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4 10:31:23  Category: 西藏旅遊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圖片:風馬旗 世俗與靈界的通用媒介

  藏族認為,風馬在深層意義上指人的氣數和運道,或者特指五行。在靈氣聚集之處(神山聖湖等),掛置印有敬畏神靈和祈求護佑等願望的風馬,讓風吹送,有利於願望的傳達和實現。

  在西藏四川青海甘肅雲南的藏族聚居區以及尼泊爾、錫金、不丹、克什米爾等鄰邦,人們隨處都能見到一串串、一叢叢、一片片以經咒圖像木版印於布、麻紗、絲綢和土紙上的各色小旗。這些方形、角形、條形的小旗被有秩序地固定在門首、繩索、族幢、樹枝上,在大地與蒼穹之間飄蕩搖曳,構成了一種連地接天的境界。

 這一面面小旗,藏語稱“隆達”,也有人稱之為“祭馬”、“祿馬”、“經幡”、“祈願幡”,不過,人們更習慣稱它為風馬旗,因為“隆”在藏語中是風的意思,“達”是馬的意思,顯然,風馬旗在這裡是直譯。風馬源於一種原始祭祀文化,主要由對動物魂靈的崇拜而來。

  最初的風馬是直接將羊毛繫掛於樹枝草叢,如今在大大小小的瑪尼堆上仍可看到牛羊頭顱等物。藏族認為,風馬在深層意義上指人的氣數和運道,或者特指五行。在靈氣聚集之處(神山聖湖等),掛置印有敬畏神靈和祈求護佑等願望的風馬,讓風吹送,有利於願望的傳達和實現。

圖文:隨風飛舞的經幡

  到後來這種理念延伸到各個層面,喜慶時張掛風馬是希求天、地、人、畜吉祥諧和;起帳建屋時張掛風馬是驅災避禍求平安;山河路口張掛風馬是希望舟車無礙;天葬台附近張掛風馬則是超渡亡靈寄托哀思,等等。

  總之,風馬是溝通世俗與靈界的通用媒介。常見的風馬旗多由布製成,也有用麻紗、絲綢及土紙的。風馬有方形、角形、條形等,通常為10--60厘米不等的長開或正方形。風馬小可到一條一縷,大可到整匹整幅的棉布,或串掛於繩,或隨意拋灑。

  勁風吹拂之時,成片成串的風馬在藍空、雪山及明湖的背景中漫天飛舞,精神及願望一意向上。風馬旗的顏色分白、黃、紅、綠、藍五種。民謠中唱道:黃幡象徵自現蓮,紅幡象徵雨調和,青幡象徵後裔長,紅幡插在草坪上,宛似鹿角光耀眼,紅幡插在屋頂上,宛似紅火永興旺……在藏族心目中,白色純潔善良,紅色興旺剛猛,綠色陰柔平和,黃色仁慈博才,藍色勇敢機智。

  寶馬(背馱佛法僧三寶)居中,大鵬金翅鳥、龍、獅、虎等動物環繞是風馬的典型構圖,它們代表金、木、水、火、土五行,寓意五行循環往復,生命經久不息。另還有佛像、八寶吉祥和佛經等圖案,它們大多由木刻雕版印成,但也有用石刻版和金屬刻版的。

  拉薩附近的幾家傳統作坊和寺院、後藏日喀則以及康區德格是風馬的三大雕版印製中心。拉薩一帶的風馬圖案嚴謹而富麗,無論宗教感還是藝術感都顯得正統一些,藥王山一帶非常多;後藏一帶則顯得世俗生活化,形式、內容較為自由靈活,新年時多在鄉間寺廟民舍的屋頂以及村口張掛;康區的風馬大片大片迴環往復,色澤鮮明,視覺衝擊力強烈,如安多、湟中一帶分佈於黃河源的風馬直如幡城一般;藏北風馬因多從瑪尼石上直接拓印,尤顯粗獷豪放,像藏北的生命一樣張揚灑脫。另外,林芝工布、米林等地的風馬往往是直接懸掛在古柏上的,五六個一簇,迎風招展宛若大旗。藏族非常看重風馬旗,外來者經過這些地方時可往瑪尼堆上添加一些石頭,但切記不可亂動和不敬

Post 圖片:風馬旗 世俗與靈界的通用媒介 to digg. Post 圖片:風馬旗 世俗與靈界的通用媒介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387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