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2 05:16:24  Category: 四川旅遊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圖片:色達-壯觀神聖的淨土


紅色的經幡、紅色的木屋、紅色的人群……完全是一片紅色的海洋,那就是色達喇榮寺五明佛學院。佛學院與整座山體連成一片,密密麻麻,美麗大氣得攝人心魂,特別是那艷麗的紅色從視野一直衝擊到人的心靈……

      色達是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的一個縣,和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達日、班瑪兩縣接壤,是以藏族為主的純牧業縣。色達古為西羌,唐為吐蕃,宋元亦為吐蕃宣慰司都元帥府領地。由於特定的歷史原因和具體的現有條件,色達如今仍是四川省甘孜州17個縣中唯一沒有對外開放的縣。色達是藏語“金馬”的意思,以在這片富饒而美麗的草原上曾發現過“馬頭”形金子而得名,也有人說是因為在地下埋藏著一匹“金馬”。色達縣是個藏傳佛教寺廟比較集中的地方,全部為紅教,當地人有“色達山河一片紅”的說法。色達除喇榮寺五明佛學院外,主要還有勒窮寺、拉則寺、東嘎寺、打隆寺、色拉寺等,各具特色。


 

        喇榮寺,世界上最大的佛學院

  色達喇榮寺五明佛學院,也稱色達佛學院,常住的喇嘛有近萬人,堪稱“世界第一”規模的龐大佛學院。每遇有佛事活動人數還會增加,最多時可達4萬多人。這裡的僧捨很壯觀,如果是初次到色達,其龐大的陣勢往往會讓來者目瞪口呆。連綿數公里的山谷佈滿了密密麻麻的小木棚屋,這便是成千上萬的喇嘛和尼姑們的宿舍,谷底和山樑上分佈著幾座寺廟和佛堂,身披絳紅色僧袍的喇嘛和尼姑來來往往,空氣中充滿著祥和的氣氛。

  在喇榮溝溝口,路邊的兩排佛塔圍著一條土公路,那便是通往色達喇榮寺五明佛學院的必經之路。進溝以後,轉過一面山坡,映入視野的便是層層疊疊的房子,至少也有數千間,全是土木結構的藏式小平房,一律被粉刷成絳紅色,房頂平鋪泥土。密集的僧捨簇擁著幾座輝煌的經堂,形成了一座壯觀的小山城……外人怎麼也想不到在這樣荒涼、遙遠的山裡,隱藏著這樣一個隱秘的世界,猛然闖入,會被驚得目瞪口呆。

  佛學院創建於1980年,當時僅有30餘人,1987年,十世班禪大師表示贊成在這裡成立佛學院,親筆寫信給色達縣政府,請求支持。1993年,中國佛教協會會長趙樸初為學院題寫了校名。1993年被美國《世界報》稱為“世界上最大的佛學院”。1997年,甘孜州宗教局報請四川省宗教局同意,正式批准設立了“色達喇榮寺五明佛學院”。佛學院分長期和短期進修兩種,長期學制為6年,特殊學位卻需要13年,學員通過各學科的單科考試,立宗論和口頭辯論考試及格的,學院可以授予堪布(法師)的學位。佛學院現有藏族常住僧尼4000多人,漢族常住僧尼200餘人,漢族常住居士與國外學法者100餘人。佛學院有不少漢地顯宗學生,故也設漢經院,由堪布用漢語講經。僧人雖來自不同地域,卻都平和相處。佛學院戒律十分嚴格,男眾女眾的僧捨涇渭分明,即使是兄妹親屬,彼此也不得互訪。

       壯觀神聖的淨土

  每當早晨太陽升起時,一幢幢紅色的小木屋在陽光下顯得異常肅穆。紅色的木屋在整個山谷的四面山坡上密密麻麻地排列著,無數灰白的小道路連接著一個個房屋,縱橫交錯,十分壯觀。在佛學院招待所旁邊有一個最顯眼的建築——壇城。它的上半部分是轉經的地方,據說如果你有什麼疾病,在這裡轉上100圈就能夠好;下半部分是轉經筒,金色的圓筒經過人們乾枯的手轉過之後,留下一串悠長的嘎吱嘎吱的響聲。遠處還有兩個像廟宇一樣的建築,這兩個建築,一個是法王住的地方,一個供奉著剛從緬甸運來的佛像。再後面就是綿延不斷的草原了…… 

  撩開大經堂的布簾小心地走進去,三層樓高的經堂莊嚴聳立著,所有的柱子和欄杆上都掛滿了美麗的絹花和果實,這些在城市中顯得有點俗氣的絹花在這裡卻有著不同的意義。陽光斜斜地從屋頂傾瀉下來,把經堂中間的空地劃分成了兩半。走廊裡,幾個喇嘛在陽光下翻看著經書。而門口,每天均有朝聖者來此虔誠地磕著長頭。 

  在這個遠離大都市、生活特別艱苦的地方,卻吸引著數千人靜心修行。他們有著愉悅的神色,艱苦的環境讓心境變得更加純粹,一心研習佛經。上下課時間,大殿門口形成一片紅色袈裟的海洋,非常壯觀;中午下課的時候,有的僧人並不回家,圍在大殿門口繼續閱讀經書,等待下午開課;山頭上常有三五成群的僧人,拿著書本,在高遠的天地之間吟誦經文,直到夕陽褪去最後一抹色彩。他們是熱愛生活的,有的在門口養著花,有的在房子後面開出一小塊地,種上蔬菜。清晨,萬戶炊煙;白日,萬眾梵唄;傍晚,萬家燈火……   

        出行參考
     交通:從成都經康定到色達,全程800餘公里。從成都經馬爾康到色達,全程約700公里。成都西門車站每天有發往色達縣的長途客車,車費為60元。
  住宿方面:色達縣有賓館、招待所,價位一般在20—120元/人。這裡的住宿條件不是太好,最好自帶睡袋。飲食方面:除正宗川菜外兼營藏族風味,如酥油茶、油條、酸奶、三合一、砣砣肉等。


本文作者(攝影):丁乂 聯繫信箱:zst1435@126.com   原處:樂途論壇
作者介紹:獨行大俠丁乂:1990-1991年曾兩次徒步穿越全國惟一不通公路的西藏墨脫。其攝影專題多次被《人民畫報》《西藏旅遊》等多家報刊採用;並被譯成英、法、德、日、俄、拉丁等十一種文字。各報刊需文字圖片請聯繫,郵箱:zst1435@126.com

Post 圖片:色達-壯觀神聖的淨土 to digg. Post 圖片:色達-壯觀神聖的淨土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697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