名曰雙飛橋,其橋下在二水的交匯處有一中心石,驚濤拍石,響聲轟轟,晝夜四季不絕,滿峽都迴盪這水聲,加上兩橋,故人們譽為"雙橋清音",成為一處融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為一體的勝景。

 

大坪齊雪_峨眉山10大景觀

大坪齊雪 

寺雖不存,景觀猶在。大坪地形坡像一個半島,三面環峽,上下25華里。東南坡勢陡峭,四面稍緩。站在坪上視野開闊,冬季觀賞雪景特別壯美:藍天,白地,銀裝素裹,環顧四周,山勢延綿,若蹲、若伏、若立、若奔。近處玉樹瓊枝,冰花朵朵,地面堆綿積玉,形態萬千。

 

靈巖疊翠_峨眉山10大景觀

靈巖疊翠 

靈巖,是山中一大古寺。位於金頂睹光台下的高橋河邊。此地與金頂相對高差2400多米,峨眉三峰干佛頂、金頂、萬佛頂儼如一道錦屏伯仲於寺前,層巒疊翠,形成了山中一大恢宏遍地開花麗的景觀。

 

羅峰晴雲_峨眉山10大景觀

羅峰晴雲 

峰庵到此學仙余,太史虎臣曾結廬。跨鶴飛鳧蹤以渺,晴日一片卷還舒。

 

聖積晚鐘_峨眉山10大景觀

聖積晚鐘 

聖積晚鐘為1564年別傳禪師鑄造,高2.3米,口徑兩米,淨重12.5噸,有巴蜀鍾王之譽。此鍾晚上才敲,計108響,謂消人世108種煩惱。僧人邊叩邊念祝詞。鐘聲洪亮,周圍十里之內都能聽到。

 相關鏈接>>

Post 四川景點:峨眉山十大景觀 to digg. Post 四川景點:峨眉山十大景觀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698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