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13 00:08:51  Category: 四川旅遊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峨眉山旅遊攻略-峨眉山徒步功略

從峨眉山報國寺外的峨眉山客運中心;坐車到五顯崗車場開始進山,五顯崗→清音閣→白龍洞→萬年寺→息心所→初殿→華嚴頂→洗象池→雷洞坪→接引殿→金頂→(回到)洗象池→遇仙寺→仙峰寺→九老洞→洪椿坪→黑龍江棧道→清音閣→廣福寺→中峰寺→神水閣→純陽殿→雷音寺→伏虎寺→報國寺,然後在報國寺外的峨眉山客運中心坐返回成都的車 行程:
全長92公里,其中:
五顯崗→清音閣1.5公里
清音閣→萬年寺2公里
萬年寺→洗象池14公里
洗象池→雷洞坪7.5公里
雷洞坪→接引殿1.5公里
接引殿→金頂6公里
洗象池→九老洞12.5公里
九老洞→洪椿坪15公里
洪椿坪→清音閣6公里
清音閣→伏虎寺10公里
伏虎寺→報國寺1公里



需要的裝備:
峨眉山的開發很完善,所以並不需要特殊的登山裝備。
1, 服裝方面一般只要帶一件厚衣服以備在海拔3077米的金頂御寒,如果沒帶也沒關係,到了雷洞坪往上,到處都是租棉衣的。峨眉山經常下雨,所以帶一件雨衣或者衝鋒衣也是有必要的。另外,除非你很愛清潔,否則不需要帶換洗衣服了,山上也沒地方給你洗澡。
2, 鞋的方面如果有好鞋就穿上吧,其實一般的運動鞋甚至布鞋都行,只要你不是穿皮鞋爬山,無非就是舒適度不同而已,路還是很好走的。
3, 藥物食物以及飲用水方面一般來說沒這個必要,實在要帶,爬山容易疲勞,帶點糖就行了。不過需要帶個喝水用的水壺,如果覺得帶水壺麻煩的話,直接帶支瓶子好點的礦泉水就可以了,喝完後瓶子不要扔掉,上山有用的。
4, 進山後要買根枴杖,不過不需要那種很貴很漂亮的,只要能用的,4元一根的就可以了。主要是用來爬山支撐和驅趕猴子。至於是不是要帶點吃的喂猴子,個人看情況吧,不過不需要帶太多,會被猴子搶的。
5, 如果打算走夜路的話,得帶一隻手電筒。不過一般沒有走夜路的必要。



一些介紹:
1, 住宿方面,峨眉山上有很多寺院,完全可以去寺院住,幾乎所有的大小寺院都準備有客房,另外在清音閣、洗象池、雷洞坪等一些地方還有很多私人住宿地方,金頂還有些賓館,所以只要按照你的速度和里程算好你的目的地,不用相信那些人給你說的往上沒有住宿的地方的說法。放開腿爬就是了。不過如果要住寺院,最好住規模大點的寺院,那些小到只剩一個殿的寺院的住宿條件都非常差的,而且廁所更是慘不忍睹。一般可以選擇的寺院有:清音閣,息心所,華嚴頂,洗象池,金頂臥雲庵,仙峰寺,洪椿坪。至於私人旅館,個人認為和好點的寺院房間差不多,而且價格要貴一點點,所以除非大寺院住滿,否則還是推薦住寺院。寺院住宿的價格一個多人間床位10元到30元不等,雙人間一個房60元到160元不等。價格懸殊還是挺大的,但貴的就那麼幾個寺院,除了金頂臥雲庵外,主要集中在從洗象池經洪椿坪到清音閣這一線,可能因為這裡不如萬年寺到洗象池那條線的寺院多距離近的緣故吧。而且那些寺院也有便宜點的房,基本都是25元一個床位。在峨眉山上,除了金頂的大賓館外,那些寺院和私人旅館的房間都只有床,沒有洗澡間,廁所公用。這裡不得不提一下金頂的住宿。如果是淡季還好,如果你剛好趕上旺季到了金頂,那住宿是非常頭疼的事了。到了旺季,臥雲庵倒不會漲價,但從10元一個的居士床位到160元的新雙人間,早上10點就已經沒有房了。金頂周圍也有很多私人旅館,還有個三星級,但是價格高得離譜,最低都得400元,貴的可以到1600元。那些私人旅館裡,最差的雙人間(僅有兩張床)也得180元一間,還不打折。我是旺季去的,所以不知道淡季是怎麼樣,不過聽說淡季70元就可以在私人旅館裡拿到一個四人間。

2, 吃飯方面:早上7點到7點半是寺院吃飯的時間,中午寺院吃飯的時間是11點到11點半之間,下午是6點到6點半之間。只要趕上時間,可以在寺院裡吃齋飯。齋飯雖然價格並不見得有多便宜,而且沒有肉(廢話),但是有個好處就是任你吃,不夠自己去添飯,吃飽為止。當時我就每天在寺院吃飯,每頓吃四碗,畢竟爬山餓嘛。不過在寺院裡吃飯最好不要剩飯和浪費食物。齋飯的價格每個寺院不同,總的來說除了金頂臥雲庵外,也是洗象池經洪椿坪到清音閣這一線價格貴,午飯要10元一人,萬年寺到洗象池那條線就便宜很多,從4元一人到8元一人不等,越往上越貴。不過也沒辦法,這裡的東西都得靠挑山工挑上去,從食物到調料,而洗象池經洪椿坪到清音閣這條線又很難走,所以還是可以理解的。除了寺院,路邊時不時有些賣吃的小攤,價格方面也不貴,大多從3元到5元,在菜單上見到最貴的東西也就10元,這裡的物價是統一規定的,去到哪一家都一樣。而且食物份量也算比較足,但是爬山這種大運動量的背景下,那些份量就顯得太少了。到了雷洞坪,那裡有很多私人的飯館,如果覺得爬山太辛苦想犒勞下自己的話,可以去那裡吃。那裡如果炒菜的話就比較貴了,如果要粉和面就便宜,不過大多不太樂意做。

3, 喝水方面:這裡就要說到帶的水壺或瓶子的原因了。如果你在山上買瓶裝水喝,要3到5元一瓶不等,但是你如果自己有瓶子,可以在路過寺院的時候在寺院的開水房把瓶子接滿。不過一般只有大寺院才有開水房,比如洪椿坪、洗象池、金頂臥雲庵等,小寺院都是在廚房用大鍋燒水,所以問他們討水多少有點不便,有些會給你,有的給你但是要錢,有的直接就不給。不過除了寺院,路邊那些小攤大多都是可以灌水的。你可以問他們有沒有茶水或者豆漿灌的。一般一礦泉水瓶的茶水是1元,豆漿兩元,有人五毛就可以灌壺水,我沒試過。有些地方貴點,要翻倍,主要還是集中在吃住物價都高的那條線上。但不管怎樣,總比買水好。當初我去爬山的時候,就犯傻從山下專門買了六瓶水背上去,累不說,山下買的還沒灌瓶水便宜。



一些經驗:
1, 如果你和我當時一樣很不幸旺季去峨眉山,辛辛苦苦爬到金頂想住下等第二天看日出時才發現已經沒地方住了的話,不要擔心,好好在金頂上享受一下風光,去華藏寺看看,然後去捨身崖守著看能不能看到佛光,然後等到5點多就開始下山。當然這並不是叫你放棄看日出,而是往下走2.5公里到太子坪,那裡有個小寺院,條件嘛的確很不好,但一來便宜,一個床位15元到20元不等,一間房60元,旺季不漲價,二來這裡一般是住不滿的,大多數人上金頂都是坐纜車,那些爬山的都想住在金頂上,很多人對這裡視而不見,三來為了日出,條件差點就差點吧,不過這裡都是給每個床放兩床被子的,反倒住金頂上的人很多半夜都凍得發抖,呵呵。除了這個寺院,這裡還有幾家私人旅館,價格要貴一些,條件我沒去看,也不清楚。住這裡唯一缺點就是早上5點就要起來,5點半就要開始又往金頂爬。不過沒關係,一覺醒來,先把行李寄放在和尚的房間裡,輕裝上陣,在鋪滿月光的山路上爬這5里路別是一番風味,而且你會覺得很輕鬆的,不知不覺就到了。但除非你有手電,不然走夜路最好和別人結伴,倒不是怕人,而是怕峨眉山那豐富的動物資源。

2, 早上在金頂上的確很冷,我穿著長袖都受不了。所以一定要有御寒的衣服,如果你沒帶,可以在那裡租棉衣,你走到接引殿的時候就可以看到有租的了,不過大可不必在那裡租,不然得扛上去6公里,扛下來6公里。太子坪也可以租軍大衣,金頂也可以租。你住在哪,你最好就在哪租,用完直接還回去,不用扛。所有租棉衣的地方全部統一價,一件10元。

3, 猴子是峨眉山一大景觀,一般猴子不會侵犯你的,我爬峨眉山的時候好幾次和猴子在山路上迎面擦肩而過,它們連我理都不理。但這並不是說它們不會對你有什麼威脅,所以還是要瞭解一些和猴子打交道的禁忌。首先要帶根枴杖,猴子怕那東西,它不惹你就罷了,如果一旦有這個趨勢,你可以揚起枴杖嚇猴子,它們會後退幾步的,但不要真的打到他們。不要手上拿著吃的東西,喝水的瓶子以及提著塑料袋,猴子會衝過來搶走的。所以最好把所有東西放在背包裡,需要用的時候再在沒猴子的地方取出來用。不要摸猴子的頭,尤其是小猴子,否則後果嘛,我也不知道,夠膽就自己試一下。想給猴子照相,最好在遊客多的地方,或者有管理人員或僧人在一起,以前發生過猴子搶相機的事,所以還是注意安全的好。如果想給猴子餵吃的,最好不要從一袋東西中取出來一點來喂,這樣它們往往會搶你手中的袋子的。所以就手上拿一點,要喂就直接全給它們,喂完就算了,不要再在背包或者衣服口袋裡面取,讓它們看到了,小心把注意力轉移到你的背包上或者衣服口袋中,它們絕對有能力給你撕開的。另外,山上遇到的猴子你可以自由喂,但位於黑龍江棧道的生態猴區的猴子,是不允許你用自己的食物喂的,要喂得買猴糧。

4, 每天晚上住下後一般沒什麼電視和活動,所以盡量早睡養足精神。建議睡覺前去打兩壺開水,一壺用來好好的泡泡腳,泡腳可以有效緩解登山的疲勞。另一壺留到第二天早上用來洗漱。因為住宿的地方水管太少了而且水還有些冷,如果你要趕去金頂看日出卻遇到別人佔著水管在洗漱的時候,你就知道提前準備好水的好處了。



花費:
1, 門票全票120元,學生票60元。你可以選擇是否在票上印照片,理論上如果你印了照片,票在兩日內有效,兩日內你可以出山然後再進山,當然你如果不出山的話,在裡面呆多久都沒人管你,反正印相免費,印也無妨。報國寺6元,萬年寺8元,金頂華藏寺10元,伏虎寺4元。沒有學生票。其他的地方都不要票。

2, 在山外報國寺附近的住宿一般是集中在大路上那些旅館,不用管他們的價格,只管還價,一般一個不帶空調的標準間80元左右可以拿下,不過這裡旺季很緊張,動不動就給你說沒房了,一副愛住不住的樣子,而且在這裡小心那些中介,他們總想拉你住店然後他們吃回扣。淡季的價格我就不知道了。不過如果還覺得貴的話,可以走到報國寺門口然後往右走,地圖上標著這裡是個度價村,其實那裡也是一些旅館,同樣的房間價格要比前面大路邊的便宜20元左右呢,而且這裡還清淨,舒服。有的攻略上說西南交大峨眉校區也能住,但我在那裡沒找到西南交大住宿的地方,所以不清楚。

3, 車費,從成都新南門車站到峨眉山腳下報國寺旁的峨眉山客運中心,35元一人,從峨眉山客運中心到五顯崗車場,9元一人,從峨眉山客運中心到萬年車場,11元一人,從峨眉山客運中心到雷洞坪車場,30元一人。除此外,還有一些公交車的價格,從報國寺到峨眉山市裡,坐5路車(市中區到伏虎寺),1元一人,峨眉山市裡面的車五毛一人,但晚上是1元一人。如果你到峨眉山的時候不走運,是到了峨眉山市的客運中心而不是峨眉山腳下的峨眉山客運中心的話,你就得在客運中心做1路車到市中區轉5路到報國寺。一般的,如果你是玩完樂山後從樂山港或者樂山市客運中心到峨眉山,都是去的峨眉山市客運中心,如果你是從成都去峨眉山,除了新南門旅遊客運中心外,其他客運中心也都是到峨眉山市客運中心,這一點要注意。



如果從成都出發,所有門票加起來用148元,車票需要79元,平均每天住宿用30元,住兩晚共60元,吃飯每天用20元,三天一共60元,總的來說,即使是旺季,如果你不是去FB的話,一般350元就可以在峨眉山上痛痛快快的玩三天了。
Post 峨眉山旅遊攻略-峨眉山徒步功略 to digg. Post 峨眉山旅遊攻略-峨眉山徒步功略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374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