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5 22:11:04  Category: 中國旅行指南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指南:梅裡雪山轉山路線攻略


梅裡雪山內轉經線路上,有三十多處信徒必須膜拜的神跡,其中主要聖地介紹如下:

1、曲登閣白轉經塔: 

這是朝聖卡瓦格博的第一站,位於德欽縣南5公里處,全名“曲登西格讓降”,意為“天然水晶塔”。藏族有一句頌詞說:“聖地卡瓦格博前,擺有三張如意碟,金盤擺在曲登閣,其上天然水晶塔,誰人能拜水晶塔,增長壽命福運來”。 

2、飛來寺: 

藏語為“傑吾朗卡扎西”,意為“虛空吉祥”。從曲登閣水晶塔向西南沿山路可以走到飛來寺。六百多年前,南卡曲傑嘉措活佛在四川寧瑪派噶妥寺學成後,在卡瓦格博地方宏法利眾,並修建這座寺廟,所以飛來寺又叫做“卡瓦格博南卡嘉措”。傳說飛來寺建寺的木料都是南卡曲傑嘉措活佛運用法力從尼農、距達等村子凌空運來的,所以才叫“飛來寺”。 

3、明珠拉卡: 

從飛來寺沿著公路前行1公里,即到達“明珠拉卡”,也就是現在飛來寺村觀景台的所在地。這裡是向卡瓦格博敬香的地方,“明珠拉卡”的意思是“北斗星升起的山口。走內轉經線的信徒們會在這裡向卡瓦格博敬上一扎扁柏香,繞大白塔按順時針方向轉三圈。 

4、巴久寺: 

即巴久帕姆乃,座落在明珠拉卡的腳下對面,瀾滄江的西岸。從明珠拉卡的第一座佛塔下,有小路可到達江邊的巴久寺。這裡是金剛亥母的聖地,是開啟卡瓦格博聖地內勝樂宮殿大門鑰匙所在之地。在這裡,有盧遮那修行洞、中陰道、卡瓦格博大門鑰匙等14處神跡。 

5、寒冰地獄橋: 

在雨崩上、下村之間。過此橋時,要唱誦蓮花生大師的心咒:”、“嗡啊哄,門咱古日班瑪斯得哄”,一心發願,就能化解來生轉世到寒冰地獄之苦。橋東的岩石是死主閻羅法王身像,橋西的小泉水是噶瑪巴加持過的聖水。 

6、生死界坡: 

過寒冰地獄橋到西岸的上坡叫生死界坡,在這裡,跟隨轉山的死去親人的魂靈都會得到解脫,找到光明的往生之路。 

7、巴多稱朗(中陰道): 

是人們死亡來臨時,無論富貴高低的必經之地。能順利通過的,表明能順利通過死後的恐怖,順利走向佛國淨土;進退兩難者,說明壽命或福報將盡。 

8、斯那巴些(雨崩神瀑): 

第一條瀑布是福運瀑布,是佛母益西措加與千佛共同加持過的寶瓶聖水,能使有罪者消罪,無罪者得到成就,無福者生福,有福者增福。有重大罪孽者,神瀑將飄忽東西或隱失空中,此人將沐浴不到佛的灌頂之水。 

第二條瀑布是斯那巴些右側的小水簾,是無量壽佛的長壽灌頂聖水,凡能朝拜者,生命中的障礙都將消除,如果發願去往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也會在朝拜者臨終時前去接引。 

第三條瀑布在前兩條中間,是金剛亥母的三角發源宮,沐此水可洗淨一切孽障。 

9、笑農(一千萬兵馬集合地): 

每到藏歷羊年,卡瓦格博神手下五部神在此集合閱兵之地,即後來的中日友好登山隊大本營所在。 

10、乃欽拉措(冰湖): 

這是卡瓦格博神的生命之湖,到此不能高聲喧嘩,可在湖邊撿塊小石頭做護身安宅之用。 

11、規頃太子廟: 

位於明永冰川,是噶瑪巴西活佛創建的一座寺廟,主要供奉西方極樂世界教主阿彌陀佛,寺內也供奉蓮花生大師和觀世音菩薩。 

12、規堆蓮花寺: 

位於明永冰川頂部,傳說是按蓮花生大師所指,由松繞大喇嘛所建,是卡瓦格博18座最有加持力的聖地之一。

藏傳佛教信徒圍繞梅裡雪山的內轉經一般需要五天時間,線路如下: 

第一天:曲登閣白轉經塔——飛來寺——明珠拉卡——巴久寺——永宗村(約8-9小時) 

第二天:尼農——多頂格牧場——措達湖——雨崩村(約12小時) 

第三天:雨崩村——神瀑——雨崩上村(約7小時) 

第四天:雨崩上村——乃欽拉措(冰湖)——那宗拉埡口——西當溫泉(約11小時) 

第五天:西當溫泉——明永冰川——規緬太子廟——規堆蓮花寺(約8小時)
這是七百多年的朝聖路,是蓮花生大師在禪定中預言的勝樂金剛佛二十四勝地之一,是元代佛學大師噶瑪巴西活佛(公元1204-1283)發現並指點給世人的無與倫比的聖地。從此,世世代代的藏傳佛教信徒們,都要在一生中,至少要朝拜絨贊卡瓦格博一次焚香煨桑,祈禱膜拜 。

 

出行攻略: 

1、德欽地區溫差大,即使是夏季來,如遇下雨,氣溫可能降至5攝氏度左右,建議攜帶抓絨衣、衝鋒衣,徒步者同時應帶快干衣褲。除常規徒步裝備外,如果雨季前往,建議帶雨衣和雨具。走C、D、E線路或內轉經線路者建議攜帶:登山鞋、登山杖、30L左右背包、至少三雙棉襪、衛生睡袋、換洗內衣、小手電或頭燈、乾糧、小刀、紅糖。 

2、防曬霜、潤唇膏、護手霜、太陽鏡、圍巾、手套,為必備品。 

3、雨崩徒步線路已經非常成熟,建議盡量減少裝備,可以將行李存放在飛來寺的客棧。如果是兩天的行程,帶洗漱用品、相機即可。從西當溫泉至雨崩沿途有三個茶水店:青松林茶館、八一五七茶館、那宗拉埡口茶館,可提供簡單食物和茶水補充。 

4、雨季從飛來寺前往西當或明永的道路經常塌方,可提前打電話詢問,自駕車者應注意塌方落石。 

5、西當溫泉以後,除那宗拉埡口有手機信號外,沿途各地皆無手機信號,如需聯繫外界請提前準備。 

6、銀行:德欽縣只有農業銀行和郵政儲蓄,無外幣兌換業務,請注意身上所帶現金是否足夠。 

7、電池和膠卷必須從外面帶進來,在整個德欽幾乎找不到質量合格的電池膠卷。 

8、飛來寺地區在2006年嚴重缺水,所以客棧旅館的普間一般都不能提供熱水洗澡,雨崩村的客棧目前已大部分安裝太陽能熱水器,但受天氣變化影響較大,也不一定能提供熱水洗澡,請做好不能洗澡的心理準備。

相關鏈接:
梅裡雪山外轉經地圖- 雲南地圖
梅裡雪山內轉經地圖- 雲南地圖 
梅裡雪山- 雲南地圖
攻略遊記:香格里拉梅裡雪山6天遊麗江-中甸-德欽
雲南德欽:梅裡雪山
風景攝影:梅裡雪山
中國探險聖地:梅裡雪山
雲南印象: 梅裡雪山的金色與藍彷彿我渴望的人生
風光圖片: 清境“香格里拉”
見證世界最美的雪山-卡瓦格博
朝覲梅裡雪山- 中甸旅遊攻略
給去梅裡雪山及雨崩的人一些建議
梅裡雪山聖景. 日照金山
滇西北、川西遊程簡記之梅裡雪山
深秋雲南遊(梅裡雪山朝聖篇)
朝聖梅裡雪山內轉徒步路線
蜜月之旅在梅裡雪山

 

Post 指南:梅裡雪山轉山路線攻略 to digg. Post 指南:梅裡雪山轉山路線攻略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388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